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投資「人造蛋」13日發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說起「人造雞蛋」大家最先想到估計是坑害老百姓的假雞蛋。而這次它不再是食品安全領域打擊的對象,而是真的可以吃的「人造蛋」!它不再是圓滾滾、有蛋殼、黃白分明的蛋,而是一堆植物提取物混合而成的粉末。這樣的雞蛋不用擔心膽固醇,再也不怕禽流感。

據中新網報道,原本計劃5月底在香港百佳超市上市的人造蛋黃醬產品,宣佈將於一周後的6月13日正式發售。這款備受關注的產品和雞蛋口感一樣,營養多出四分之一,價格卻足足便宜一半,這其中的奧妙到底在哪裡?「人造雞蛋」又為何能得到「超人」李嘉誠的投資?

財富大亨李嘉誠這次投資的,不是房產,也不是基建,而是一顆蛋。準確的說,是人造蛋黃醬。

李嘉誠為此付出的價格是1.8億港元,以及把它帶到香港市場。「蛋」的主人,是一位33歲的美國人,Josh Tetrick,從前是大學橄欖球隊的後衛,如今是全球每年1.5萬億顆雞蛋的「公敵」。一周後,他的人造蛋黃醬將出現在香港,李嘉誠的百佳超市。

超市經理布德邁爾:產品每份賣19.5港元,我們會有四種口味,原味蛋黃醬、兩種辣椒口味和一種大蒜口味。

要說服李嘉誠投錢,並不是件容易事,想必這個「蛋」有它的與眾不同。不同就在於,它不是母雞孵出來的,而是從數百萬種植物中提取養分研發出來的「植物蛋」。據說口感、營養和雞蛋一樣,且保存時間更長。但價格,要便宜上一半。卓創資訊雞蛋分析師李霞,去年就聽說過這款與眾不同的「蛋」:

李霞:現在在香港上市的蛋黃醬和曲奇,是液體和固體的形式。和我們說的帶殼兒的雞蛋有很大的區別,帶殼兒的就是一個圓圓的雞蛋。但他的擺在面前就是一個灌裝的或者桶裝的液體。

記者:那它的口感能夠一樣麼?

李霞:想一些試吃的說口感像豆腐。

記者:它的營養成分上也能夠達到麼?

李霞:對,營養成分可以達到。但相比有一點,膽固醇含量比較低。

記者:從理論程度上來講,它的安全性有問題麼?

李霞:我原來挺擔心。但有的人說已經獲得了美國唯一食物是否是非轉基因食物組織的認證。

記者:所以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是麼?

李霞:從理論上來講是這樣的。

懷揣著3萬美元的創業資金,美國人Tetrick走進街邊的超市,到處向人兜售他的人造蛋黃醬。有人問他「為什麼是雞蛋?」曾經在非洲做過志願者的他說,「因為作為可獲得的最鏈家的動物性蛋白質,雞蛋,是全世界最基本的食物」。只用了2個月,他和他的團隊就成功說服了亞洲首富李嘉誠、比爾蓋茨和雅虎創始人楊致遠投資。等等——這些大腕「金主們」到底,看上你什麼了呢?

Tetrick:多虧有了來源於李先生的慷慨的資助,公司現在已經提高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等級。我們期望能夠改變,能給更多的人製造更好的更健康的食品的想法和願望在他的支持下能夠更快的走上正軌。我會繼續盡力去讓他感到滿意和驕傲。

約見面,共煎蛋,從頭到尾觀察了製造的每個環節後,李嘉誠決定投資。傳統上,一顆普通雞蛋,70%的成本來自飼養雞的過程。而從植物中汲取養分的人造蛋則少了這個環節,如此變降低了飼料和養殖成本,當然還有禽流感的風險。如今已經在北美3500家商店銷售的人造蛋黃醬,前進的腳步並未減慢。Tetrick希望,半年後踏上內地市場。傳統養殖戶們,做好準備了嗎?土雞養殖戶付鳳:

付鳳:植物蛋相對來講,可操作性可定比我們天然的要強一些,成本也相對要低。如果你要保證品質的話,降低的可能性是不大的。我就很可觀的來講,當然他那個有很大的市場優勢,但是我們的是自然的老祖宗留下來的。在人們心中已經根深蒂固了。所以完全取代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養殖戶們並不擔心自己的雞蛋被「外來蛋」取代。畢竟老百姓還是習慣每天一顆圓滾滾的蛋,剝開雞蛋殼來吃。我國目前雞蛋總量的95%以上也都是直接以鮮雞蛋的形式在賣的。不過,雞蛋分析師李霞認為,剩下的5%,正是「人造蛋」的「歸宿」:

李霞:這個人造雞蛋啊,就是植物蛋,它主要進軍的是烘培業。也就是像麵包啊,蛋糕啊這樣的。我問過一些大型的生產企業,尤其是做深加工的,蛋粉蛋液的,現在國內這一塊沒有哪一家企業有一個確切的應對措施。

人類蛋白質最主要的攝取來源是肉、蛋、奶。而雞蛋佔有價格的絕對優勢。根據聯合國預測,到2050年,全球人口將由現在的72億增長到接近100億。未來動物性蛋白質的稀缺使全球飢餓問題進一步惡化。這也就是說,價格更低、消耗資源更少的替代性食品將成為大勢所趨。也因此,食品科技公司正在美國硅谷日益崛起。商場上的常勝將軍「超人」李嘉誠自然也深諳這個道理。投資嘛,投的是未來的價值。

財經評論員林耘:李嘉誠對科技行業的投資是一貫的。那麼這一次,應該說整個投資規模並不大。李嘉誠並不是說希望從這裡面賺多少錢。但他可能通過親自的一個投資給大家指明了一個方向,就是在食品安全,植物需求方面,人類一定是一個剛性的需求。所以我覺得這次對於李嘉誠來講並不是一個發財的機會,但是,他通過他的身份、投資能夠促進大家對這個行業的一個關注。

      責任編輯:玖章
李嘉誠投資人造雞蛋食「素炒蛋」      [2014-02-19]
攜炸彈女讓港緊張 警方:無具體情報      [2014-06-07]
李嘉誠投資「人造蛋」13日發售      [2014-06-07]
青島港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掛牌上市      [2014-06-07]
深交所港交所將逐步互聯互通      [2014-06-07]
梁振英: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新界的發展      [2014-06-07]
許仕仁涉任職年支出多過收入9百萬      [2014-06-06]
女未買到票恐嚇機場有炸彈在港受審      [2014-06-06]
港視再申請免費電視牌      [2014-06-06]
情報稱一大陸女子或攜炸彈飛往香港      [2014-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