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稱中國向沙特出售東風21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東風21導彈部隊。

【文匯網訊】中國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東風21」彈道導彈是在2007年春季和夏季與沙特皇家空軍軍官會談之後。這筆交易的其他細節沒有報道。

據環球網援引《新聞週刊》報道,美國軍方、情報界長期以來一直關注中國彈道導彈出口的問題,經常根據捕風捉影的消息對中國進行指責。

2014年6月16日,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安全和外交政策分析員伊桑•梅克(Ethan Meick)在該委員會網站上發表了題為《報道稱中國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彈道導彈:背景和潛在影響》的報告。報告介紹了中國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彈道導彈的有關報道,分析了沙特阿拉伯向中國採購重要武器裝備的原因,以及這些採購對地區軍力平衡的影響。美國媒體也經常就這一話題大肆炒作。

2014年初,美國《新聞週刊》報道稱,中國2007年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了「東風21」(DF-21)彈道導彈。無論是北京,還是利雅得都沒有證實這筆交易。沙特阿拉伯從沒有公開宣稱它擁有任何型號的「東風21」導彈。《新聞週刊》報道的這筆交易應該是中國自20世紀80年代後期以及1992年中國以後第一次出口彈道導彈以來,第一次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彈道導彈。這筆導彈交易可能表明利雅得越來越願意從中國採購重要武器裝備。與中國更密切的安全關係,看起來可能是由於沙特阿拉伯與中國在其他領域的關係日益密切,尤其是在能源領域的關係,同時也是由於它與最重要的安全合作夥伴——美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張,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國對伊朗和敘利亞的政策。

美國確認中國2007年出售給沙特的是常規彈道導彈

據《新聞週刊》報道,中國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東風21」彈道導彈是在2007年春季和夏季與沙特皇家空軍軍官會談之後。這筆交易的其他細節沒有報道。沙特阿拉伯可能尋求採購「東風21」導彈,以提升其現有的常規威懾能力,該國當時只有「東風3A」(DF-3A)導彈。沙特阿拉伯1988年從中國購買了「東風3A」導彈。這種導彈現在已經過時了,而且非常不準確,機動能力也很有限。雖然中國軍隊將「東風3A」導彈專門用於執行核反擊任務,但據報道,中國出售給沙特阿拉伯的型號進行了改裝,只能攜帶常規彈頭。

•中國導彈部隊——第二炮兵,目前裝備了多達四種型號的「東風21」導彈:「東風21」、「東風21A」、「東風21C」和「東風21D」。「東風21」和「東風21A」導彈是戰區核導彈,「東風21C」是一種戰區常規導彈,而「東風21D」是一種反艦彈道導彈,射程超過1500千米。所有四種型號的「東風21」導彈都能夠公路機動並使用固體燃料,從而提高了其生存能力,降低了維護費用。

•《新聞週刊》有關這筆交易的報道並沒有透露據稱中國出售給沙特阿拉伯的「東風21」導彈到底是哪種型號,但鑒於以往的報道稱中國將這種導彈改裝為攜帶常規彈頭,而不是核彈頭,這次出售的有可能是「東風21」或「東風21A」導彈的出口型號。蒙特雷國際研究所詹姆斯•馬丁不擴散研究中心主任傑弗裡•劉易斯(Jeffrey Lewis)博士估計,沙特阿拉伯能夠將這種彈道導彈的結構改裝為可以攜帶核彈頭的。

沙特阿拉伯在購買武器之前與美國進行協商,可能是正常的事情;畢竟,美國仍然是沙特最可靠的防務合作夥伴,而且仍然向沙特阿拉伯提供了大多數軍事裝備。

中國以往對沙特阿拉伯的軍售

中國對沙特阿拉伯的軍售既有成功的案例,也因為各方面的因素長期沉寂。外部原因固然是影響中國對外軍售的重要原因,中國自身「有米不賣」、不捨得「靚女先嫁」的態度和做法,也影響了客戶的信心。

據報道,2007年的交易應該是自1988年以來中國第一次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彈道導彈,中國1988年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了「東風3A」核導彈的常規型號,交易金額大約為30億至35億美元。1988年的交易是中國第一次向沙特阿拉伯出口重要武器裝備,是在兩國1990年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的兩年以前。據報道,作為這筆交易的一部分,北京至少援建了利雅得以南的兩個導彈基地,並派出人員進行維護、操作和培訓。

