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大部省份結束2014年高考 多地高考模式微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伴隨著6月8日下午外語考試的交卷鈴聲,除個別省份有其他安排外,全國大部分省份結束2014年高考。在過去的兩天裡,高考成為網絡討論的第一話題,各地高考題目或褒或貶引發眾議。而多個省份的高考模式微調,也為高考改革作出初步嘗試。

據法制網報道,2014年,中國參加高考的報考考生人數為939萬人,較上一年增加27萬人。教育部日前對外公佈了2014年全國高校招生計劃,全國高校計劃招生698萬人,其中本科363萬人,高職(專科)335萬人。

眾說紛紜的高考作文

每年高考,最被廣為討論的就是各地的作文題目。一方面,語文是兩天高考的第一科;另一方面,就如網友所說「也想討論天文地理三角函數,可當年走出高考考場那一刻,就已經還給老師了。」

根據統計,今年高考作文流行「看風景」。其中,湖北卷的作文素材是「一群人上山看風景」;遼寧卷的作文素材是「祖孫兩人坐在山上看風景」;而山東卷的作文素材是「透過窗口看風景」。

著名文化學者、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在接受中新網採訪時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題,延續了多年來高考作文命題的思路,多是一個情境引出哲理,竭盡全力讓考題變得「耐人尋味」。他最欣賞天津卷的高考作文題「賣菜老太裝智慧芯片」。

今年北京高考首次出現10分的「微寫作」:給考生三個選擇,學生可以選擇其中一個作答,字數不超過150字。這種新穎的形式,讓網友聯想到近年來流行的微博、微信等微寫作,與當下網絡流行契合。

部分省市嘗試高考微改革

除了北京的「微寫作」,山東、重慶等地的高考題目也較以往有了新的特點。

今年山東文理綜合在考試模式上有比較大變化,取消了之前延用多年的「3+X+1」中的這個「1」,也就是基本能力測試,改為「3+X」。「3」就是語文數學外語,X是文理綜合。

而關於英語高考的改革,重慶走在了前面。與往年相比,今年重慶高考的一大變化就是英語考試科目的聽力部分已由一年兩次的PETS-2替代,因此今年的英語考試時間比以往縮短20分鐘,僅為100分鐘。

2014年,「異地高考」的覆蓋面擴及28個省份。隨著「異地高考」的實施,河南等勞務輸出大省高考人數出現下降,而勞務輸入大省高考人數出現上升。2014年,廣東是中國高考人數最多的省份,達75.6萬人,同比增加2.6萬人。「異地高考被認為是近年來政府推進教育公平的重大舉措。」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說。

不少專家把2014年稱作中國教育改革元年,從教育部到各省區市,相繼出台減輕學生課業負擔、規範教學過程、治理擇校、改革考試評價制度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教育改革已經進入了「深水區」。

高考中的遺憾面孔

6月7日高考進行時,江西宜春高三考生柳艷兵卻頭纏紗布躺在病床上,不能參加高考。5月31日,柳艷兵在客運班車上與持刀歹徒搏鬥受傷。7日,宜春市綜治委已正式授予「奪刀少年」柳艷兵「見義勇為先進個人」榮譽稱號。江西省教育廳證實,教育部對柳艷兵及其同學易政勇的行為表示讚賞,並表示待他們身體康復後,將為他們組織單獨考試。據悉,目前已有一些高校向柳艷兵伸出「橄欖枝」,願助其圓大學夢。

不過,另外一些錯過考試的考生,可能就要重頭再來了。每年都有因為遲到錯過考試的考生,7日下午3點,高考數學科目正式開考,山東日照一考生卻誤將開考時間當成4點,3點20分才到達考點。因為遲到,這名數學成績優秀的考生被拒之門外。

與記錯考試時間的考生的遺憾相比,另一些考生將面對的是更為嚴苛的懲罰。7日,濟南警方在高考考場將18名學生替考考生抓獲,組織者王某也被當場控制。這些「槍手」都是剛步入大學校園的學生,他們偽造考生准考證,事先準備指模,開考後冒充考生進入考場。

高級別安保史上最嚴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安保工作可謂史上最嚴,各地均在考場佈置大量警力,有的荷槍實彈,有的起早貪黑不間斷巡邏。

北京警方在高考期間啟動高等級防控方案,警方最大限度將警力擺上街面,處突車首次停靠考點,防暴警察持槍巡邏,重點地區、重點路段增加武裝特警持槍巡邏值守密度。在一個考場外,一輛閃著警燈的武裝處突車停靠在路邊,兩名民警配槍上崗。車外,一名民警腰挎轉輪手槍,另一名手持防暴長槍的民警為了避免考生產生緊張情緒,則守在了車內。

而在山東聊城,出入校門的人員,必須接受門衛的例行檢查,而且不能攜帶任何工具(車輛)進入校園,同時禁止進入校園撿拾、收購廢品、垃圾。對於強行進入校園的人員,按暴恐分子現場處置。

      責任編輯:果果
教育部首次編製盲文試題 配答疑員      [2014-06-08]
廣東1女考生疑因高考失利跳樓身亡      [2014-06-08]
江西奪刀救人考生將參加單獨高考      [2014-06-08]
江西奪刀救人考生登人民日報頭版      [2014-06-08]
教師否認睡過頭致考證堵路上      [2014-06-07]
江西2學生高考前勇鬥持刀歹徒      [2014-06-07]
男星鍾漢良押中廣東高考作文題      [2014-06-07]
2014年全國高考各省作文題公佈      [2014-06-07]
全國高考今開考 900多萬考生參加      [2014-06-07]
今日939萬人赴高考 28省啟異地高考      [2014-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