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美試用普選推「港獨」做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最近,「港獨」鬧得很歡,其背景就是美國試圖通過推動「港獨」做大,然後激起「台獨」、「疆獨」和「藏獨」,一起向中國發難,從而讓中國無法專心與美國進行大國博弈。

據環球時報報道,2017年,香港將進行普選,美國正試圖利用這一機會,推動「港獨」勢力做大,然後給中國製造麻煩。哪怕最終失敗,一旦造成香港大亂,那也一樣能影響中國,特別是可以藉機在國際輿論上攻擊中國,讓中國陷入戰略被動。這一策略,猶如美國花了數十億美元搞掉烏克蘭亞努科維奇政權,讓俄羅斯在國際輿論中陷入戰略被動一樣。

那麼,美國到底在這裡有沒有實際動作呢?

據中新社香港6月19日電,19日出版的香港《東週刊》號外披露壹傳媒老闆黎智英五月底曾密會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沃爾福威茨,雙方在黎智英的遊艇上逗留5小時,二人前後腳離開,而與美國政黨關係密切的壹傳媒高層Mark Simon,則一直在旁打點。據《東週刊》報道,身為美國老牌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AEI)學者之一的沃爾福威茨,本來需於5月21日為該研究所在華盛頓總部舉辦的研討會上致辭,可是該活動其後突然取消;7日後《東週刊》即發現沃爾福威茨原來身在香港。沃爾福威茨似乎從來沒有公開過他與香港民主派人士接觸的活動,今次卻在「七·一」前夕忽然現身香港,且與黎智英密會5小時,背後耐人尋味。

美國、英國的情報機構在香港駐有大量特工,美國和英國在香港的領事館是這些特工的聚集地。據19日出版的《東週刊》號外披露,西方情報機構一直在香港活動,介入香港政治。其中一個較為活躍的組織,是1983年成立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簡稱NED)。該組織聲稱是私人非牟利機構,但翻查其2003年的財政報告,卻發現其約5500萬美元的收入中,超過98%的進賬有美國官方背景。

NED與美國中央情報局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董事局不少成員與中情局有聯繫。NED與兩個子組織更是一直在香港低調運作,向香港一些政治團體提供資助和培訓。

NED曾在其網頁對2003年阻撓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感到自豪,指受他們的資助者參與組織「七·一」遊行。其中一名董事曾任負責情報研究的助理國務卿,在民主黨執政期間,盛傳是中情局局長熱門人選。NED為掩人耳目,曾將大部分撥款通過非政府機構發放,但這些機構均與中情局有關。

另外,在香港對「港獨」給予支持的還有美國的索羅斯基金會等。

其實,這些組織不僅在香港活動,在大陸也已進行多年活動。最新消息是,國安委正部署摸底境外NGO在中國的活動。這則消息幾天前放出後突然遭到刪除,原因不明。但有一點可以確認,那就是中國對意識形態鬥爭抓得更緊了。

有人說,西方人進行意識形態鬥爭嗎?可以非常不客氣地說,人家不但進行意識形態鬥爭,還把這些意識形態的東西加工成各種文化產品,然後讓你不知不覺地接受。譬如,很多好萊塢大片就是如此。舉兩個簡單的例子,在電影《雲圖》中,那些被任意奴役和殺戮的克隆人形象是亞洲人,而且還專門找了中國演員出演。在電影《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中,反面角色的裝扮第一個讓人想到的就是中東恐怖分子,雖然做了很多藝術加工,但只露出眼睛的形象仍然讓人想起中東恐怖分子。而這位恐怖分子說的話中,我們可以聽到一些「無產階級革命的味道」,通過將「無產階級革命」醜化成恐怖分子來完成不知不覺間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輸送,這是何等高明?

相比我們,西方人在玩意識形態遊戲中非常高明,能通過這種流行文化讓受眾不知不覺間接受自己宣揚的價值觀。這些東西滲透到一些遊戲、電影的程度相當深。譬如,曾經紅極一時的遊戲《紅色警戒》中,尤里的形象和列寧非常相像,而《變形金剛》中擎天柱的臉型則是林肯 的臉型。

有人可能會說,美國沒有像我們這樣的宣傳部啊、也沒那麼多審查什麼的,其實這都是對美國體制不瞭解的原因。美「宣傳部」前身叫「公共協調辦公室」,後併入中情局,隸屬「國家隱蔽行動部」,任務包括心理戰和媒體審查。中情局是如何操縱好萊塢,可見2012年的一本書《The CIA inHollywood》,作者是Tricia Jenkins。

作為個人,我們可能難以左右大局,但我們卻可以擦亮眼睛,認清形勢,看清敵人的真面目。至少,我們不能不知不覺間被別人洗腦了還不自知,這雖然是一個娛樂至死的年代,但作為理性的人,我們還是應保持足夠清醒,不要輕易作他人的炮灰。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智慧起來,是我們每個人的社會責任。當每個人都擁有了獨立思考能力,都智慧了起來,那麼這些具有不可告人目的的鬼把戲也就無處遁形了。一個獨立、智慧的民族,當然會走向強大,走向復興,中國夢也就自然成為現實了。

而且,玩好萊塢的都是大財閥,美國就是這些大財閥的「公司」殼,作為「公司」股東,他自然會維護這個「殼」,所以財閥和CIA在利益上是一致的。他們會在產品中不經意植入意識形態,通過意識形態宣傳灌輸符合自己利益的價值觀。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香港與美國稅務協議生效      [2014-06-24]
奧巴馬夫人:美國應盡快選出女總統      [2014-06-24]
美國五種夭折的「革命性武器」      [2014-06-24]
美國搜兒童色情場所 281兒童獲救      [2014-06-24]
美國會討論力圖擺脫依賴中國稀土      [2014-06-23]
C羅壓哨助攻 葡萄牙2:2美國      [2014-06-23]
美國會信任度僅7% 創41年最低      [2014-06-22]
美國民眾示威 反對再對伊拉克開戰      [2014-06-22]
麥當勞連續20年被評美國最差快餐      [2014-06-21]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密晤美前副防長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