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鼓吹:轟炸伊拉克得中國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如果要轟炸伊拉克,難道不應是中國?」美國《福布斯》網站15日的報道試圖把麻煩甩給中國。文章說,美國航母抵達波斯灣「準備執行任務」,但美國對此沒有多少經濟利益。美國已超過俄羅斯成為世界最大天然氣生產國,一場危機將令美國在國際石油和天然氣市場處於更強的位置。這篇文章的作者——當年「中國崩潰論」的炮製者章家敦稱,如果伊拉克佔全球3.7%的產量突然斷了,中國的日子會難過得多。如今中國是伊拉克的最大外國顧客,平均一天接受150萬桶原油,將近伊拉克一半的產量。伊拉克戰爭後,中石油接受了巴格達的極薄利潤和繁瑣條件,「攫取伊拉克石油」。許多人說,中國贏得了伊戰,因為它在戰後簽訂了大石油單子。他稱,現在ISIS挑戰巴格達以什葉派為主的執政集團,關係中國的利益。「或許,美國應該讓中國派出自己的海軍進入險境。畢竟,中國在伊拉克的利益遠比美國多」。

一名中國學者1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伊拉克局勢會影響中國的投資,但中國對伊拉克的投資絕非「乘西方之危」,而是正常的、正當的,對持續多年陷入戰亂的伊拉克改善民生起了非常大的積極作用。

據瞭解,目前在伊拉克有上萬名中國人。在伊拉克的中資機構主要是由中海油投資的米桑油田群,中石油投資建設的艾哈代布、魯邁拉、哈法亞、西古爾納等四個油田,上海電氣在伊拉克的發電項目,中國建材承建的水泥廠,以及中水電等中資承包建設的基礎設施項目。在伊拉克打拼多年的中國商人、東方龍貿易工程公司總經理陳憲忠16日對《環球時報》說,目前一些國家已經要求本國國民撤離伊拉克。據他掌握的信息,在這次戰亂嚴重的地區,中國人並不多。中興在摩蘇爾雖然有項目,但人員一般都居住在離摩蘇爾市80多公里的庫爾德地區的埃爾比勒市。他說,目前沒有聽到中國使館撤離人員或撤僑的消息。

一家從事建築業的中國企業駐伊拉克負責人16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目前巴格達的安全局勢還可以,最緊張的是伊拉克東北部地區。這家建築公司的業務主要集中在首都巴格達和伊拉克南部地區。該負責人曾到摩蘇爾省考察多次,但考慮到當地的教派紛爭而沒有在當地展開項目。他表示,伊拉克很歡迎中國企業參與基礎建設、住宅區的承包工程,但伊拉克的政治局勢、地方政府之間分歧、中央政府財政預算等問題讓一些項目的開工時間拖延。他認為,伊拉克國內的媒體魚龍混雜,各種消息混亂,有的故意渲染緊張形勢。

叛軍聲稱處死1700名俘虜

伊拉克軍方發言人穆薩維說,他已經知曉反政府武裝在其控制區的「處決」行動。

穆薩維證實了上述照片的真實性,稱槍殺發生於薩拉赫丁省,該省首府提克里特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等武裝人員佔據。

穆薩維說,軍事專家根據「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上傳的照片分析,認為大約170名士兵遇害。

叛軍在北部勢盛

又訊在不到一周前相繼佔領伊拉克北部重要城市摩蘇爾和提克里特後,16日,反政府武裝又佔領了該國西北部重要城鎮塔爾阿法爾,這裡距敘利亞已經不遠。

當地一名官員在電話中對英國媒體稱,在經過激烈戰鬥後,反政府武裝已經攻佔這座城鎮。「打死了許多人。什葉派平民逃向西部,而遜尼派則奔往東部。」這名官員稱。

塔爾阿法爾在摩蘇爾以西,相距只有很短的車程。

塔爾阿法爾此前由一支伊拉克安全部隊守衛。英國媒體稱,這支守城部隊是為數不多能較長時間抵抗叛軍攻勢的政府軍之一。

在接連攻佔重要城市後,反政府武裝聲稱,他們開始在「佔領區」實施嚴厲懲罰。這支武裝「推特」上聲稱,他們已經槍斃了1700名在攻佔提克里特過程中俘虜的政府軍士兵。

千人被殺無從核實

1700人的數字比伊拉克軍方已經證實的政府軍士兵死亡數字要多得多。截至16日晚,尚無其他消息源能核實這一「死亡人數」。但從提克里特逃出來的難民對媒體稱,他們的確看到了被槍斃的伊拉克政府軍士兵遺體。

■ 動向

美轉移外交官或「求助」伊朗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15日說,美國將撤離駐伊大使館的部分工作人員,調派更多安全人員加強使館安保。

普薩基當天告訴媒體,部分巴格達使館工作人員將暫時離開。他們將被「臨時安置」在美國在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的領事館和埃爾比勒的領事館。美國駐伊使館是美國在全球的最大使館,有大約1.5萬人。

繼美國後,澳大利亞15日也宣佈撤離部分駐巴格達使館的工作人員。

美國眼下在海灣部署有航空母艦,但尚未宣佈以何種方式介入伊拉克衝突。一名美國官員說,奧巴馬政府正考慮是否與伊朗磋商,討論伊拉克問題。

      責任編輯:書亞
中石油一員工在伊拉克被綁架      [2014-06-17]
英:美國比英更有能力干預伊拉克      [2014-06-17]
伊拉克叛軍資產超20億美元      [2014-06-17]
伊拉克叛軍處死1700名政府軍士兵      [2014-06-17]
美國將向伊拉克派兵275人      [2014-06-17]
伊拉克激進分子稱已開始大規模屠殺      [2014-06-16]
美專家:阿富汗恐步伊拉克後塵      [2014-06-16]
伊拉克巴格達發生爆炸致30人死傷      [2014-06-15]
美航母開進波斯灣應對伊拉克局勢      [2014-06-15]
美軍撤離後「基地」反撲伊拉克首都      [2014-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