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省委省政府:堅決與中央持一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月21日,山西日報頭版刊發兩篇文章,分別報道了6月20日召開的山西省委常委(擴大)會議和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的情況。

據東方早報報道,兩個會議的主題都是關於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的事情。

此前,中央紀委網站公佈,杜善學、令政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題為《堅決擁護中央對杜善學令政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組織調查》的文章指出,省委常委(擴大)會議上,通報了杜、令的有關情況,表明堅決態度,並就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和進一步維護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作出部署。

文章指出,與會領導班子均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將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積極配合中央紀委做好調查工作。

同時,會議強調,要以杜善學、令策劃、金道銘事件為警示,黨員領導幹部自覺防微杜漸、拒腐防變,「對於違紀違法問題,不管涉及誰,不管在什麼地方發生,都要堅決查處,絕不姑息」。

文章稱,會議提出黨員幹部的四大要求:履行好黨委和紀委對反腐倡廉的責任,突破發展難題,做好民生改善工作,深入開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等。

隨後,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另一篇題為《省政府黨組召開(擴大)會議》的文章稱,該會學習了省委常委(擴大)會議精神,安排部署了政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

文章稱,與會人員表示「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定和省委要求上來」。其中,會議強調,黨員領導幹部要「抵制各種不良誘惑,管好自己、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

文章指出,會議強調,黨員領導幹部要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這兩次「緊急召開」的會議源於前一天落馬的杜善學、令政策事件。

6月19日,中央紀委網站通報兩名山西「大老虎」落馬——該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兩人均為副部級官員。

據公開資料顯示,兩人都長期在山西工作。這兩人落馬前幾天還在出席活動。

6月17日,令政策帶隊省政協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調研組到交城和文水調研。同一天,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省長李小鵬在太原會見了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劉振亞。杜善學參加會見。

杜、令落馬後一天,6月20日晚,有媒體稱,山西省運城市委書記王茂設已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

有說法稱,王茂設與令政策、杜善學交好。另外,知情人士曾向澎湃記者透露,王茂設與已被調查的中國科協原黨組書記申維辰也過往甚密。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在王茂設被突然帶走後,他的辦公室,及其在運城、太原和北京的家均被查抄,具體查抄款項尚在核實中。

據澎湃報道,王茂設是一個爭議頗多的官員。他善於「長袖善歌」,喜歡跟一些身居高位的朔州籍官員接近。在幹部任用上,他「破格提拔」一些「大領導」的親戚、朋友或者「自己人」。同時,據知情人士稱,王茂設頗為獨斷專行,「政治、經濟、宣傳、組織,什麼都要管」。

目前,王茂設涉嫌違法違紀事件尚無確證。不過據運城市官場相關人士透露,6月20日下午,山西省委組織部已經決定,運城市委目前的工作,暫時由運城市長王清憲主持。

有媒體稱,山西或成為反腐的「風暴眼」。據統計,十八大之後,已有超過30名山西(或主要在山西任職)縣處級以上官員被調查,其中1名正部級官員,3名副部級官員。

      責任編輯:賀頓
山西堅決擁護中央調查杜善學令政策      [2014-06-21]
李小鵬主持山西黨組會議部反腐工作      [2014-06-21]
山西省運城市委書記王茂設被帶走      [2014-06-20]
中央巡視組二輪巡視查處萬餘人      [2014-06-20]
山西運城市委書記王茂設被查      [2014-06-20]
兩高官同日被查震動山西政壇      [2014-06-20]
中央巡視結束 地方曬整改結果      [2014-06-20]
中央第二輪巡視結束 查處上萬人      [2014-06-20]
山西官場地震 落馬官員盤點      [2014-06-20]
令政策被查 兩天前仍公開露面      [2014-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