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馬近日將護送獲釋上海女孩回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上海女孩小高4月2日晚在馬來西亞被劫持後,其旅行包由同行的女孩帶回。至5月30日得知小高獲救的消息前,小高的家人一直沒有動過這個包。

據現代快報報道,像是一種祈福,在拿到女兒的行李之後,嚴鳳英把它靜靜地放在牆角,沒有打開,沒有移動,她在等待女兒回來的那一天。

4月2日晚上10點多,馬來西亞東部沙巴州仙本那Singamata酒店遭遇一夥武裝人員襲擊,中國上海籍女遊客高某和1名菲律賓籍酒店女員工被劫持。

女兒意外被綁架,嚴鳳英和丈夫高強瞬間被擊倒。此後有多少個不眠之夜,他們都不記得了。他們只記得,睡不著的時候,在賓館走廊來回地走。

5月30日,正在中國訪問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報,之前在馬來西亞遭到綁架的一名中國女青年,經過馬方努力,已經安全獲釋,馬方近日將護送其回國。

兩個月的等待,充滿著恐懼、焦慮、無奈,希望和絕望的週而復始,日夜折磨著這對並不年邁的父母。以至於聽到這個喜訊時,嚴鳳英和高強無法特別激動,他們只是又一次一夜無眠。感謝這59天裡幫助他們的每一個人,慶幸女兒的死裡逃生,卻又擔心女兒的身體和心理狀況。

5月31日,嚴鳳英和高強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兩人急盼能早點看到女兒,看看她好不好。

而就在結束採訪後的12時許,家人接到了女兒從吉隆坡打來的電話。小高說自己現在在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一切都很好,請父母放心。因為需要配合屬地警方做些筆錄和調查,要過兩天才能回家。

爺爺奶奶還不知道

記者:不幸中的萬幸,小高成功獲救,安全抵達吉隆坡了。

嚴鳳英:是啊,現在又喜又急,因為小孩電話還沒有打過來,電視和網上都這麼說,肯定人已經出來了,但是我還沒能跟她通上話。目前小孩的精神狀態、心理情況,我們都不知道,因為沒看到人,電話也還沒打來,到底什麼情況,我也不知道。

記者:這兩個月以來,你們肯定過得特別艱難。

嚴鳳英:對我們全家影響特別大,中央台都報道了,大家都知道了。4月3日那天發生什麼事情,我已經沒有印象了,當時我們都崩潰了。爺爺奶奶80多歲了,到現在也不知道這件事,一直說(女兒)在出差,怕他們一下子接受不了。

聽到女兒獲釋的消息,我一點也激動不起來,因為這兩個月的傷害很大,心理和精神上面的。我們兩個人身體都垮掉了,我老公還加倍的吃力。以前我還是上班的,身體很好,本來退休了,單位還返聘,這樣一下打擊真是太大。

天天睡不好,兩個人煩呀。睡覺時只要一醒,就再也睡不著了,心裡像有刀在割,揪心的感覺。

我以前睡眠很好的,晚上11點睡,早上6點多起床。

高強:她退休以後,單位還返聘她,已經做了三年了。

女兒求生的慾望很強

記者:你們是什麼時候收到女兒獲救的消息?

嚴鳳英:(5月30日)晚上幾點鐘沒印象了。知道我女兒獲救後,很多照顧我們的民警都打電話告訴陪我們的民警吳老師,然後吳老師告訴我們。一看,網上都登出來了。

高強:我親戚也打電話過來了,說電視新聞裡播了,他們還錄音下來發給我們。

5月31日外事部門的領導也專門來跟我們通報相關的情況。

記者:小高非常聰明冷靜,上次通話還能透露一些信息給你們。

嚴鳳英:人在這種時候有急智的。

高強:人的適應能力是很強的,在不同的環境下盡量學會適應。她第一個電話打來,思路就很清楚,說我現在會跟他們搞好關係,因為我現在在他們手裡。

嚴鳳英:我們也不斷地跟她說,政府也在想盡一切辦法營救你,這給了她希望,有什麼信息盡可能反饋給我們。

她來電話那天,我姐夫馬上也跟她說,要盡量跟他們(指劫匪)搞好關係。

在這樣一個環境裡,她身邊沒有人可以求助,環境很惡劣,但是她求生的慾望很強。

考慮做心理疏導

記者:叔叔用電腦幹嗎呢?

