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振民:香港已享有最大程度自治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的發表,是自「一國兩制」構想提出以來,中央政府第一次以白皮書的形式重申、明確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港澳基本法研究會會長、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主權國家之下的一個地區,香港已經享有了有史以來一個地區所能享有的最大程度的自治權了。」

據光明日報報道,白皮書把回歸17年來中央對香港的各種支持以及「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偉大成就進行了系統總結,並對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進行了歸納總結。白皮書表達了兩個「堅定不移」: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保證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得到不折不扣的行使,同時堅定不移保證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高度自治權能夠貫徹落實。

「白皮書不會、也沒有修改基本法,特區的高度自治是有憲法法律保障的。」王振民認為,「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白皮書中坦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的同時,「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

對此,王振民一針見血地指出:「香港從來不是一個國家,過去、現在和未來都不是國家。作為一個主權國家之下的一個地區,香港不可能是完全自治,也不應該是完全自治,但是該給的、能給的權力和空間,中央都給了。」

關於香港普選,王振民指出,普選最基本的含義就是一人一票,每票等值。回歸前港督的產生,香港市民是沒有機會參與的。當年起草基本法的時候,中央決定香港未來應該走向普選,並主動在基本法裡規定香港要實行雙普選。

王振民強調,普選沒有所謂的「國際標準」,要實現「真普選」就要根據香港實際情況,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尋找一個能夠解決香港問題的普選方案,而不是把某一個國家的選舉制度不分青紅皂白地全盤移植過來。「香港應該理解、接受國家通過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設定的原則和底線。」

關於未來,王振民這樣表示:「面對內外經濟環境的深刻調整和變化,香港需要不斷提升競爭力。」他說,過去香港與內地日益緊密的交流合作,拓寬了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道路。香港未來也可以充分把握國家快速發展的機遇,從中獲得巨大的發展空間和不竭的發展動力。「我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未來充滿信心。」

      責任編輯:阿雅
鄒平學:高度自治權不是自決權      [2014-06-23]
港貴族學校「資本證明」炒賣內幕      [2014-06-23]
香港三名官員齊談新界東北發展      [2014-06-23]
港澳研究會舉辦第二場香港白皮書座談會      [2014-06-23]
林鄭月娥:预年底前第二轮政改咨询      [2014-06-22]
陳佐洱:港人心全回歸還有很長路走      [2014-06-22]
馬英九:不拿香港設想台灣未來      [2014-06-22]
香港航空回應內地乘客通宵滯留      [2014-06-22]
70內地客滯留港機場16小時沒吃喝      [2014-06-21]
截至中午香港7班飛上海航班延誤      [201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