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成江蘇最大外資來源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10日從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南京舉辦的「轉型升級香港博覽」展會上獲知,截至2013年底,香港在江蘇投資項目3.6萬個,投資額超過1200億美元。

據新華網報道,當日,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葉澤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香港是江蘇第七大貿易夥伴、第三大出口市場,製造業、房地產業、批發零售、租賃、商業服務等領域,是港商在江蘇投資重地。同時,江蘇在香港設立641家企業,投資額達58億美元,沙鋼、熔盛重工、熊貓電子、波司登等江蘇企業在香港上市。

作為全球重要的金融、物流、旅遊中心,香港服務業比重超過當地經濟總量90%,而江蘇製造業規模占內地八分之一、全球約1.5%。多年來,港資在江蘇「滲透」模式已悄然發生變化:從參與製造業生產,到進入服務業市場競爭分一杯羹,蘇港合作步入「提檔升級」期。

在當日展會上,香港200多家企業幾乎清一色來自港地「王牌」產業——服務業,有不少是第一次到江蘇尋求商緣。

「上海金融市場比較飽和,南京靠近上海,也靠近內地的武漢、合肥等二線城市,成本較低。」香港卓宏商業服務有限公司經理鄭建洲稱,公司主要從事跨境融資、投資移民等金融類業務,此行是為打開長三角市場「探路」。

香港基峰數據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丘震宇,在展台前接待了第一批江蘇客戶。看到眾多同行在江蘇的業績,他有些著急。丘震宇表示,公司已創立30年,從事手機APP等軟件設計、開發業務,正計劃著把公司研發中心搬到南京。

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林天福看好未來蘇港合作前景。他表示,香港在過去幾十年經歷多次轉型升級;江蘇是內地製造業大省,正處於轉型關鍵期,深信兩地可共創雙贏。

「希望他們擦出火花」,葉澤恩認為,蘇港企業在城鎮化、金融、物流、大數據、環保節能、生物科技、利用地下空間、城市軌道交通管理等方面均有「共同語言」,可進行互補合作。

      責任編輯:玖章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憲制基礎      [2014-06-10]
香港公佈公務員加薪方案      [2014-06-10]
楊孫西:毛澤東在香港問題上的戰略遠見      [2014-06-10]
香港海關偵破790公斤象牙走私案      [2014-06-10]
梁振英:維護香港旅遊業健康發展      [2014-06-10]
回歸以來香港經濟保持平穩發展      [2014-06-10]
香港對外交往和國際影響擴大      [2014-06-10]
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2014-06-10]
中央真誠支持香港民主政制發展      [2014-06-10]
中央為香港繁榮穩定提供堅強後盾      [201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