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教育部首次編製盲文試題 配答疑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高考第一天,考務指揮中心的大屏幕上,出現了一個只有一個考生的考場畫面。

這是位於河南省駐馬店市的一個考場,考生是46歲的盲人按摩師李金生。

據法制網報道,今年3月底,教育部下發通知,明確要求有盲人參加高考時,要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試卷或者由專門工作人員予以協助。考試中心工作人員向前來檢查高考情況的教育部部長袁貴仁介紹說,為了照顧李金生的特殊需要,首次編製了盲文試題,考場專門將長凳換成了扶手椅,除兩名監考員外,又為他配備了一名熟悉盲文的答疑員。

「我們要積極創造條件,為殘疾人平等報名參加考試提供便利。」袁貴仁表示。

袁貴仁是通過國家教育考試考務指揮平台來檢查全國高考情況的。據悉,去年,我國首次實現了標準化考場全覆蓋,高考各省(區、市)考務指揮中心、全國30餘萬個標準化考場和3000多個考卷保密室都可以通過這個平台一覽無餘。

9點,考試準時開始,全國900餘萬考生提筆答題。袁貴仁隨即與各省考務指揮中心通話。

「大家辛苦了,考試安全情況怎麼樣?」正在當地考務指揮中心巡視的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爾肯江·吐拉洪連說了三個「請放心」,並且表示,「今年加強了考場安保工作,考前和入場情況一切正常。」山西省副省長張復明以及山西省國家考試聯席會議單位成員全部到場。張復明說:「我們今年專門就考風考紀問題,約談了主要市縣負責人,並且明確提出,要實現作弊器材零進入、無線電信號零出現、作弊行為零容忍,形成防暴恐、防作弊、抓違紀的三個高壓態勢,確保平安高考、陽光高考、公正高考。」

在聽取了上海、新疆、雲南、湖北、北京、山西、浙江等地匯報後,袁貴仁強調:「高考涉及廣大考生和家庭切身利益,關係教育公平和社會穩定,中央高度重視,群眾十分關注。大家一定要再接再厲,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高考各個環節的工作抓細抓實,確保今年高考安全有序,確保整個考試招生工作平穩順利。」

      責任編輯:文茜
內地大部省份結束2014年高考 多地高考模式微調      [2014-06-08]
廣東1女考生疑因高考失利跳樓身亡      [2014-06-08]
江西奪刀救人考生將參加單獨高考      [2014-06-08]
江西奪刀救人考生登人民日報頭版      [2014-06-08]
教師否認睡過頭致考證堵路上      [2014-06-07]
江西2學生高考前勇鬥持刀歹徒      [2014-06-07]
男星鍾漢良押中廣東高考作文題      [2014-06-07]
2014年全國高考各省作文題公佈      [2014-06-07]
全國高考今開考 900多萬考生參加      [2014-06-07]
今日939萬人赴高考 28省啟異地高考      [2014-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