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快播因侵權遭騰訊舉報 罰單與涉黃無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快播因遭騰訊「帶頭」舉報而面臨2.6億元罰單的新聞引起廣泛關注,對此,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人士表示,騰訊是作為被侵權方而提出的舉報,經營主體因被盜版侵權而提出舉報的案例並不鮮見。

據中新網報道,今年5月20日,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快播公司下達的《行政處罰聽證告知書》顯示,調查快播是因為騰訊「帶頭」舉報。3月17日,騰訊向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進行投訴,稱快播公司未經許可,通過快播移動端向公眾傳播《北京愛情故事》、《辣媽正傳》等24部作品,而騰訊擁有這24部作品的獨佔性信息網絡傳播權,深圳市市場監管局3月26日立案,隨後調查證實,騰訊擁有以上作品的獨佔性信息網絡傳播權。

有網友對此評論稱,騰訊成為舉報快播的「帶頭大哥」,肯定是因為快播的P2P方式嚴重影響了騰訊視頻的商業模式,兩家公司又同處深圳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騰訊必欲除之而後快。

騰訊的舉報是否涉及商業競爭?對此,騰訊方面回應稱,從2012年起,騰訊、搜狐、樂視等多家反盜版聯盟成員,曾多次就商業侵權行為與快播等公司進行交涉,其中僅騰訊遭受盜播的片源就多達24部,但侵權問題一直未得到實質解決。

「反盜版是視頻網站最為關注的事情,我們只關注和維護互聯網視頻的版權問題,為保障合法版權權益,不得不與反盜版聯盟其它成員一起,就商業侵權發起訴訟。」騰訊方面稱。

2.6億罰單和涉黃無關

「騰訊的舉報屬於知識產權領域的舉報,2.6億元罰單和涉黃沒有關係,涉黃舉報歸公安部門受理。」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不願透露姓名的有關人士表示,盜版侵權的舉報很常見,主體以經營性機構居多,因為此類案件的被侵權方以經營組織為主,以個人名義或中立第三方前來舉報的情況不常見。

舉報方身份為何被公開?

針對一些網友關於「騰訊的舉報方身份為何公開」的疑問,上述有關人士稱,按照內部規定,舉報人需要受到保護,不應對舉報人信息予以公開,此次我們也沒有刻意去公開騰訊的舉報人身份,騰訊只是舉報方之一,媒體的報道可能是根據快播侵權案聽證會信息推測而來,並非我們主動告知。

來自17日快播侵權案聽證會現場的信息顯示,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樂視網信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合一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一九零五(北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作為聽證第三人參加了聽證會。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以該案「涉及到涉案影視作品權利人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的採購和轉銷售協議,屬商業秘密,因此本案不公開聽證」,拒絕媒體旁聽聽證會。

快播4個月被告侵權80餘次

事實上,快播公司因涉嫌盜版被舉報已不是第一次。深圳南山區人民法院統計數據顯示,在今年1-4月,快播相繼成為80餘宗侵權案件的被告。2013年,因快播公司通過其運營的播放器軟件,向公眾提供定向搜索、定向鏈接服務,直接定向搜索、鏈接到大量盜版網站,國家版權局對其作出罰款人民幣25萬元的行政處罰。

騰訊方面稱,許多視頻網站在購買視頻版權後,都因盜版的存在承受巨大損失,希望所有從業者都能尊重視頻行業的版權創作,抵制一切盜版行為。

業內專家指出,在互聯網「快魚吃慢魚」的法則下,一些視頻網站不擇手段地吸引流量,對於提供正版資源的視頻網站來說,盜版行為將分流很多用戶,此次「快播遭騰訊舉報面臨天價罰單」的案例僅僅是我國當前視頻行業盜版氾濫現狀的一個縮影,折射出加強行業自律和完善事前監管的緊迫性。

      責任編輯:逍遙
深圳官方:調查快播因騰訊舉報      [2014-06-18]
快播被查系騰訊舉報      [2014-06-18]
深圳監管局公佈快播2.6億罰單依據      [2014-06-17]
快播老闆王欣失聯近1月員工仍被扣      [2014-05-29]
快播涉黃多人被刑拘 被罰2.6億元      [2014-05-21]
快播聲明:有人僱水軍大量轉帖      [2014-05-20]
快播就傳播色情內容道歉:將嚴整      [2014-05-17]
警方稱快播服務器存3000多淫穢視頻      [2014-05-16]
快播公司傳播淫穢色情信息被查處      [2014-05-15]
快播涉嫌傳播淫穢信息被查      [201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