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貴族學校「資本證明」炒賣內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香港國際學校學額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這些能夠提高子女入學機會的「資本證明」,在二手市場奇貨可居。目前市場上哈羅香港面值300萬港元的資本證價格,已炒至接近600萬元,仍然供不應求。有2006年以45萬港元購入弘立書院債券,現在報價680萬港元,8年時間翻了15倍。

據《21世界經濟報道》報道,有英國首相搖籃之稱的哈羅公學,以培養「貴族精英」著稱。讓下一代進入哈羅,並非遙不可及。

福建私營企業主陳明(化名)看到身邊的朋友紛紛把孩子送去國外讀書,也開始為兒子的教育打算。兒子原本在一家當地的私立重點小學就讀,陳明打算讓他去國外讀大學。

但考慮到兒子才剛小學畢業,年紀尚小,家人不放心太早送孩子去國外讀書。經過一番考察研究,哈羅香港國際學校(下稱「哈羅香港」)成為了陳明的最佳的選擇,既可以讓兒子接受正統的西方精英教育,又方便家人隨時去探望。

哈羅在英國有超過400年的悠久歷史,曾培育出7位英國首相、兩位英國國王及多名世界級政要。雖然哈羅香港並非由英國總校直接營運,但該校官方網站介紹,哈羅香港採用的課程及教學模式都符合哈羅水準,英國總校會定期派人來視察;而且,該校教師隊伍十分國際化,除包括哈羅全球各地分校或英國名校的教員外,也會聘請一部分來自香港英基學校的教師。

在朋友的介紹下,陳明找到了香港一家專業升學顧問公司的創辦人梁永樂,並簡單介紹了兒子的情況和自己的期望。經過一番商討之後,顧問告訴他,首要問題就是解決兒子的身份問題。

第一步:迂迴移民取得學生簽證

根據香港教育局規定,哈羅等國際學校不能取錄內地身份的學生,而且哈羅1500個總學額中約一半須預留給有香港身份證的本地學生。

顧問告訴他,如果要辦理香港的投資移民,是中國內地身份的必須同時有第三國綠卡。為了在最短時間內幫兒子獲得學生簽證身份,陳明決定採取先取得第三國綠卡再投資移民香港的「曲線」戰術。

在移民中介顧問的介紹下,陳明得知目前瓦努阿圖是市場上辦理最快,幾乎不設任何要求的第三國移民計劃。而且瓦努阿圖永久居留權計劃已於2011年正式獲香港入境署認可接受為,申請香港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CIES)之第三國永久居民身份的要求。

最關鍵的是,在提出申請後24小時就可以拿到該國身份,一周內就可以收到全部材料。陳明全家辦理的費用大約在10萬元左右。

迅速拿到瓦努阿圖綠卡後,陳明就馬不停蹄地開始辦理全家香港投資移民——第三國家綠卡持有人,至少投資1000萬港元香港入境處認可的各類股票、基金、債券等金融產品,投資週期至少7年。整個辦理的週期在8-12個月左右,費用5萬元左右。

全家取得香港身份證後,陳明的兒子就可以獲得學生簽證(student visa),符合了報讀香港國際學校的最低資格。

當然,哈羅香港的學費和住宿費也絕對「貴族化」,目前學校共提供幼兒班(1至2年級)、小學部(3至8年級)及中學部(9至13年級)課程,暫定學費由低年級的12.34萬港元到12、13年級的16.78萬港元不等。最新學年的住宿費用分8.9萬港元(每週5晚)和10.97萬港元(每週7晚)兩類。

哈羅門票:600萬港元資本證明

由於陳明已經錯過了哈羅香港的正式公開入學申請時間,因此給兒子辦理插班入讀,難度非常大。於是在升學顧問的建議下,陳明開始物色哈羅香港的資本證明。

香港的國際學校幾乎沒有任何政府的資助,各類資本證明(Capital certificate)和債券(debenture)募集的資金主要用於支持學校建設、購置教學設施等,類似於國內學校的「贊助費」。然而區別在於,資本證明通常可以在二級市場上轉讓,既可以獲得優先錄取,又有極佳的升值潛力,可謂一箭雙鵰。

