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或駐軍菲基地 輻射南沙牽制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律賓政府正在升級位於巴拉望島西海岸的烏魯甘海軍基地,升級完成後,可能成為美軍軍艦進駐的一個港口。分析人士認為,由於該基地距離南沙群島最近處僅100多公里,菲方此舉無疑會加劇已經複雜的南海局勢。

據環球網援引法新社報道,菲律賓政府正在升級位於巴拉望島西海岸的烏魯甘海軍基地,升級完成後,可能成為美軍軍艦進駐的一個港口。分析人士認為,由於該基地距離南沙群島最近處僅100多公里,菲方此舉無疑會加劇已經複雜的南海局勢。

據報道,烏魯甘灣附近村民表示,美軍已經在該基地建造一個體育館、一棟多用途大樓及蓄水設施。這些村民暗示說,這是美軍進駐該地區行動的一部分。報道稱,升級行動將讓菲律賓擁有更強的實力來「監控和保衛」其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海域。

烏魯甘灣位於菲律賓巴拉望島的西海岸,距離南沙群島中的一小群島嶼僅100多公里,這裡有菲律賓海軍的一個指揮中心。《環球時報》記者2012年4月曾到巴拉望採訪,當時菲律賓和美軍正在舉行「肩並肩—2012」聯合軍演。其中的登陸作戰課目就在烏魯甘灣進行,內容是菲美士兵乘坐皮筏艇,通過潛入方式登陸烏魯甘基地,擊斃佔據該基地的「恐怖分子」,解救被劫「人質」。

《環球時報》記者當時對烏魯甘灣的印象就是迷人的風景,海灣中停泊著星星點點的小型漁船,靠近海岸處的紅樹林下有數不清的五彩斑斕的魚兒。烏魯甘海軍基地依一個小山坡而建,從基地內可以俯瞰海灣。基地內的建築基本上是平板小樓,內部設施非常簡陋。然而,由於巴拉望島位於菲律賓西南部,島上居民稀少,到處都是原始叢林,因此烏魯甘灣如果能夠擴建,將成為一個理想的海軍基地。更為重要的是它位於巴拉望島西部,面向南海,距離南沙群島較近,如果美軍軍艦進駐該基地,將對南沙群島形成強有力的力量輻射,從而給南海局勢帶來更多新的變數。

上月,菲總統阿基諾三世在巴拉望出席海軍建軍節時曾視察烏魯甘灣海軍基地,他當時表示:「這是我們在卡拉延群島(被菲律賓侵佔並實際控制的南沙群島中的部分島礁——編者注)領土防禦行動的前線。」

法新社分析稱,儘管目前用於烏魯甘灣升級行動的支出僅約1140萬美元,但潛在的變數可能是美軍增兵及加強硬件,還有美國資金的投入和進一步擴大設施。在加強防禦合作的協議下,美軍將使用多個菲軍事基地,把更多飛機、船隻及裝備部署到中國海防前沿。此前菲律賓已公開允許美國再次使用蘇比克灣基地。

另據海灣新聞網報道,菲律賓一名高官17日稱,菲海軍將繼續在與中國爭議海域進行巡邏。在美國軍事援助下,巴拉望島海警已配備多艘時速高達83公里的武裝快艇,並接受美軍海豹突擊隊的訓練,上月菲海警就曾非法抓捕了中國漁民。日本外務省17日宣佈,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於本月24日訪日,與安倍晉三會晤,預計將討論南海主權爭議問題。

      責任編輯:張斐
伊國防部請求美軍空襲反政府武裝      [2014-06-17]
美軍邀4名解放軍參觀訪港航母      [2014-06-17]
美軍F-35戰機試飛洩油 全部停飛      [2014-06-16]
美國拒絕用美軍艦運送日本人      [2014-06-16]
美軍撤離後「基地」反撲伊拉克首都      [2014-06-14]
伊拉克局勢動盪 總理求美軍出兵      [2014-06-13]
美軍5士兵在阿富汗遭友軍炮火誤殺      [2014-06-11]
美軍曝光中國新航母入列時間      [2014-06-08]
美軍擬斥99億美元升級B-2轟炸機      [2014-06-07]
美稱俄蘇27掛彈逼近攔截美軍偵察機      [2014-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