高強:看看新聞啊!咦,現在為什麼電話還沒有打過來啊?(在得知這是兩國之間的事情,現在可能還有各種事情在忙,很快就會來電話後,高強又默默地靠在沙發上)

嚴鳳英:他每天也走來走去,睡不著覺。楊浦公安分局、派出所都很關心的,還弄了一台電腦來,讓他能靜下心來。

心靜不下來啊,這麼大的事情,人真的感覺像天塌下來一樣,真的崩潰了,不敢去想,因為回憶有時候也很痛苦。

記者:女兒回來以後考慮做心理疏導嗎?

高強:體檢啊、心理疏導啊,可能都要做。

嚴鳳英:不知道呀,檢查身體是必須的,她肯定認可的。心理疏導要看她自己的意願。因為女兒也比較好強,他們同學之間碰到心理問題的,她也會疏導他們。

女兒自己很想學心理學。她說很多心理問題發生了,都要靠自己去紓解,她一直這樣跟我說。

人吃五穀,不可能不碰到不開心的事,一生中磕磕巴巴的事情很多。跟走鋼絲一樣啊,隨時隨地都會發生什麼。

現在人要回來了,我們其實很幸運。以前是從來不看綁架的新聞,現在天天看。陪著我的民警說,不要看了,你把一兩年的新聞都看完了。

民警輪流24小時陪著

記者:旅行時與小高同屋的女孩來看過你們?

嚴鳳英:是啊,出事之後,在那裡的中國人,很快就都回國了。同屋的女孩把她的旅行包拿回來,交給了我們。(一個紅色的拉桿旅行袋和一個黑色背包,放在靠著電子櫃的牆邊。)

記者:包一直沒開過嗎?

嚴鳳英:我一直把包放在這裡,沒有動過。我從來沒有拆開來過,我今天打算拆,因為昨天得到女兒獲救的消息了。

記者:心裡是不是有很多感謝?

嚴鳳英:最要感謝黨和政府。我們中國強大、政府強大,我們個人是很微小的,靠我們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的。

只能感謝政府、感謝黨,感謝他們的關心,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把我女兒營救出來了。人家時間長的人也有很多,結果不好的也有很多。

還有各個政府部門,很多很多人在幫助我們。沒有國家和政府,沒有那些日日夜夜忙的人,這件事是成不了的。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我們身邊的民警,從4月3日到現在,很多人輪流24小時陪著我們,兩個月了。陪著我們,每天跟我們聊天。吳老師和徐老師特別熱心,吳老師連續7天24小時陪著我們。

他們一直勸我們,在我們面前盡量不提這個事情,生怕我不開心,安慰我們說「快了,快了」,「不來電話好事情」,「再來電話的時候,我就好放炮仗了。」「再來電話,女兒說,媽媽我在馬來西亞了。」

昨天陪著我們的民警,聽到這個消息,對著我們,眼淚都流出來了。還有一位值班民警的家屬,特意到了我們這裡來報喜,他們關心我們到這個程度。

(文中涉及人名均為化名)

      責任編輯:書亞
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      [2014-05-31]
中國在馬來西亞遭綁架女遊客已獲釋      [2014-05-30]
馬總理訪華熱點多 馬媒關注習近平      [2014-05-28]
馬來西亞公佈MH370原始數據 長達47頁      [2014-05-27]
大馬突查娛樂中心 拘13名中國女子      [2014-05-25]
中國租借大熊貓抵達馬來西亞      [2014-05-21]
馬來西亞公佈遭綁架中國男子照片      [2014-05-08]
一名中國男子在馬來西亞被綁架      [2014-05-06]
馬來西亞公佈MH370初步調查報告      [2014-05-01]
馬方擬下周公佈失聯客機初步報告      [201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