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飛虎隊員:起薪2萬 必戴頭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31日晚間,一名43歲男子身中槍傷,倒斃在中國香港九龍灣啟晴村的一座住宅樓內,這是香港近十年來罕見的一起槍殺案。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6月1日上午,香港警方搜捕嫌疑犯期間,該住宅樓再次傳出多聲槍響。在緊急時刻,警方派出了特別任務連(俗稱「飛虎隊」)的特警,攀爬外牆進入嫌疑犯家中,最終警方在嫌疑犯家中發現一名51歲男子,當時已自殺身亡。警方在嫌疑人家中搜出多支槍械,令市民感到不安。

不過,整個過程以電視直播形式,令廣大香港市民大飽眼福,也令飛虎隊在時隔幾年後除影視劇作品之外再次呈現在了公眾面前。而飛虎隊在行動結束後戴頭套迅速離開現場,也給公眾留下了無盡的想象空間。

專業剿匪四十年

飛虎隊屬香港警隊高度機密的部門,其成員是警隊中「精英中的精英」,官方名稱為特別任務連(Special Duties Unit,簡稱SDU),於1974年7月成立,隸屬警務處行動處警察機動部隊總部。

飛虎隊近十年來幾乎沒有在公開場合留下任何痕跡,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視野中,是2003年平安夜。當日,飛虎隊與O記(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采取聯合行動,在凌晨時分強攻進入香港頭號通緝犯「賊王」季炳雄的賊窩,不費一槍一彈便將季炳雄及其手下拘捕。而今年7月是飛虎隊成立40周年,飛虎隊也以圓滿完成任務慶祝了自己的紀念日。

飛虎隊對隊員的要求非常嚴格,投考加入的警員需要至少3年的經驗,要通過層層篩選,其中包括體能、心理和能力導向測試。在成功通過篩選後也需要接受為期8個月的基礎訓練,最終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飛虎隊隊員。

知情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稱,飛虎隊的人數及訓練地點是嚴格保密的,除非工作需要,即便警隊內部人員也不會知道誰是飛虎隊隊員,而飛虎隊隊員每次行動時,都必須戴上頭套,以免恐怖分子辨識後尋仇。

除飛虎隊外,此次整體香港警隊的表現也獲得了社會各界的表揚,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本周更是在公開場合贊揚了警方迅速解決槍擊事件的專業精神。梁振英稱,警方在事件發生後迅速鎖定疑凶所在地,並在短時間內解除一次重大治安事件。同時,過去香港犯罪率一直在下降,今年前4個月均沒有錄得持真槍、類似手槍物體或電槍行劫的案件。

世界上最安全的地區之一

盡管此次槍擊事件異常轟動,但香港仍舊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區之一。

香港警方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3月底,香港的整體罪案為72911宗,以每10萬名人口計算,整體罪案比率僅為1014,與世界上其他大城市相比,屬於名列前茅的水平,遠超倫敦、多倫多及紐約等大城市。

在整體犯案率並不高的情況下,香港警方的破案水平也是非常高的,去年香港警方的破案率達到了43.2%,與紐約、日本及倫敦相比,都高出了超過10個百分點。而對於比較嚴重的暴力罪案,破案率更達到了65%的水平。

同時在世界經濟論壇2014年公布的《世界競爭力報告書》中,其中一項以警察服務的可靠程度來排名的指標,香港排名全球第四,僅次於芬蘭、新西蘭和卡塔爾。

香港警隊秉承「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原則,持之以恆地為打造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穩定的社會做出貢獻。香港保安局最新數據顯示,香港今年前4個月,總體罪案為2.2萬起,同比下降5.2%,其中暴力罪案3495起,同比減少10.6%。

3.6萬警務人員,警員起薪2萬

究竟是一支什麼樣的隊伍在保證香港持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區之一呢?

截至2013年12月31日,香港警隊包含文職人員及輔警在內有36572人,而去年底香港總人口達到721.97萬,每10萬人口對應警察人數為507人。

在2013年聯合國毒品及罪行問題辦公室(UNODC)的一項排行中,當時香港警民比例為每10萬人口有450名警察,是全球第5高的水平,也是亞洲各國家及地區中最高的。

而香港特區政府對警隊的資源投入也毫不吝嗇,根據香港警方統計數據,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財政年度內,警隊的財政支出為145.98億港元,占政府該年支出總額的3.87%。同時,警隊的一大部分的財政支出都來自於對警隊人員薪金及津貼的發放,去年大約達到120億港元。

有香港警員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香港警隊的薪酬待遇是所有香港紀律部隊中最高的,對於新聘用的警員,起薪點達到了每月19545港元,而至於督察的起薪點,更高達34580港元,與其他工作相比,即便是大學畢業生也很難在剛畢業時拿到如此高的薪金。

除此之外,香港警隊的福利包括房屋、免費醫療等,更是讓許多有志之士趨之若鶩。早在2012年,香港警務處便已經吸引了過萬市民投考,而錄取比率並不高,主要看當年的計劃招聘人數而定,不過通常在10%左右的水平。

      責任編輯:春緋
女未買到票恐嚇機場有炸彈在港受審      [2014-06-06]
港視再申請免費電視牌      [2014-06-06]
情報稱一大陸女子或攜炸彈飛往香港      [2014-06-06]
揭秘飛虎隊員:起薪2萬 必戴頭套      [2014-06-06]
蘇錦梁:會否改變「一簽多行」未有定論      [2014-06-05]
許仕仁涉貪案開審 5被告面對8項控罪      [2014-06-05]
港交所深交所將逐步互聯互通      [2014-06-05]
端午內地客赴港人數3年來首跌      [2014-06-05]
渣打銀行獲批籌建昆明分行      [2014-06-05]
許仕仁被控上任前收賄1760多萬      [2014-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