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原香港特首董建華任阿里巴巴獨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阿里巴巴集團在更新的招股書中公佈了掌控公司的27名合夥人名單,原香港特首董建華應邀作為獨立非執行董事進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

據廣州日報報道,提名名單顯示,阿里巴巴合夥人團隊在此次董事任命中,由馬雲、蔡崇信、陸兆禧和張勇四人作為執行董事進入董事會。軟銀方面提名孫正義擔任非執行董事。而楊致遠、原香港特首董建華、郭德明(Walter Kwauk)和Michael Evans則應邀作為獨立非執行董事進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雅虎代表傑奎琳·裡塞絲(Jacqueline D. RESES )也在此次披露的董事名單中,按照此前協定,在阿里巴巴正式上市後,雅虎將退出上述席位。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最終成員為9人。

合夥人名單由28人降為27人

更新後的招股書顯示,阿里巴巴合夥人將擁有獨家提名多數董事會成員的權利,但董事提名候選人必須在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上獲得大部分票數的支持,方可成為董事成員。根據馬雲、蔡崇信、軟銀和雅虎達成的投票協議,在未來的股東會上,軟銀和雅虎要贊同阿里巴巴合夥人提名的董事候選人。

招股書顯示,馬雲和蔡崇信的持股分別為8.9%和3.6%,而陸兆禧和張勇持股比例都不到1%。

與阿里巴巴集團首次提交招股書時所披露的有所不同,阿里巴巴合夥人名單在此次披露中由28人降為27人,其中一名合夥人根據該公司合夥人章程實現了使命交接,不再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

創業 「羅漢」7人進選

更新後的招股書顯示,目前,阿里巴巴的27個合夥人中,包括22名阿里巴巴集團的管理層(兩位合夥人同時兼任小微金服管理職務),以及其他4名小微金服管理層和一位菜鳥網絡的管理層。其中,阿里巴巴集團的18名創始人中,有7人進入了阿里巴巴合夥人團隊,分別是馬雲、蔡崇信、吳詠銘、彭蕾、戴姍、金建杭和蔣芳;而在2004年前進入公司,由公司自我培養出來的合夥人共有9位,是陸兆禧、姜鵬、彭翼捷、童文紅、王帥、吳敏芝、張建鋒和張宇等。

此外,還有11名阿里合夥人是在2004年之後進入公司,系公司從社會各界引進而來的高層次管理人員,涉及財務、法務、技術等各個專業領域。

鏈接:阿里2014財年利潤234億元

阿里巴巴集團公佈了2014財年(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全年業績:2014財年總收入525.0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1%,利潤234.0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0.6%。由於運營產生的強勁自由現金流,2014財年全年自由現金流達322.46億元人民幣,截至3月31日,集團持有現金、現金等價物和短期投資共計436.32億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張斐
邵逸夫10日出殯 董建華曾蔭權靈堂致祭      [2014-01-10]
香港一解放軍軍車與貨車相撞 5軍人受傷      [2014-06-17]
紙熊貓「快閃」香港文匯報      [2014-06-16]
香港大學生國情班北京結業      [2014-06-16]
曾俊華:旅客為港提供22萬個職位      [2014-06-16]
零售業持續冷卻 或產生骨牌效應      [2014-06-16]
香港警方打擊世界盃非法外圍賭博      [2014-06-16]
香警世盃期間加強打擊非法賭博      [2014-06-15]
港府將繼續推動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2014-06-15]
暴力衝擊立會人士將被追究刑責      [2014-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