在近二十年(1988-2007年)這麼長的時期內,中國與沙特阿拉伯沒有進行一筆武器交易可以歸因於幾個因素。首先,沙特阿拉伯與美國牢固的安全合作關係可能使利雅德感到,培育與北京的密切關係收穫不大。其次,在採購了昂貴而無效的「東風3A」導彈之後,沙特阿拉伯軍方領導人可能認為中國的武器裝備價值有限。第三,伊朗是沙特阿拉伯的鄰國和對手,而中國與伊朗防務合作和武器交易的漫長歷史,可能限制了利雅得與中國進行軍購合作的興趣。

中國的彈道導彈出口及美國的壓制

美國對中國的彈道導彈技術出口交易施加壓力,除了報道所稱的2007年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東風21」導彈以外,自1992年向巴基斯坦出口彈道導彈之後,北京還沒有出口過任何完整的彈道導彈。

中國於1992年向巴基斯坦交付了34枚「東風11」(DF-11)導彈。「東風11」導彈是一種具有機動能力,使用固體燃料的短程彈道導彈(射程300千米)。該型導彈既能攜帶核彈頭,也能攜帶常規彈頭。

•據報道,在上世紀80年代後期,中國向伊朗出售了20-90枚「東風7」(DF-7)導彈和30部發射裝置,這些裝備都是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交付的。現在早已從中國導彈部隊退役的「東風7」導彈是一種具有機動能力,使用液體推進劑,攜帶常規彈頭的短程彈道導彈(射程180千米)。

中國向沙特出口的「東風21」導彈不會改變地區軍力平衡

據劉易斯博士稱,報道所說的沙特阿拉伯從中國採購「東風21」常規彈道導彈,可以使利雅得的防禦能力得到適度的提高。與沙特阿拉伯此前採購的「東風3A」彈道導彈相比,這種「東風21」導彈射程更短,但精度更高,在打擊「德黑蘭的高價值目標,如總統府或最高領導人官邸」時能更好地發揮作用。「東風21」導彈也是公路機動的,從而提高了生存能力,減少了發射時間。此外,「東風21」導彈使用固體燃料,而不是「東風3A」的液體燃料,更加便於運輸,同時,增長了使用壽命,降低了維護費用。儘管如此,劉易斯博士等人認為,即使確實有這筆交易,除非沙特阿拉伯將「東風21」導彈改裝為能夠攜帶核武器,對該地區的軍力平衡不會造成什麼有戰略意義的影響。

中沙安全關係增強源於美沙、中沙關係此消彼長

報道所說的2007年的交易及後續的交易間接地說明,中國與沙特阿拉伯在國防領域的合作可能會增強。有幾個因素,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認識到,自身的安全環境中敵意越來越深重,與中國的能源關係越來越密切,與美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張,都可能促進中沙兩國加強安全關係。

除了報道所說的「東風21」導彈出口,俄羅斯軍方媒體報道稱,中國2014年4月與沙特阿拉伯簽署了一項出口數目不詳的「翼龍」(Pterodactyl I)無人機的協議。北京還在2008年向沙特阿拉伯出口了三個營的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彈炮(81門),這筆交易大約價值2億美元。

利雅得對地區安全更深切的擔憂可能會促使其與中國更緊密的安全關係。近年來,沙特阿拉伯在地區內首屈一指的國防開支,秘密的沙特皇家戰略導彈部隊的迅速發展都表明利雅得感覺到其外部安全環境越來越危險。

中國與沙特阿拉伯的能源合作近年來大大增強了。中國現在是沙特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認為,沙特阿拉伯是滿足其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所不可缺少的石油供應國。2009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沙特阿拉伯石油的最大進口國,並從此增加了從沙特阿拉伯的石油進口,以彌補伊朗石油出口的下降。鑒於中國和沙特阿拉伯在這一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領域的相互依存關係不斷加強,兩國加強安全關係似乎也是很自然的。

沙特阿拉伯與美國的緊張關係也可能會鼓勵利雅得擴大與中國的安全關係。美國最近幾年與沙特阿拉伯關係緊張主要起因於不同的利益和美國對中東的影響在衰退。利雅得明確表示不贊同美國對伊朗和敘利亞的政策。2013年10月,它拒絕了聯合國安理會的席位,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舉動。

      責任編輯:Joshua
中國香港與美國稅務協議生效      [2014-06-24]
中國火星計劃曝光:2020年登陸      [2014-06-23]
美國會討論力圖擺脫依賴中國稀土      [2014-06-23]
專家:中國不會出現債務危機      [2014-06-23]
「世界級大腦」透析中國熱點      [2014-06-23]
菲戈:能把中國足球帶到世界第一      [2014-06-22]
中評:中國在南海主動出擊維權      [2014-06-22]
美列中國四大罪狀 稱把美趕出亞洲      [2014-06-22]
中國環太軍演編隊25日抵達夏威夷      [2014-06-22]
外媒:中國在南海島嶼大興土木      [2014-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