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李亞鵬嫣然醫院董事李東被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繼6月19日獨家報道渤海信託管理的「東海2號」信託計劃可能被融資方詐騙後,記者近日獲悉,融資方北京東海世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稱「東海世紀投資」)實際控制人李東控制的河南中擔投資有限公司(下稱「河南中擔」),今年3月因拖欠數億元本息被近千名投資者追債,4月29日,洛陽市公安機關正式對河南中擔涉嫌非法集資立案偵查。

據新華網24日報道,渤海信託發現「東海2號」「投資不成功」與河南中擔出現兌付危機大致是同一時間,均在今年3月;李東控制的君領財富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君領財富」)也大概是在今年3月被迫解散。目前並不清楚李東將融得的資金投向了哪裡。

而在渤海信託向河北石家莊警方報案後,李東本人已於4月24日被批准刑事拘留,其時為「刑拘在逃」。近日有渤海信託投資人對記者稱,李東已經被石家莊經偵控制,但記者未能對此進行證實。

多方的信息顯示,李東與中央電視台《創業天使》等欄目關係密切,《創業天使》欄目不僅對李東進行過專訪,該欄目的數名主創人員還同為東海世紀投資的股東。不僅如此,李東還是嫣然天使兒童醫院董事,他與各界社會名流的合影也被廣泛懸掛於其控制下的企業,成為吸引投資者的另類「招牌」。

李東其人與CCTV

6月19日,《第一財經(微博)日報》獨家報道了渤海信託「東海2號」信託計劃「投資不成功」引發的信託兌付風險事件。該產品募資規模9000萬元,採取套有限合夥的方式:由信託計劃指定認購北京東海2號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有限合夥份額,有限合夥企業再定向投資於桓仁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現為桓仁滿族自治縣農村信用合作聯社)20%的股權。東海2號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的執行事務合夥人(GP)為東海世紀投資。這款信託產品由君領財富進行包銷,一些三方機構進行分銷。

報道刊出後,渤海信託品牌部一名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還在和公司相關負責人和信託經理進行溝通,會及時通報事件進展。

石家莊警方的追逃材料顯示,2013年8月至9月期間,李東採取出具虛假證明文件等手段,騙取渤海信託信任,通過簽訂虛假合同的方式騙取渤海信託投資款9000萬元。該案於4月11日由經偵支隊立案偵查,犯罪嫌疑人李東於4月24日被批准刑事拘留。

追逃材料顯示,李東出生於1980年8月,籍貫為河南澠池縣。

公開資料顯示,2011年5月,李東曾以中國國信擔保集團董事長的身份接受CCTV《財智人物》欄目的專訪。在這期節目中,李東講述自己作為一個農村娃,如何一路追求繪畫的夢想,以及如何一路打拼、成為一名商界人物,並在「藝術家」與「商人」之間進行平衡。欄目資料顯示,特邀總編為王保新,製片人為王藝龍。

2012年2月,CCTV《創業天使》欄目也曾對李東進行專訪,在這期節目中,李東的身份為東海資本(即東海世紀投資)創始合夥人。在這期30分鐘的節目裡,李東稱,因為本身學書畫的,具有一定的鑒賞能力,其第一桶金也是在藝術品投資上面掘來的。李東同時談了,作為風險投資人,應如何與創業團隊去溝通、與之共同創業。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查閱東海世紀投資工商資料顯示,在公司1000萬元的註冊資本中,除李東出資400萬元以外,CCTV《創業天使》欄目的總導演兼主持人張欣、總製片人王藝龍、製片人兼總編輯王保新也分別出資了200萬元。

王藝龍上周曾對《第一財經日報》稱,其在東海資本中的出資,實際是代別人持股,只是當時被人借用了名義和身份證;和李東的關係也僅僅是「飯局上的朋友」,並不瞭解李東實際在做什麼。

李東的另外一個身份是君領財富董事長。君領財富據稱是一家「為中國百萬元以上高淨值資產的私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財富管理機構」,最高峰時曾有兩三百名理財經理。

2013年5月27日,嫣然天使基金[微博]會2013慈善晚宴在香港舉行,旨在慶祝嫣然天使基金香港成立和北京嫣然天使兒童醫院成立一週年。新任嫣然天使兒童醫院企業董事李東代表嫣然天使兒童醫院董事會在晚宴上致辭。

多名河南中擔的投資人則稱,在3月河南中擔出事以前,他們從沒見過李東本人,只見過照片和媒體對他的報道。投資人稱,在河南中擔每個辦公室裡都掛著李東和一些社會名流的合影,這些社會名流中既有河南省政府官員,也有韓紅、李亞鵬、陳光標 (微博)等各界名流。

