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擬向聯合國安理會申請開除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俄新網RUSNEWS.CN基輔6月6日報道,烏克蘭議會週五計劃審議向聯合國大會和聯合國安理會請求「開除」俄羅斯的草案,基輔認為莫斯科似乎違反了聯合國的原則。

相應問題已列入議會日程。烏議會在草案中指出,俄聯邦會議聯邦委員會(上院)今年三月做出了有關在烏境內動用俄武裝力量的決定。草案制定者認為,俄羅斯的行為旨在針對烏克蘭不可侵犯的領土和烏克蘭的政治獨立。

文中還指出,烏議會請求聯大及聯合國安理會調查「可能導致國際衝突並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的事實」。

烏克蘭暫停簽署准成員國協定引發抗議活動,2月22日發生了有政變跡象的政權更迭。烏克蘭議會罷黜了總統亞努科維奇,修改了憲法,委託議長圖爾奇諾夫執行國家元首職責,將總統大選定於5月25日。莫斯科認為,烏克蘭議會決定的合法性令人質疑。

烏克蘭東部和南部一系列地區以及克里米亞不承認烏克蘭議會決定的合法性,決定就各自地區的進一步命運舉行全民公投。

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3月16日就地位問題舉行了全民公投。96.77%參加投票的選民贊成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相關條約已簽署並得到批准,隨後有關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及在俄組建新聯邦主體,即組建克里米亞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聯邦級城市的聯邦憲法法律也生效。

烏克蘭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5月11日就地區地位舉行全民公投。根據計票結果,兩個地區約90%的參投選民支持獨立,兩共和國代表宣佈獨立。西方國家認為公投是非法的,並不承認它的結果。兩個地區已開始組建自己的政府機構。

基輔政府從4月中旬起開始在烏克蘭東部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以鎮壓2月發生有國家政變跡象的政權更迭引發的抗議活動。最激烈的對峙發生在頓涅茨克州北部的斯拉維揚斯克以及臨近的克拉馬托爾斯克和南部的馬裡烏波爾。莫斯科認為,基輔行動系討伐行動,並呼籲立即制止該行動。積極軍事行動在5月25日舉行總統選舉期間暫停,但26日就得到恢復。

      責任編輯:阿雅
波羅申科正式宣誓就任烏克蘭總統      [2014-06-07]
普京將派大使與烏克蘭討論停火可能      [2014-06-06]
烏克蘭女外長裸身不雅照曝光      [2014-06-06]
被指干預烏局勢 普京批G7厚顏無恥      [2014-06-06]
G7峰會領導人威脅強硬制裁俄羅斯      [2014-06-05]
習近平祝賀波羅申科當選烏克蘭總統      [2014-06-04]
G7峰會首次將俄羅斯踢出      [2014-06-04]
習近平兩句話表態 美不會介入南海      [2014-06-03]
俄羅斯向安理會提交烏克蘭問題決議草案      [2014-06-03]
烏軍空襲盧甘斯克州政府大樓      [2014-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