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投」票數水分大 記者比投票者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反對派發起的「6·22公投」昨天進入實體投票階段,此前他們已經開啟所謂「全民電子投票」。可供投票的3個特首普選方案從內容到形式都違反《基本法》,是香港反對派早就設計好的「只贏不輸」的遊戲。

據環球時報報道,截至22日晚,總投票數據據稱已經超過69萬,雖然投票過程漏洞百出,但「公投」組織者借票數脅迫中央的意圖愈發明顯。此前,他們已經拋出更大威脅:如果中央拿不出「符合國際標準」的2017年選舉方案,7月1日他們就會佔領香港的心臟——中環。不少媒體都注意到北京在香港政改問題上的「異常強硬」和對「占中」威脅的不予理會。不過,不少香港媒體坦承,投票結果反映一部分人的政治立場,但如果將其視為700萬市民的主流民意所趨,只是自欺欺人。有台灣媒體22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話稱,以「占中」的方式來爭取普選無疑是「自殺」,不僅會癱瘓香港經濟,導致更多的投資撤離,還會破壞香港的法治精神,更可能引發暴力衝突,對政府和使命都造成傷害。

香港大學模擬的非法「公投」場景

「公投」票數水分極大

香港一些基金反對組織的「全民公投」22日進入實體投票階段,他們在全香港設立了15個票站供市民投票。投票議題之一是主辦方提供了3個2017特首選舉方案供市民選擇。另一個投票議題是:如果政府的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立法會是否應予以否決。投票期為10天,分為電子及實體投票。「占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說,實體投票站局限性大,15個實體投票站的投票承受量是每日少於10萬人,而且市民需要排隊投票,耗用時間較電子投票多,所以投票要延續到本月29日。

22日,香港下起中到大雨。「占中投票」組織者當天宣稱,截至晚上10時投票站關閉,69萬民眾參與投票,其中4.8萬人前往實體投票站,但記者在銅鑼灣教協、香港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投票站看到,多數前來投票的民眾是中老年人。在銅鑼灣教協投票站內,記者人數比來投票的民眾還要多。當一名盲人出現在投票站時,記者們興奮地攔下他發問,不過,這位盲人的回答讓許多記者意外:「我只想表達一下盲人按摩界的聲音,其他事知道得也不太多。」

在銅鑼灣教協的投票站前,支持與反對力量已經在門口對峙。雖說香港警察拉起警戒線和鐵護欄將雙方隔開,但現場依然充斥著較勁的氣息:「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學聯」、「進步教師同盟」等團體在時代廣場到銅鑼灣教協之間的街口、高架橋下、馬路邊拉起橫幅,架起高音喇叭,派發傳單鼓勵過往的香港公民進入「占中投票站」投票;兩名來自台灣的年輕人也高舉護照和手寫字板「支持香港的民主努力」。反對「占中」的「愛港力量」也有數十名成員直接堵在銅鑼灣教協大樓門口,呼籲市民不要參與,「投票如同將下一代推上戰場」。這裡的對峙一度火藥味十足:一名投完票的男子下樓後突然朝「愛港」成員狂豎中指,這立即招致「愛港」成員豎中指回應,迫使現場的警員趕緊將那名男子拉走。

「愛港」成員22日表示,在香港的社交網站上,有網民自稱通過網上身份證生成器,在「占中」網上投票系統「1小時投1萬票」,這只是投票涉及的七大漏洞之一。還有「愛港」成員表示,投票者亂填身份證號碼也能成功登入系統投票,所以這樣的投票不能真實反映民意。

香港《東方日報》22日以「數字驚人弄巧反成拙」為題評論稱,按這個勢頭,到最後的第十日,投票隨時衝破百萬大關,但市民信不信這是真正的民意?文章說,一個爭議不絕的民間投票行動,短短兩天衝破50萬票,誇張到令人難以置信。文章稱,沒錯,「白皮書」刺激了港人神經,「黑客事件」有利於泛民的哀兵戰術,但若說這樣便能促成這個投票數字,莫說建制派不信,泛民自己也不敢相信。市民信不信投票系統沒有漏洞甚至摻假?泛民如果還有一點清醒的話,現在不是高興,而是擔心,祈求投票數字不要再飆上去。

對於投票結果,「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守碩在接受採訪時坦言,他爭取讓投票參與者達到80萬至100萬,政府承認此次投票結果的可能性很小,不過,讓政府聽到聲音很重要。「美國之音」題為「港人發出強烈民意」的報道稱,如果全民投票衝上六七十萬人,將引發國際社會強烈關注,對北京和港府形成巨大政治壓力。

被代表的香港主流民意

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22日對外界表示,政府尊重民意和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同時不能偏離法律框架和基礎。袁國強重申,《基本法》和香港法律沒有「全民投票」或相關制度,個別組織舉行的投票活動只屬於市民表達意見的方式。同一天,國務院港澳辦原常務副主任陳佐洱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說,「公投內容三個方案都是違反《基本法》的,所以它的結果沒有法律效力,我不相信香港有那麼多人明知違法而故意要為之。」