「在拿到學生簽證身份後,十分關鍵的一步就是購買哈羅香港的資本證明,因為這就意味著獲得了最優先錄取的門票。」顧問告訴陳明。

根據媒體此前的報道,哈羅校方曾透露債券發行總數不超過學生總數的兩成,即上限為300個。債券主要分為兩類,一種是每張面額300萬港元的資本證明,分公司會籍和個人會籍兩種,但這類資本證明到孩子畢業後,校方不會回購,家長只能在二手市場上轉讓;另一種是面額60萬港元的個人債券,持有6年後或畢業時本金全數退回給家長。

根據哈羅香港網站公佈,以面額300萬港元的資本證明為第一優先,幾乎可穩拿入學資格,而且擁有這類資本證明並成功入讀的學生的直系兄妹,則可以享有第二類優先錄取。面額60萬港元的個人債券則作為第三類優先錄取。

和很多香港的其他國際學校一樣,哈羅香港的資本證明的轉讓並沒有公開透明的市場,主要的購買渠道是直接通過學校,或者通過一定的中間人聯繫上那些手中持有資本證明並有意轉讓的個人或公司。

「這類轉讓類似於香港馬會的會籍,大家都不會願意公開討論在哪裡可以買到會籍,都需要通過某些有關係的中間人介紹,才能搭上這個圈子裡的人,遊戲規則大家心知肚明。」一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透露。

二手價格8年飆升15倍

大批的外籍外派員工和香港本地中上階層家庭都千方百計讓子女接受國際學校教育,這讓香港國際學校的學額長期存在缺口。香港教育局2012年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到2016年,香港對國際學校小學入學名額的需求將達到29281個,較2011年增加23%,供應缺口達到為4203個。

在學額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這些能夠提高子女入學機會的學校債券,在二手市場更是奇貨可居。21世紀經濟報道獲悉,目前市場上哈羅香港面值300萬港元的資本證明價格,已經炒至接近600萬元,而且仍然供不應求。

「總體來說,可以考慮通過公司名義或個人名義來購買這類資本證明。一般來說,公司名義持有,不同的高管都可指定其子女就讀,但同一時間只能指定一位子女;如果個人名義持有,則只能指定持有人自己的子女就讀。」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根據哈羅香港的校方規定,資本證可自由轉讓,交易時校方會收取一成當時面值金額作轉讓費,並分享轉讓差價一半的利潤。因此,為了減少交易成本,通常一些會籍顧問公司會幫助交易雙方「做低」交易價格。

某會籍服務公司顧問透露,目前香港二手市場上以弘立書院的債券交易最為活躍,目前市場上有2006年以45萬港元購入,現在報價680萬港元,8年時間翻了15倍,另外有一個賣家以85萬港元購入,現在報價720萬港元。

該顧問透露,「光纖之父」高錕創辦的數碼港弘立書院,最早自2002年開始發售債券的本金券,第一批每張售價15萬港元,第二批售45萬港元,2007年推出的第三批價格已經飆升至85萬港元。此後,價格更一路狂奔,2008年跳上130萬港元,2010年發行的一批則已高達300萬港元。

「目前二手市場上叫價最高的就是弘立和哈羅,但弘立書院因為建校時間較長,很多學生已經畢業,市場上放售的債券數目比哈羅略多。」前述顧問表示。

顧問告訴陳明,除了支付約600萬港元購買哈羅的資本證明,還需要支付給中介公司約1%的費用,整個流程大約需要花費一個月左右時間。另外很多學校都規定,即使學生最終未能入讀該校,這類債券和資本證明也要至少一年後才能轉讓。

這位顧問還透露,由於債券價格近年升值速度驚人,一些國際學校開始著手規範二手市場。目前,漢基、加拿大國際學校等已停止公開二手轉讓,有意購買的家長需自行聯絡校方,學校幫家長進行配對。除了哈羅、弘立以外,能夠在二手市場上買賣債券的香港國際學校,還包括滬江維多利亞、愉景灣國際學校等。

      責任編輯:李可為
鄒平學:維護基本法權威需完善制度      [2014-06-23]
港貴族學校「資本證明」炒賣內幕      [2014-06-23]
香港三名官員齊談新界東北發展      [2014-06-23]
港澳研究會舉辦第二場香港白皮書座談會      [2014-06-23]
「公投」票數水分大 記者比投票者多      [2014-06-23]
駐港部隊7·1前後舉辦軍營開放日      [2014-06-23]
林鄭月娥:预年底前第二轮政改咨询      [2014-06-22]
蘇錦梁將赴京 明與港澳辦官員會面      [2014-06-22]
唐英年斥「占中」 港人不會姑息      [2014-06-22]
梁振英:「公投」無法律基礎或機制      [2014-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