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一「裸官」涉案近3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日下午,在廣州市紀委監察局召開的定期新聞發佈會上,市紀委常委、監察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梅河清表示,今年前5月,全市查處市管幹部20人,其中17個涉及受賄,佔了85%,「一把手」佔四分之一。

「一把手」貪腐比例多

據羊城晚報報道,梅河清介紹,今年1至5月,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案件67件,占立案總數的22.19%。其中,查辦市管幹部20人,同比增加122%,已經超過了2013年全年總和。從這些案件來看,呈現了幾個特點。

首先是「一把手」占的比例多,涉案金額比較大。統計顯示,20個市管幹部,其中一把手(在部門中做局長或是部門的主要負責人)有5人,比如市人事局原局長崔仁泉、市質監局原局長書記梁建清、化工企業集團徐寰宇、人事局軍轉干的主任葉頁。涉案金額也比較大,20宗案件中,案值超過100萬元的就有14人,有的甚至上了千萬。

其次是權錢交易相互交織,以權謀私的特徵明顯。查處20個市管幹部,其中17個涉及受賄的犯罪問題,佔了85%,經濟受賄案件占的比例比較高。主要是利用手中的審批權、資產處置權、幹部人事權等各種權力,直接插手干預微觀經濟領域,特別是建設工程等領域,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

領導以「借款」為名受賄

隨著反腐力度的加大,腐敗分子作案的手段也比較隱蔽,曲線斂財的特徵比較明顯。從查處的20個市管幹部的情況來看,有的通過特定關係人來斂財,由特定關係的親屬,甚至情人收受錢物;有的以交易方式來斂財,所謂交易方式就是以明顯高於和低於市場價進行大宗物品買賣,獲得利益;有的不直接投資,就佔有別人的股份,所謂收受干股,收受金額比較大;有的以借為名收受受賄,查到了,說是借的,沒有查到,就佔為己有。

如何界定借款跟認定的受賄案件的區別?梅河清表示,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

首先,借款的雙方,跟領導幹部的職務有沒有關聯性,是不是服務對像或是管理對象,如果跟你沒有好處,借錢給你不可能;其次,借,有沒有合約,有一些是口頭,說不清楚的,有沒有合同、借條;再者,有了借條,有沒有約定還款的時間;然後,約定了還款時間,到了時間,有沒有還款的行為;最後,借的行為,有沒有充分的理由,是不是確實有急事,銀行存幾百萬,還借人家老闆的錢,與事實不符。

「這些手段,看似比較隱蔽,但黨紀法規上已經明文規定這些手段屬於受賄,都屬於經濟犯罪。」梅河清說。

節假日前後多現行受賄

「人情往來往往會異化為權錢交易的催化劑,利用熟人關係斂財,群體性作案的特徵比較明顯,」梅河清介紹,現在查辦案件,一挖一窩,一扯一串,都是以熟人關係的同學、老鄉、朋友、戰友。開始都是送一些茶葉、煙酒的人情,送卡送物,再送錢、現金,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顯示這種人情異化為幹部權錢交易的催化劑。

在時間上,案發時間集中,民俗習慣異化成為一些人斂財的重要手段。梅河清說,從查處的20名市管幹部情況來看,80%的行受賄時間都集中在節假日前後,比如春節、中秋等一些節假日的前後或是期間。「借助一些以禮尚往來的名義進行行賄受賄行為,一些幹部以紅包的形式,有一些紅包達幾萬。」

200「裸官」選擇遷回家人

今年以來,按照中央巡視組的反饋,廣東查出1000多名「裸官」,其中200多人選擇遷回家人,866人被調整崗位。梅河清介紹,除了機關黨員幹部、領導幹部護照要統一收繳外,廣州市還開全國先河,對村社主任、支部書記的護照實行集中監管。

梅河清說,「裸官」不一定是腐敗分子,但從廣州查處的案件來看,確實有一部分腐敗分子是裸官,裸官的腐敗可能更瘋狂,比如查處的白雲農工商總經理張新華,受賄9800萬,貪污2.4億元,「對這一類的貪污腐敗分子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責任編輯:賀頓
廣州紀委:「裸官」不等於貪官      [2014-06-20]
官方否認廣州市紀委書記涉內幕交易      [2014-06-20]
周亞偉、駱蔚峰被任命為廣州副市長      [2014-06-20]
廣州數百人聚集反對建垃圾站      [2014-06-20]
廣州日報社長舉報廣州紀委書記      [2014-06-20]
霍震寰上榜廣州十大慈善人物      [2014-06-19]
廣州滘口汽車站門口發生爆炸      [2014-06-18]
廣州公交司機不忍挑釁 捅死乘客獲刑5年      [2014-06-17]
廣州土豪球迷包遊艇觀世界盃      [2014-06-13]
官方文件首次直接使用裸官一詞      [2014-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