「瑞士新聞」報道稱,北京當局和香港官方均不承認此次公投的合法性,重申特首直選的既定路線圖,對激進反對派「占中」、癱瘓香港商務區的威脅不予理會。香港《東方日報》稱,有人笑言,北京對這次投票的反應可分為四級:十萬人投票是微笑,三十萬人投票是皺眉,五十萬是拍掌大笑,一百萬是開香檳慶祝。文章說,其實,泛民也怨不得誰,投票系統漏洞百出,這是明擺著的事實,理虧在先,還有什麼底氣跟人爭辯。香港《星島日報》社論稱,「公投」議題被激進派騎劫,臨近投票日,網站服務器受到本港歷來最大規模的黑客襲擊,近乎癱瘓。雖然襲擊者身份有待警方調查,但在市民心理上,已經起到當年陳水扁在台灣競選連任「總統」投票日前夕「神秘一槍」的效果,爭取到不少同情分。

《南華早報》22日稱,《「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的發表促使更多人參加為期一周的「公投」,但多名內地研究人員說中央並不為此感到擔心。一名內地研究員稱,《白皮書》發表後,會有更多人參加「公投」,也會有更多人參加「七一遊行」,這是在預期之內的。文章援引一名港府消息人士的話稱,發佈《白皮書》沒有什麼最佳時機,計算避開「公投」和「七一遊行」,也會有「占中」組織的又一輪投票活動。在回答是否會組織「七一遊行」時,戴耀廷說「不會參加,而是要等到年底政府政策出爐後,再看是否繼續抗命遊行」。

對於此次「公投」議題,香港媒體質疑聲不小。香港《商報》22日以「占中公投真面目」為題稱,投票選項之中雖然設有「棄權」項,但無論棄權、白票、廢票的數量及占比多少,只會以3個方案中得票最多的方案作為支持及推動方案。「公民提名」有贏無輸的結果早就寫在牆上,一直都操控在「占中」推手的股掌之中,不論市民投票與否,所謂「公投」,說到底只是一場特質的政治要價和作秀罷了。文章稱,「占中」組織者心知肚明,只有「公民提名」的「公投」恐怕最終將失敗而回,於是臨時加設了另一選項,要市民表決立法會是否否決不符國際標準的政府方案。但是,這一設計顯然漠視了本地的標準——為何只問國際標準而不問《基本法》標準?難道不符合《基本法》產生辦法的行政長官是合法且可行的嗎?香港《星島日報》社論稱,「公投」的議題設計;立場偏頗,令今次的「公投」似一場簽名運動躲過一個有真正選擇的投票。

「占中」無疑是香港「自殺」

英國《經濟學人》最新一期題為「即將攤牌」的社論稱,中國最繁榮的城市逐漸兩極化,十分危險。文章說,香港反對派和北京各持己見,「民主選特首」似乎陷入僵局,雙方都應思考退路。香港《明報》22日稱,在事件沒有進一步惡化時,各方至少應該做到勿添柴煽火,應以理性平和方式去說服對方,彰顯香港人的素養。美麗的小島一旦毀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又於心何忍?

「香港再沒有理由當龜兔賽跑中睡覺的兔子了。」香港《文匯報》22日援引國務院港澳辦原常務副主任陳佐洱的話說,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公佈的全球競爭力排行榜上,香港由千年的第一名降至去年第三,今年更跌落至第四,2005年以來首次跌出三甲。從經濟總量看,香港在全國的份額已經從過去的20%多降至3%。

台灣《中央日報》22日引述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姚志勝的話稱,香港是世界的金融中心,而中環則是「這個中心的中心」,以「占中」的方式來爭取普選,無疑是「自殺」,不僅會癱瘓香港經濟,導致更多的投資撤離香港,還會破壞香港的法治精神,「占中」更可能引發暴力衝突,對政府執法人員和市民都造成傷害。香港一名陳姓司機22日說,「如果『占中』堵路三四個小時,我們的生活與收入會受到極大影響。如果香港不穩定,社會動盪,各國遊客就不會來,就沒有工作機會,從而直接影響香港民眾的生活品質。」

      責任編輯:張斐
梁振英:「公投」無法律基礎或機制      [2014-06-22]
港澳辦:香港任何所謂「公投」均是非法無效      [2014-06-20]
港澳辦:在港所謂「公投」均非法無效      [2014-06-20]
「6.22公投」小眾圖規限大眾      [2014-06-11]
饒戈平:白皮書準備需時不存在針對「六二二公投」      [2014-06-10]
港律政司長:香港無權創製「公投」      [2014-06-04]
烏東部兩州今公投 將建「新俄羅斯」      [2014-05-11]
聯大通過決議:克里米亞公投無效      [2014-03-28]
奧巴馬:烏克蘭未來須由烏克蘭人決定      [2014-03-18]
克里米亞公投結果:96%選民贊成入俄      [201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