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3暴徒襲警高喊「聖戰」被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天山網報道,新疆自5月23日開展嚴厲打擊暴恐活動專項行動以來,全疆各族群眾堅決支持嚴打行動,他們積極檢舉揭發犯罪活動和嫌疑人員,協助警方抓捕暴恐分子,形成了反恐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 讓暴恐分子無處藏身無路可逃。

絕不放過暴恐分子

近日,皮山縣的群眾成為嚴厲打擊暴恐活動專項行動的生力軍,他們用勇敢的行動向暴恐分子宣言:你們將無路可逃!

連日來,皮山縣公安機關在群眾大力協助下,在該縣木吉鎮打掉一個暴恐團伙及制爆窩點,抓獲3名犯罪嫌疑人,其他團伙成員逃跑。各鄉鎮群眾積極踴躍協助追捕工作,自發組織起來在各村路口設置卡點,盤查過往車輛和人員,發現可疑情況立即向公安機關報告。在這個過程中,數名群眾與3名攜帶爆炸裝置的暴恐分子相遇,他們巧妙周旋,勇敢搏鬥,將暴恐分子一一擒獲,兩名群眾因此受傷。

這些勇敢的群眾的身份信息受到了保護,但他們的聲音鏗鏘有力地傳播開來,他們代表的是新疆各族群眾的共同心聲。

「他身上鼓鼓囊囊的,像是有爆炸裝置,我就覺得他有問題。他說,我們都是維吾爾族,又都是穆斯林,不要背叛我們,讓我們幹我們的事。這下我們確定這夥人一定是暴恐分子,一定要抓住!」

「一個暴徒拿著匕首準備捅過來,我的頭上挨了一石頭,暈了一下,我還是站了起來,跟他們搏鬥,從他們手上奪取了匕首、打火機。」

暴恐分子被制服了,群眾當場從他們身上收繳12枚爆炸裝置和1把砍刀。

「如果再次碰到暴恐分子,我依然會和他們搏鬥,讓他們受到法律的制裁。」 「暴恐分子都會進入火獄,我雖然只是一個普通的老百姓,但也要盡力抓住他們,維護平安幸福的生活。」

在各族群眾協助下,皮山縣警方在戈壁灘、棉花地等處又清查出該團伙的12枚爆炸裝置。

此前,關於烏魯木齊「5•22」暴恐案件的新聞報道披露「暴恐分子均是皮山籍人」,引起了皮山縣各族群眾的憤慨,當天群眾主動檢舉揭發涉案關係人11名。

群眾的支持讓我們更有信心

「皮山縣群眾對嚴打行動的擁護和支持,極大地鼓舞了公安幹警。」自治區反恐辦負責人魯恩說。

事實上,全疆各地群眾都在自發地、堅決地,以實際行動支持嚴打專項行動,維護社會穩定。

5月24日,於田縣公安局在群眾舉報下,打掉一個暴恐團伙,抓獲3名暴恐分子,繳獲3枚爆炸裝置。

5 月25日,巴楚縣村民在幹農活時發現有5名帶有折疊鐮刀的可疑人員在排鹼渠內睡覺,立即報警。民警接報後迅速和村幹部、住村幹部前往現場,在盤查過程中,5人高喊「聖戰」口號持刀襲擊民警,民警果斷處置,當場擊斃擊傷3人,抓獲1人,經審訊深挖,查明粉碎了這一團伙實施暴恐犯罪的圖謀。

記者瞭解到,截至目前,全區公安機關接到來自群眾的300多條案件線索,根據群眾舉報破獲9個暴恐團伙、1個宗教極端團伙,抓獲涉案人員60餘人,收繳爆炸裝置160餘枚,查獲制爆原料40餘公斤,收繳一批制爆工具、多媒體卡及「聖戰」旗幟等非法宗教宣傳物品,打掉2個非法音視頻刻錄點。

各地群眾還積極檢舉身邊的可疑人員,向公安機關提供大量有價值的線索。

5月24日,策勒縣群眾向公安機關提供線索:阿某曾多次向他人進行反動言論宣傳,煽動民族仇恨。經核查舉報內容屬實,目前此案已進入起訴階段。

5月27日,輪台縣公安局根據群眾舉報的線索,將非法聚會、舉行非法宗教活動的7名嫌疑人抓獲,查繳大量體能訓練器具和宗教極端內容書籍。

6月2日,庫爾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根據群眾舉報,在一住宅小區將一名在網上宣傳煽動極端思想的嫌疑人抓獲。

洛浦縣、且末縣等地公安機關還在群眾舉報下查獲管制刀具、發令槍子彈等違禁物品,一些群眾主動上交了獵槍子彈、雷管、導火索、仿真槍等違禁物品。

據瞭解,公安機關對積極檢舉、提供線索和主動上交槍支彈藥、爆炸物品的群眾均進行了物質獎勵,並對提供線索的群眾的身份保密。

自新的大門永遠敞開

在各族群眾打擊暴恐分子的同時,被宗教極端和暴恐分子迷惑的年輕人的親屬們也在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走向迷途的年輕人重歸正途。

前些天,和田地區群眾阿某勸導弟弟走上了自首、悔罪自新之路。

「弟弟一直很聽話,也沒有啥異常,我們正打算今年給他蓋新房子,直到派出所來找他,我們才知道他被暴恐分子蠱惑了。」於是,阿某四處尋找弟弟,把他送到派出所自首。

「慶幸的是可以從輕處罰,要是弟弟跟著暴恐分子,會犯下更大的錯誤,傷害更多的人。暴恐分子蠱惑年輕人幹壞事,破壞了社會安定,主麻日時清真寺的伊瑪目說,暴恐分子傷害別人,要進火獄的。」阿某說,我相信悔罪就有希望,對弟弟,也對更多的人,都是這樣。

專項行動開展半個多月以來,在公安機關的嚴打攻勢和宣傳教育下,10餘名在逃人員和嫌疑人投案自首。

5月29日,圖某向疏勒縣公安局自首,主動交代了參加團伙非法聚會,收聽收看暴恐音視頻等犯罪事實。

6月3日,涉嫌在網上傳播暴恐音視頻、宣傳煽動「聖戰」的嫌疑人穆某到阿圖什市公安局自首。

魯恩介紹,這種現象顯示出,嚴打暴恐的高壓態勢已經對暴恐分子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壓力,形成了強大的震懾。「同時,我們在公告中明確指出,對參與暴力恐怖、宗教極端犯罪活動主動投案自首的,依法從輕或減輕處罰;投案自首並有重大立功表現的,依法減輕或免除處罰。」

「『懸崖勒馬』『回頭是岸』才是正確的選擇,悔罪自新的大門,我們一直是敞開的。」魯恩說。

      責任編輯:冬瑾
新疆發現世界最大翼龍化石群      [2014-06-10]
新疆宗教人士斥暴恐:作惡者永居火獄      [2014-06-06]
新疆公審81名涉暴分子 9人判死      [2014-06-05]
新疆且末縣萬人宣誓抵制暴恐活動      [2014-06-05]
新疆暴恐案公開宣判 9人死刑      [2014-06-05]
「搖擺小歌神」新疆工地唱歌照走紅      [2014-06-05]
烏魯木齊至京滬廣將「朝發夕至」      [2014-06-04]
揭秘新疆一線反恐警察的酸甜苦辣      [2014-06-03]
歐美近3千青年赴敘「聖戰」      [2014-06-02]
新疆商販銀川買刀誤被市民報警      [2014-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