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20家醫療機構亂收費被罰千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東少數醫療機構仍然存在違反國家規定的亂收費行為。廣東省發改委近期向20家醫療機構開出行政處罰告知書,對相關違法收費行為進行處罰,合計處罰金額1079萬元。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被處罰單位中,廣東省婦幼保健院涉及違法收費項目達27項。

省發改委檢查發現,醫療機構主要存在下列違法收費問題:

一是自立項目收費,即在國家規定的醫療服務項目之外,擅自設立醫療服務項目和自定標準進行收費,如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違規自定項目和標準向患者收取體溫計、識別帶、服藥杯、體檢表等費用。

二是提高標準收費,即違反國家對醫療服務價格實行政府指導價管理的相關規定,超出指導價格向患者收取費用,如有的醫院對學齡前兒童、高校及中小學學生體檢超出規定標準5倍收取體檢費。

三是分解項目收費,如省婦幼保健院對需要進行心臟彩色多普勒超聲檢查的病人在收取了心臟彩色多普勒超聲常規檢查費後,分解項目再收取普通二維超聲心動圖和普通心臟M型超聲檢查費。

四是重複收費,如部分醫院對需要輸液的病人通過多記注射器等一次性醫用耗材數量方式重複計價收費。

五是擴大範圍收費,即對於在特定的情形下才能收取費用的醫療服務項目,醫療機構在非特定的情形下也向不屬於收費範圍的病患收取相關費用,如省婦幼保健院對不屬於「其他心臟超聲診療」範圍的「彩色多普勒超聲常規檢查」與「胎兒產前診斷」項目中也收取計算機三維重建技術費。

六是其他違規收費行為,如部分醫院對需要進行B超檢查的住院病人,在未向病人提供圖文報告的情況下收取了超聲計算機圖文報告費。

      責任編輯:李可為
央視曝交通銀行亂收費      [2014-02-20]
80後 「富二代」密集掌舵上市公司      [2014-06-16]
江西尋烏規定為孩子落戶需先結紮      [2014-06-16]
神木打砸租戶副局長被曝身家上億      [2014-06-16]
李克強訪英將簽三百億大單      [2014-06-16]
內地今年通報查處12名女性官員      [2014-06-16]
招遠案死者親屬:目擊者不願作證      [2014-06-16]
和田警民合力制伏3名持刀砍殺歹徒      [2014-06-16]
中國啟動新一輪羅布泊大型科考活動      [2014-06-16]
黃海連續8年暴發滸苔綠潮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