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滇警抓賊鬧市開2槍 疑擊中公交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路公交車停在路中,確認該車的左後車窗有爆裂紋,疑似被子彈擊中。

【文匯網訊】6月10日上午11點02分,兩聲槍響打破了雲南省昆明市文林街的寧靜,4名蒙面男子駕駛兩輛摩托車偷車時,與路過的一位民警「狹路相逢」。民警正要查明情況,奪路而逃的2名男子「狗急跳牆」,拿出砍刀砍向民警駕駛車輛。民警鳴槍示警,在追捕持刀的2名嫌疑男子時再次開槍,但未擊中。

囂張

持1米長刀圍砍追捕轎車

據都市時報報道,中午12點05分,文林街150號附近停著一輛警車。府甬道與文林街交叉口的垃圾房對面,一輛警車旁民警正在詢問周邊群眾。

「一輛摩托車被轎車撞倒在捲簾門邊。」目擊者劉先生指著垃圾房已凹陷的捲簾門說,11點02分,4名男子騎著2輛摩托車,出現在文林街。150號人行道上的行道樹邊,並排停著3輛電動車。很快,坐在摩托車後座的2名男子下車,走到一輛較新的電動車前並開始撬車。

「抓賊啦!」聽到一名女子的呼叫聲後,正在1樓進行裝修的工人陳先生跑出來,看見一輛黑色的桑塔納正追著2輛摩托車。在垃圾房邊,桑塔納逼停一輛摩托車後,車上2名男子「狗急跳牆」,拿出2把1米長砍刀,砍向桑塔納。

逃竄

民警兩次鳴槍還是讓他們跑了

「另一輛摩托車上的2男子還想來幫忙,聽到槍聲後,就朝建設路方向跑了。」陳先生補充,2名持刀男子扶起車就朝翠湖北路逃竄,民警下車追了出去。

商戶汪先生看到了追逃過程:「摩托車行至文林街下坡段時,車速大約40碼,車上有兩人。此時,對面來了輛1路公交車,因路段中間無隔離欄,摩托車變道繞到公交車右前側。」隨後,他聽到了一聲槍響,2名男子繼續朝下坡段逃跑,公交車駛離現場。

接到110指令後,五華公安分局文林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停在垃圾房邊的桑塔納駕駛座車窗少了一半,左側後座玻璃佈滿裂痕。

民警隨後找到電動車車主。「用鑰匙已經打不開了。」一番檢查後,車主鄭師傅發現,電動車的電門防盜鎖已被敲壞。

通報

民警工作途中發現竊賊

抓捕時2次鳴槍

昨日下午,五華公安分局通報稱:11時02分許,大觀派出所副所長陳彥丹身著制服,因工作駕黑色桑塔納途經文林街150號時,發現4名男子(18至25歲左右、身高170厘米左右、身著黑衣、戴黑口罩、駕兩輛踏板摩托車)正在盜竊路邊電動車。

陳彥丹駕車靠近準備查明情況時,4人見狀沿文林街向府甬道逃跑。見前面道路不通,4男子又調頭往回跑,被陳彥丹駕車阻住去路。其中,2名男子從摩托車上抽出兩把一米長的砍刀,將陳彥丹所駕車的駕駛室及左後車窗砍裂。

陳彥丹果斷鳴槍示警後,2名男子沿文林街向翠湖北路方向逃竄。陳彥丹下車追捕時果斷開槍,但未擊中,嫌疑人駕摩托車逃離現場。陳彥丹發現迎面開來的1路公交車停在路中,確認該車的左後車窗有爆裂紋,疑似被子彈擊中。

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案件經過

1、偷車

11點02分,4名身著黑衣、戴黑口罩的男子,駕駛兩輛踏板摩托車出現在文林街150號。坐在後座的2名男子下車,逕直走向150號人行道邊,對停放的3輛電動車中的一輛進行破鎖。

2、逃跑

被發現後,2名男子上了車,拐進斜對面的府甬道上。這時,一輛黑色的桑塔納緊隨其後。走了10多米,4男子以為此路不通,決定調頭逃竄。

3、第一次鳴槍

很快,其中一輛摩托車與桑塔納在文林街與府甬道口相遇。被桑塔納撞翻在交叉口的垃圾房邊,2名男子拿出2把1米長的砍刀,砍向桑塔納駕駛座及左側後座車窗。此時傳出一聲槍響。

4、二次逃跑

意識到追擊者可能是警察,2名持刀男子扶起摩托車,拐進文林街朝翠湖北路方向逃跑,另一輛摩托車往建設路方向逃竄。

5、公交

車窗爆裂

桑塔納上下來一位穿制服的民警,朝翠湖北路追了50多米,一輛1路公交車迎面而來。民警再次開槍未擊中,2男子駕車逃跑。該公交車左後車窗有爆裂紋,疑似被子彈擊中。

專家:暴力拒捕鳴槍可避免更大傷害

「嫌疑人在拒捕的過程中提刀威脅,已危害到公共安全,民警開槍示警是合法的行為。」雲南警官學院治安學院的相關專家表示,起初嫌疑人的行為涉嫌盜竊,為抗拒抓捕當場使用暴力威脅,已涉嫌搶劫。搶劫屬於暴力犯罪,此時民警鳴槍符合15種槍支使用管理規範。

該專家指出,為制止危害公共安全,民警鳴槍後已向嫌疑人表明了身份,並作出警告。但嫌疑人並未配合調查,而是繼續逃竄。在逃跑過程中,可能會發生傷害他人、劫持人質等行為。為保護更大利益不受傷害,民警第二次開槍也是合法的。

「雖然提倡少用槍、慎用槍,人員密集時要規範用槍,但基於更大的安全考慮,警察用槍仍需嚴格遵守既有的相關規範。」該專家說,若在公共繁華地段開槍傷及無辜群眾,傷者可要求進行相關的賠償。

新聞延展

半月前一起案子

與昨天非常像

5月26日下午6點左右,南苑小區大門附近兩名戴口罩男子正在撬一輛電動車,李先生發現後上前制止。兩撬車男子的兩名同夥趕來,從摩托車上抽出一把長約50厘米的砍刀,追砍李先生。李先生被迫逃跑,過程中腰部被砍傷,4嫌疑人將李先生砍傷後揚長而去。

      責任編輯:李可為
山東:16種緊急情形特警可開槍      [2014-06-02]
桂一女子揮刀砍人被特警開槍擒獲      [2014-06-01]
女子桂林車站砍人 警察開槍制服      [2014-05-31]
民警醉酒怒打村民 對其胸部連開兩槍      [2014-05-31]
北京一線特警遇行兇暴徒可直接開槍      [2014-05-26]
菲軍警蒙臉扮漁民開槍抓中國漁民      [2014-05-16]
廣州砍人事件開槍警察授功一等      [2014-05-09]
廣州公開砍人事件中警察開槍細節      [2014-05-09]
香港警員擊斃一持刀男子      [2014-05-05]
江西警察查賭開槍致1人死      [201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