有投資人表示,媒體的「背書」和李東自己的包裝,讓他覺得可以放心將錢存給河南中擔。

河南中擔涉非法集資被立案

工商資料顯示,河南中擔成立於2010年10月13日,註冊資本1億元,註冊地為鄭州,註冊號410103000028205。公司法定代表人為李小偉,股東包括三名自然人:李小偉、王保峰和李鵬。

洛陽市打擊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專題網站5月中旬的一份案情通報信息顯示,河南中擔在2010年10月於鄭州註冊後並未在鄭州開展經營活動,而是從2010年11月以來,先後在洛陽市西工區、瀍河區設立分公司,在老城區、宜陽縣設立了分支機構。

工商資料顯示,河南中擔的經營範圍主要是金融、期貨、證券除外的投資管理咨詢,但從投資人向《第一財經日報》反映的情況來看,河南中擔經營的業務更類似於一種高利貸中介業務。投資人以月息1.2%∼2.2%的利率將錢存到河南中擔的營業部,起存金額為1萬元。存的錢越多,得到的利率就越高,存滿一個月開始計息,按月結算利息。如果急需用錢,投資人也可以隨時去河南中擔的營業部支取本金。

一名投資人說,他從2010年起開始投資河南中擔,連續存了將近四年,前後一共存了二十幾萬。「那時每月可以拿到4000多塊的利息,日子還是挺美的。」

另外一名洛陽的投資人則稱,河南中擔長期在洛陽市多個地段作大幅廣告稱該公司對外理財,稱年收益可以達到12%∼18%。當時洛陽市的公交車裡也有中擔的廣告,每到一站時,車內就廣播「中擔投資公司提醒你,XX站到了」。

河南中擔在洛陽市曾有四個營業網點,分別位於西工、瀍河、老城、宜陽四個城區;理財經理則有上百名。

從投資人與河南中擔簽訂的借款合同來看,每個投資人(甲方)所對應的借款人大多為董戰海(乙方)。河南中擔則作為丙方,對董戰海的借款提供擔保,如借款人無償還能力或者逾期還款,河南中擔有義務第一時間賠付借款。而對於董戰海借錢之後去做什麼,河南中擔給投資人的說法則是承接高速公路項目,但從沒有解釋過高速公路項目的詳細情況。

從今年3月起,河南中擔資金鏈斷裂,拒絕再向投資人支付本息。討債心切的投資人紛紛去河南中擔的網點討要說法。他們通過一些渠道瞭解到,合同上披露的借款人董戰海的真實身份是河南省孟津縣麻屯鎮林溝村的一名農民,沒有承接過高速公路項目。

與此同時,河南中擔的幕後人李東也開始現身,並以河南中擔董事長的身份與投資人進行溝通。

與李東會過面的投資人對《第一財經日報》稱,李東當時給投資人的說法是,河南中擔總經理雷東華做了很多假合同並捲走了3億元投資款,這才導致了河南中擔出現兌付危機。李東建議投資人將之前與河南中擔簽署的借款合同轉為與李東本人的借款合同,並承諾11月以後再開始兌付不低於20%的本金。不過,大部分投資人都拒絕了「換合同」這一方案。

前述洛陽市打擊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專題網站案情通報信息顯示,今年4月29日,因涉嫌非法集資,洛陽市公安機關正式對河南中擔立案偵查。5月1日起,西工、瀍河、老城、宜陽等涉及縣(區)已分別組織對公司債權進行登記。目前,公安專案組正在對河南中擔的資產情況、在外投資進行調查。

      責任編輯:Joshua
媒體曝王菲曾與W男星玩地下情      [2014-05-26]
李亞鵬:我在嫣然工作全自費      [2014-04-23]
李亞鵬月底欲借藝術「燒錢」翻身      [2014-04-16]
李亞鵬稱永不退出嫣然基金會      [2014-04-07]
嫣然基金承認代捐劉嘉玲等疑詐捐      [2014-02-19]
李亞鵬被曝詐捐百萬 涉劉嘉玲等      [2014-02-17]
李亞鵬離婚後獨自過節約楊坤飯敘      [2014-01-30]
京民政局為李亞鵬正名 未現斂財      [2014-01-07]
《李鵬回憶錄(1928-1983)》出版發行      [2014-06-24]
安徽銅陵有色金屬集團董事長墜樓身亡      [2014-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