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老父含淚捐獻兒子全身器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5]    我要評論
           

捐獻者的妻子幾度悲傷到昏厥

【文匯網訊】15日,就是父親節。13日,福清市醫院,來自重慶萬州的73歲老人孫德祥,用顫巍巍的手在表格上簽下自己的名字,同意將兒子的全身器官捐獻出去。如山的父愛與對兒子的無盡思念,化為淚水,淌在飽含歲月痕跡的臉上。

據海峽都市報14日報道,6月8日,孫德祥第一次出遠門,乘坐火車從萬州來到福州,接著坐汽車趕到福清市醫院,見唯一的兒子孫勝均最後一面。

6月4日,老孫41歲的兒子孫勝均出了車禍,住院治療之後,傷情沒有好轉,隨後醫生診斷其為腦死亡。

「白髮人送黑髮人」,這是老父親孫德祥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在兒子即將離去的日子,他和家裡人做了一個重大決定:將兒子的器官全部無償捐獻出來,讓更多需要的病人受益。

6月13日上午,福州市紅十字會與南京軍區福州總醫院(下簡稱「福州總院」)的工作人員來到福清市醫院接收孫勝均的器官。這也是福州首例志願者主動捐獻全部器官。

上午8點半 醫生最後一次查房

13日上午8時30分,福清市醫院神經外科張乃放醫生叮囑家屬:「福州市紅十字會的人上午就到了,你們家屬要辦手續。」這個早晨是醫生最後一次查房,在他們的從業生涯中,還是第一次遇到主動捐獻器官的病人。

孫勝均的病床在福清市醫院神經外科搶救室內,他的堂妹守在病床前,而他的妻子癱軟在病房外的椅子上,緊閉著雙眼,無力地靠在親人懷裡,滿頭的白髮和她的實際年齡很不相符。

老父親孫德祥站在病房門口,醫生護士查房時他並沒有接近,而是遠遠地看著身上插滿各種管子的兒子。

孫德祥有一兒一女,兒子去年4月才來福清打工,就在工地上做搬運工,一個月有幾千元收入。平時兒子身體不錯,之前也在廣州、深圳打過工,孫子因上學很少前去團聚。今年孫子剛好中考,一家人還商量著孫子中考結束後,來福州和父母團聚,想不到永遠不能實現了。

一想到孫子,孫德祥就揪心,他還沒敢告訴孫子發生的一切。

上午10點 捐獻前的正式談話

上午10點,福州市紅十字會賑濟部主任吳金祝和福州總院郭君其博士等一行人來到福清市醫院。

郭博士坐在醫生辦公室的電腦前,一邊詢問孫勝均的病情,一邊查看他的檢查資料。而吳主任在桌子的另外一邊拿出「無償器官捐獻登記表」和家屬講解捐獻器官的程序。

「捐獻者火化之後,都可以將名字刻在福州三山陵園的一塊公益碑上,每年清明節都會有醫科大學的學生及社會各界人士前往紀念他們。」吳主任說。

聽到這裡,孫勝均的姐夫坐在邊上一陣激動,眼淚流了出來,「我們沒有期望這麼多」。

吳主任告訴孫德祥,對捐獻器官的困難家庭,福建省可以進行申請救助,「你們家裡有什麼困難,儘管說出來」。

前幾天,當醫生宣佈孫勝均已經「不行了」的時候,多位家屬就想到了捐獻器官。當時,這些家屬認為,孫勝均73歲的老父親可能無法接受這個提議。然而,讓他們略感驚訝的是,當老人聽到這個提議時,他沒有怎麼思考便答應了。

孫德祥說,人走了,最後都一樣化成土。人都很脆弱,如果他的器官能夠移植給需要的人,讓那些久病的人獲得新生,這也是他們一家人唯一的念想。以後孫子也會知道他父親不白來這世界一遭,他父親幫助了更多的人。

上午11點 簽字前的最後一問

13日11時,在神經外科的醫生辦公室裡,福州總院的專家確認了孫勝均的多個大器官符合移植條件。

筆和表格就擺在孫德祥面前,就在他拿起筆馬上要簽字之前,他轉頭看著福州總院的郭博士,很正式地問了一句:「醫生,你和我說實話,到底還有沒有救?」

「住院以來所有的檢查報告我都仔細看過,確實是沒有生命體征了。」福州總院泌尿外科郭君其博士認真地告訴老孫,他的兒子已經沒有自主呼吸,只能依靠呼吸機,心跳、血壓全部是依靠藥物維持。

