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在英國智庫發表演講(實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尊敬的奇普曼所長,尊敬的裡布利特所長,尊敬的白爾雅閣下,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早晨好!

我十分高興能夠到這裡來和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和國際戰略研究所的朋友們會面。這兩個所在世界上都是享有盛譽的,也可以說是頂級的智庫,你們中任何一個智庫都可以單獨舉辦關於國際、地區、國家任何問題的研討會。

但是我非常高興的是,今天兩個所聯合在一起為我舉辦一場演講會。這說明各位對中國問題的關注,也表明你們的確有著豐富的智慧。雖然每個人都有獨立的思考,合在一起會有思想的碰撞,但是你們聯合舉辦這場報告會,也表明了包容的心態。我對大家表示欽佩。

包容可以說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標誌。早在中國古代就有思想家明確地提出「和而不同」,「但和為貴」,不謀而合也就在這個時代,歐洲的先哲們提出了,回望人類歷史發展的進程,應該是「和諧會產生正義與善」。雖然東西方文明的源頭不同,但是我們都懂得和諧相處、包容互鑒的珍貴,人類進入了21世紀更需要包容地相互發展,大家如此重視中國,也是一種包容的心態。

因為英國是最早實現工業化的國家,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當然,中國是一個有著13億人口,正在推進現代化的國家,你們表示的關注也是對世界能不能包容的發展表示的關注。但是對中國的看法有這樣那樣的說法,這也很正常,中國的古詩就說過,「橫看成嶺側成峰」,即便是一座大山,你從不同的角度看,得出的會是不同的印象。我今天力圖給大家一個比較完整的印象來認識中國。當然,中國之大、領土之多,不是短短時間能說明的。

中國30多年來,經過改革開放,特別是人民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們解決了6億人的貧困問題,這可以說是世界上公認的事實,讓6億人吃飽飯、穿暖衣,使他們擁有生存權,也使他們變的有尊嚴。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所付出的努力也是在開放中實現的,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支持、幫助,包括在座朋友們的關心,中國是感謝的。

但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中國有13億人口,13億人口的目標,堅定的意志是要實現現代化,這將是漫長的道路。因為現在我們發展還是不平衡的,雖然中國經濟總量是世界第二,但我們的人均GDP在80多位以後。我們人均GDP只有6800美金,而在中國廣闊的中西部,才剛剛達到5000美金,甚至在中國西部的一些省份,也不過2000美金。按照國際組織的標準,中國現在還有2億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這是我們面臨的挑戰,也是我們必須克服的困難,才能夠實現現代化的目標。

這裡我想先說城鎮化,為什麼?因為中國城鎮化的發展是滯後的,我們還有6到7億人居住在農村。而且由於中國的特殊情況,造成有2億多中國的農民,他們主要在城裡工作。但是我們的財力有限,公共產品的提供有限,他們還不能和過去生活在城市,已經取得戶籍人口的人相比,沒有同等的享受公共服務的權利。

各位可能不少人去過中國,但是我敢說你們中很少人去過中國的棚戶區,我去過那裡,而且多次去過那裡。我曾經在中國一個重要的工業省份工作,那裡在工業化的進程當中,曾經建造了大量的棚戶區,歷經幾十年。進去你會發現它不具備基本的生存條件,不遮雨、不擋風、不抗凍,甚至人們到了寒冬的時候要穿上棉衣、戴上棉帽,加上幾層棉被才能入睡,這些人加起來就有3個億。

所以我們解決現存的3億人是我們的當務之急,應當逐步解決他們的生存與發展條件。也就是說讓已經在東部城市工作的1億還具有農民身份的人取得正式的城市戶籍,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務。當然根據他們的意願回到中西部的家鄉,就近實現城鎮化,因為中國的東部城市容量有限。可能很多人都去過北京、上海,你們會發現這幾千萬人的城市如果繼續膨脹下去,交通擁堵怎麼解決?安全飲用水從哪裡來?所以我們的中西部也要容納這些已經在城市工作的。

把這3億人解決了,我們面對的還有6億人。如果說前面是第一階段的話,大家可以想像,這麼多人沒有若干年,五年還是八年能夠解決的,那麼到下一個階段就更難。因為任何發達國家,要實現工業化也必須實現農業的現代化,提高農業的勞動生產率,他的農業勞動人口占的比例都是不超過10%的。讓這些人有序地進入城市,這是一個更加漫長的過程。所以我們說中國要到本世紀中葉才能達到中等國家水平,實現中國式的現代化。

中國30多年來工業化快速發展,取得了世人矚目的成就。大家都熟悉的「中國製造」,甚至被中國人自己有時候迷惑了。很多中國人出國旅遊說我們要買一件國外的產品回來送給自己的朋友,他精心挑選了,買回來以後給自己的朋友時,翻翻裡面的標籤,「Made in China」,中國貨繞了一圈又回來了。但是我們生產的還是中低端的產品,中國的工業化要向中高端水平邁進。這也是我們需要突破能源、資源和環境瓶頸的必然選擇,就是我們要使中國生產的產品更加地節約資源、節約能源,也使中國的產品向更高的質量邁進,也有利於我們一起共同應對氣候變化。

在這個過程當中,中國會給世界提供巨大的商機。按照現在我們的測算,大概今後五年,我們要累計進口10萬億美元的商品,因為沒有進口也就沒有出口,貿易不平衡那是不可取的。而且中國還要深度地和世界緊緊融合,將對外投資5000億美元以上。我昨天和英國的朋友們說了,我到英國了,我在這裡想講的是,希望這些投資優先地選擇中國,雖然是企業的行為,但是政府會予以引導和支持。

不僅如此,中國還有5億的遊客要走出國門。去年我們出國的遊客已經1億了,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推進,會有更多的遊客走出國門到英國來。我聽說這座建築是有250年的歷史,不知道對不對遊人開放。但是英國可看的地方很多,你們有深厚的文化底蘊。

最近幾年我們的增長率在7.5%左右。於是也有議論,說中國經濟放緩了,會不會繼續?是不是硬著陸?這裡我誠實地,也是正式地向各位承諾:不會。為什麼?基於我前面講的兩大因素,中國還在工業化、城鎮化的進程之中,中國發展的不平衡,區域、城鄉間的差距本身就是潛力,有著巨大的力氣,只要我們把握方向,繼續勤奮地工作,再運用東方的智慧。當然,我們也願意吸取西方的智慧,中國的經濟會長期保持中高速的增長。

就眼前來說,中國政府對經濟的運行實行區間調控、定向調控,保證它的下限不越過7.5。或者說能夠保證充分就業的增長,使得上限CPI不越過3.5,讓人民生活不受大的影響。

來源:中國政府網

      責任編輯:書亞
李克強訪英 中英發表聯合聲明      [2014-06-18]
英媒:中英或簽超500億石油大單      [2014-06-17]
李克強訪英將簽三百億大單      [2014-06-16]
李克強下周訪英國希臘送「驚喜」      [2014-06-12]
北京市公安局:北京2.5萬人吸毒      [2014-06-18]
河南控制被替考生家長及監考老師      [2014-06-18]
新疆獎兩勇鬥暴徒群體30萬和20萬      [2014-06-18]
李克強在英國智庫發表演講(實錄)      [2014-06-18]
深圳官方:調查快播因騰訊舉報      [2014-06-18]
深成立全國婦聯繫統首個專項基金      [2014-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