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下周訪英國希臘送「驚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於下週一啟程,赴英國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並對英國和希臘進行正式訪問。中國外交部和商務部昨日透露,這是繼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歐洲之行後,今年中國對歐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動,訪問將推動中國與相關國家間的核電、高鐵、金融等領域合作。屆時,中英雙方將簽署金融、基礎設施、汽車、船舶、能源、地產、文化等領域的一系列協議,且「涉及金額巨大」。

李克強將於16日至19日訪問英國。這是三年以來中國政府總理首次訪問英國,同時也是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訪英。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昨日介紹,此訪期間李克強總理將會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同卡梅倫首相舉行會談,出席中英工商界晚宴並面向英國智庫發表重要演講。他認為,此訪將推動中英在核電、高鐵、金融、高科技等領域的合作。

據悉,中英此次將簽署一系列政治文件和政府間合作協議及商業協議。具體到經貿領域,商務部副部長高燕透露,李克強訪問期間,中英將簽署汽車、船舶、能源、投融資等領域的一系列協議,涉及金額巨大。至於具體金額的大小,高燕就向本報笑稱,要將這一「surprise(驚喜)」留待李克強總理訪問時再對外揭曉。

此外,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經商處公使銜參贊周小明日前亦透露,中英即將簽署的協議,數量比較多,合同金額比較大,涉及的領域比較廣,有些領域是過去沒有涉及到的。他稱,中英企業將就跨境電子商務、文化產業、太陽能電站、醫藥研發等簽署多項合作協議。他認為,英國有望成為中國與發達國家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典範。

19日至21日,李克強將訪問希臘。王超稱,李克強訪問希臘期間,將同希臘總理薩馬拉斯、總統帕普利亞斯和議長梅伊瑪拉奇斯分別舉行會談和會見。雙方將共同發表聯合聲明,簽署一系列涉及基礎設施建設、文化、海洋、質檢等領域的政府間協議和商業合同。此外,兩國總理將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論壇,並視察中遠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

高燕表示,屆時中希將在物流、能源、船舶、地產、進口葡萄酒和橄欖油等多個領域簽署合作協議。她稱,中方支持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參與希臘私有化項目。

經濟合作將是李克強此訪重要亮點。在李克強出訪前夕,英國企業界對中英合作充滿期待。據中新社報道,英中貿易協會負責人沙遜勳爵表示,兩國政府對貿易往來,尤其是私營企業間的合作,給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中英企業在中國城鎮化領域存在巨大的合作潛力。

英國中國經濟專家的湯姆·特魯布裡奇認為,中國政府對國有企業的改革,正在促成中英雙方私營領域之間前所未有的合作局面。他說:「中國政府鼓勵國有企業更多地進入私營領域,並逐漸放寬對國有企業的宏觀調控。在可以預測的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機會向兩國企業開放。」

今年以來,中國企業家在英國的投資進入一個小高潮。據統計,僅2014年前四個月,就有45億美元的中國投資進入英國市場。英國商務大使羅恩·丹尼斯將此歸功於兩國經濟在結構上的互補性。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裡認為,從單純的貿易往來到如今深入的投資合作,中英貿易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篇章,未來將看到中英企業家們成為中英合作的新一批「破冰者」。

據悉,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將隨行出訪。

      責任編輯:SalviNg
唐慧:無法接受最高法不核準死刑      [2014-06-12]
粵掃黃打掉214團伙 刑拘3033人      [2014-06-12]
黃埔老兵廣州紀念黃埔軍校建校90周年      [2014-06-12]
湖北潛江獎勵「人質英雄」各1.5萬元      [2014-06-12]
南京大屠殺申遺內容曝光      [2014-06-12]
渝警打掉「富豪俱樂部」 涉案金額1億多      [2014-06-12]
渝小伙救人犧牲 家屬將獲百萬撫恤金      [2014-06-12]
貴州官員環保失職終身追責      [2014-06-12]
黑龍江孕婦為夫獵艷殺人案嫌犯認罪      [2014-06-12]
蘭州自來水苯超標事件 處分20人      [2014-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