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6艘軍艦護981鑽井平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紀念《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生效20週年、韓國六方會談團長訪華、「981」鑽井平台作業等答記者問。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澳大利亞國防部長正在日本訪問,他表示希望此訪能夠促進雙方軍事技術合作,包括購買潛艇等事宜。中方持何態度?

答:中方一貫主張亞太各國發展友好合作、不損害第三方利益的關係,共同致力於維護地區穩定、和平與繁榮。

問:第24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會議舉行特別會議,紀念《公約》生效20週年。中方認為《公約》有何重要意義?中方在國際海洋事務中發揮了什麼作用?

答:6月9日,在紐約召開的第24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會議舉行特別會議,紀念《公約》生效20週年。中國出席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大會代表團團長、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王民大使在會上發言,倡導構建和諧海洋秩序,並主張由直接當事國談判解決爭端。

中方認為,《公約》確立了現代海洋秩序的基本法律框架,在世界範圍內獲得廣泛接受。

中國高度重視發展海洋事業,積極參與國際海洋事務,倡導構建和維護和諧海洋秩序。和諧海洋秩序既尊重各沿海國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也尊重所有國家合法、和平利用海洋的權利和自由。和諧海洋秩序要求各國秉承《公約》精神,依法行使權利,善意履行義務和責任,對於《公約》未予規定的事項,應繼續以一般國際法的規則和原則為準據。

中國是國際海洋法治與和平解決海洋爭端的堅定維護者和促進者。中國政府一貫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張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遵循《公約》的具體規定,和平解決海洋爭端,尊重各國自主選擇和平解決爭端方式的合法權利。和平解決海上爭端最有效的途徑是由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進行談判和協商,這也是國際上最普遍採用的方式,並且有大量成功經驗。

問:韓國六方會談團長黃浚局日前在中國訪問,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6月10日,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與來訪的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六方會談團長黃浚局舉行了會談。雙方就重啟六方會談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問:中方將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征慰安婦相關檔案文獻申報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日本方面稱,已通過外交途徑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議,要求中方撤回申請。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昨天已經表示,中方此次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目的是牢記歷史,珍惜和平,捍衛人類尊嚴,以防止此類違人道、侵人權、反人類的行為在今後重演。我們不接受日方的無理交涉,也不會撤回有關申報。

問:據報道,中俄兩國10日共同向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提交了新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條約草案。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6月10日,中國與俄羅斯共同向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提交了新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條約草案。新草案結合近年來外空安全領域新形勢,平衡考慮各國提出的意見和關切,對兩國2008年提出的條約草案進行了修改和完善。這是中俄為推動談判制訂外空軍控條約、防止外空軍備競賽做出的積極努力。

維護外空的和平與安寧,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借此機會,我願重申,中方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外空,反對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我們呼籲國際社會盡早以中俄提交的條約草案為基礎,談判達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條約,從根本上維護外空的和平與安全。我們希望,個別國家認真傾聽國際社會呼聲,以建設性態度對待上述談判倡議。

問:越南方面稱,中方派遣了6艘軍艦保護中方在爭議海域的鑽井平台。這是否會加劇局勢緊張?中方鑽井平台的新位置是哪裡?鑽探活動將會持續多久?

答:中國「981」鑽井平台的作業是民事活動,由於越方持續強力非法干擾,我們派出了政府公務船在現場進行安全保障。

關於中國「981」鑽井平台作業問題,我們已經多次表明了立場。中方有關作業是在中國西沙群島毗連區進行的正常作業,越方派出包括大量武裝船隻在內的船隻對中方的正常作業進行持續強力非法干擾,這是完全無理的。同時,越方還縱容國內少數民眾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企業和人員進行打砸搶燒,造成中方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至今沒有給中方一個交代。我們要求越方立即停止在現場的一切干擾和破壞活動,立即撤走現場所有船隻和人員,立即停止一切形式侵犯中國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的行為。

至於中方鑽探活動持續時間,中方有關部門發佈的公告說得已經非常清楚了。中國企業在有關海域的勘探活動已進行10年。這一次作業是從5月2日開始,預計要進行到8月中旬。

問:有越南媒體報道說,近日有一艘越南漁船在北部灣被中國船隻撞沉,並造成越方人員受傷。你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未看到你提到的報道,不瞭解情況。

華春瑩宣佈,明天(6月12日)下午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後,外交部將在這裡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商務部部長助理王受文將介紹李克強總理赴英國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並訪問英國、希臘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歡迎積極參加。

此外,6月10日是中國第二個「全國低碳日」,本周是外交部節能宣傳周。近幾天,外交部圍繞「攜手節能低碳、共建碧水藍天」這一主題,開展了踐行低碳辦公、節能環保等一系列活動。

生態環境問題日益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並已成為國際政治、外交、經濟等領域的熱點問題。加強節能減排,實現低碳發展,也已成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必然選擇與重要內容。

我們願與大家一道,把節能低碳和我們自身的工作、生活緊密結合起來,為呵護共同的地球家園,為全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做出努力。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東方
中國增派2艘軍艦護衛南海鑽井作業      [2014-06-11]
外交部:地球人都知美國是黑客帝國      [2014-06-11]
「未來之星」訪外交部、國新辦      [2014-06-10]
外交部:東伊運策劃暴恐證據確鑿      [2014-06-09]
外交部就菲越在南子島比賽等答問      [2014-06-09]
外交部:越方衝撞中方船隻超1200次      [2014-06-08]
外交部回應在南海填海:與菲無關      [2014-06-06]
外交部駐越南大使出任亞洲司長      [2014-06-06]
外交部:越方在西沙撞中國船隻超1200次      [2014-06-05]
外交部:中國也曾是世界老大      [2014-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