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記者「刁鑽」提問 李克強「十分外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李克強總理與卡梅倫首相共見記者時,面對BBC記者的「刁鑽」提問,李克強應對輕鬆自如,還不時幽默地開玩笑。英國當地媒體認為,李克強的回答「十分外交」。

輕鬆應對人權提問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在中英關係中,人權問題一直是一個比較敏感的話題。就在李克強到訪當天,英國副首相剋萊格還拋出了所謂「中國存在大量人權問題」的言論。記者會上,兩國領導人發表完簡短的開場白後,卡梅倫首先挑選了一名英國BBC女記者提問。

這位女記者中文流利,她問,中國在人權領域可以向英國學習什麼。

面對這樣一個略顯「刁鑽」的問題,李克強回憶起他2011年年初作為副總理應克萊格邀請訪英時的情景。當時,克萊格曾拿出一份英國報紙給他看,在同一個版面上,既有歡迎李克強訪英的報道,也有批評克萊格的報道。

李克強說,這就是所謂的「平衡」或「妥協」吧,在英國,一個問題不只會有一種聲音,「我沒有這樣的期待」。

接著,他話鋒一轉又說道,「中國憲法明確說中國尊重和保護人權。為了尊重和保護人權,中國人民進行了不懈的努力,特別是首先保證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30多年來讓6億人擺脫貧困。」

他還說,人權內涵豐富,一個國家處於不同發展階段,或者不同國家擁有不同歷史文化背景,對人權認識不同。「正因如此,我們和英國有人權對話的機制。」

他強調,中英兩國已在包括人權在內的諸多領域相互借鑒,中英只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可以相互借鑒的內容就會越來越多。

在回答完英國BBC女記者關於人權問題的提問後,輪到李克強點記者提問。他笑著說,既然卡梅倫首相點了女記者,為了表示對人權的尊重和對女性的尊重,我也點一名女記者提問吧。

一句話,不僅與前面談到的人權問題遙相呼應,也為現場增添了一份輕鬆的氣氛。

巧答英國「內政」話題

當前,英國媒體一直關注著兩個與「離開」有關的話題:一是蘇格蘭正在醞釀就是否從英國獨立出去舉行全民公決,另一個則是英國一些人正在討論英國是否要從歐盟中退出。

這本來是一個相當「內政」的話題,但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英國天空電視台的記者仍把這個問題拋給了李克強。

在公開的外交場合討論他國內政議題,本來是一大忌諱。李克強答道,中國歷來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支持一個強大繁榮的歐盟,這有利於世界的多極化。我們也希望看到一個強大、繁榮、統一的英國,在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發展方面走在前列,在維護地區穩定和平方面發揮更多重要作用。

「我們尊重英國人民的選擇。」

短短一段話,既表明了中國的原則立場,又不失外交禮儀。讓天空電視台記者看似「刁鑽」的提問,也得到了很好的回答。

隨後,李克強還開玩笑說,這個問題涉及到英國內政,如果卡梅倫首相願意,要不請他再來回答一下?

對於這樣一個敏感的問題,卡梅倫自然是笑著連連擺手,不願作答。

成果

兩國簽署數十項協議

當地時間17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雙方一致同意以中英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為契機,推動中英兩國關係再上新台階。

明年力爭雙邊貿易額千億美元

李克強指出,中英要結合兩國發展進程和國情特點,以增長、改革和創新為抓手,進一步提高務實合作水平。擴大貿易規模,爭取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1000億美元目標;大力推進核電、高鐵、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化等領域合作,中方鼓勵中方企業參與英有關項目建設,希望英方繼續提供支持與便利;提升金融合作水平,實現人民幣和英鎊直接交易,在英設立人民幣清算行,中資銀行年內在英開設分行;用好中英科學創新基金,希望英方盡早採取具體措施,促進對華民用高技術貿易。

卡梅倫贊同李克強對深化兩國合作的建議。他表示,英方高度重視英中關係,願與中方相互尊重,坦誠對話,深化經貿、金融、教育、科學、核電、高鐵等領域合作。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英投資、更多中國學生赴英留學。

雙方簽署300億美元「大單」

李克強與卡梅倫舉行會談後,共同見證了有關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中英雙方共簽署數十項政府和商業間協議,取得多方面合作突破。內容涉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領域,總額超過300億美元。

17日一天內,李克強會見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與首相卡梅倫舉行超過五個小時的會晤、見證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簽署、共同會見記者。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部主任崔洪建認為,此舉體現了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務實、高效的作風,也符合英國人務實、理性的傳統。

崔洪建說,英國是最早實現工業化的國家,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英合作不僅對雙方而且對中歐乃至全球都有擴散效應。現在的中英合作是深度合作,合作領域涉及政治、經濟、金融、科技、醫學、航空、教育等各個領域。雙方有必要、也有能力推進包容發展,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責任編輯:東方
中國正與數十國家談高鐵合作      [2014-06-19]
李克強在英國智庫發表演講(實錄)      [2014-06-18]
李克強承諾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2014-06-18]
李克強訪英 中英發表聯合聲明      [2014-06-18]
泰晤士報編輯憶李克強文章修改過程      [2014-06-18]
李克強分別會見英國女王和首相      [2014-06-17]
英國宣佈放寬對中國遊客簽證限制      [2014-06-17]
英媒:中英或簽超500億石油大單      [2014-06-17]
李克強:中國有信心實現經濟增長7.5%      [2014-06-17]
李克強首訪英 充分對接經貿合作      [20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