郭醫生說,從9日開始,腎功能肌酐和肝功能的一些指標都開始升高,這是功能性變化,符合腦死亡診斷,現在已經是不可逆了。

聽完醫生的解釋,老孫眼裡滿是失落,在他的面前,是「器官捐獻登記表」,作為直系親屬,他拿起筆簽上了自己的名字。

醫生告訴孫德祥,孫勝均的兩個腎臟、肝臟以及一對眼角膜都可以移植,隨即馬上通知了醫院做準備。肝臟和腎臟可以分別移植在三個人身上,一對眼角膜可以讓四個人重見光明。

下午5時 愛心從這一刻播撒

當太陽快要下山的時候,13日下午5時許,孫勝均的遺體被福州總院的手術車載走,進入器官摘取階段。他的10多名親人在福清市醫院大院走廊等待。

在女兒的攙扶下,孫德祥緩緩坐到石椅上,背深深地彎下去,兩眼無神地看著地面,眾親人也哀傷,似乎不知從何安慰起。

孫德祥不善言辭,連親人們都難以知曉他內心有多痛。在這之前,生怕他心裡一下子承受不了失去兒子的噩耗,以兒子擦傷、順路探訪為由,他的女兒女婿侄兒侄女將他「騙」到了福州。不過,直覺告訴孫德祥,兒子可能出大事了,他一路上不斷嘀咕,小小擦傷為什麼這麼多人一起去看。

8日傍晚,當孫德祥第一眼看到兒子頭部包紮著,一動不動地躺在病床時,他就感覺到不妙了。雖然侄兒孫先生說只是暫時昏迷了,第二天可能會甦醒過來,但他已經不相信了。

回到賓館,第二天,天還沒亮,他就起床了,去敲侄兒侄女房間,盡快帶他去看兒子。9日,他自己確認了兒子生已無望。

這幾天來,除了喝些湯,孫德祥幾乎沒嚥下一口飯,原本瘦小的身子,更加乾癟。即使這樣,他仍強忍悲痛不忘多番安慰兒媳婦說:「人都走了,你不要再垮了,要好好休息一下。」

雖然普通話不流利,也不善言辭,但說起他兒子,孫德祥似乎就會變得有些激動,想一下子把兒子的好全部說出來,生怕別人不知道。他說兒子為人老實、善良,不跟人計較。說起自己一手帶大的孫子,他說,十分可愛機靈,討人喜歡,這次中考應該考得不錯。

前幾年,因想念兒子,孫德祥買了一部手機,並多次向別人求教如何使用,後來終於用上了手機,雖然話不多,但能聽到兒子的聲音,總是會變得更加安心。

前兩年,兒子夫婦倆一度回到家鄉萬州打工,不過,工廠仍離老家七八十公里,回家依舊不容易。這時,孫德祥喜歡在家裡多種些菜,倒兩三趟車,兩個多小時才能把菜送到兒子兒媳婦那。

傍晚6點30分 生的希望傳遞給重病者

傍晚6點30分,「器官摘除結束」,醫生告知時,孫德祥遲疑了一下。

他知道,現在總院的醫生已經回去做手術,兒子的這些器官,尤其是腎臟,給那些身患尿毒症的人帶來了活下去的希望。

他瘦弱的身子抖了下,抬頭看了看,不禁兩眼淚下。在侄兒和侄女的扶持下,老人艱難地站起來,走得十分緩慢,似乎想以此來延緩時間,讓兒子走得慢些再慢些。

一個瘦削老人蹣跚穿過玉蘭樹,微風吹過,玉蘭花如花瓣雨般簌簌落下。

記者瞭解到,目前福州已累計1925人報名登記遺體器官捐獻,其中實現遺體捐獻139人,實現眼角膜捐獻25人,讓48人重見了光明,2人的器官救活了3人。

      責任編輯:春緋
重慶一小區起火 致4死1傷      [2014-06-12]
重慶麥德龍主管疑攜8000萬消失      [2014-06-11]
重慶無臂男孩用腳趾完成高考      [2014-06-09]
譚棲偉兒子31歲任重慶廳官      [2014-06-09]
最高檢派員督辦重慶瓦斯爆炸事故      [2014-06-05]
重慶渝北14名違紀幹部被曝光      [2014-06-04]
重慶硯石台煤礦瓦斯事故致22人死亡      [2014-06-04]
重慶煤礦事故致22死 黃奇帆赴現場      [2014-06-03]
重慶一煤礦發生瓦斯事故已致7死      [2014-06-03]
重慶煤礦事故致7人死亡16人下落不明      [2014-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