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赴英24小時簽證8月實施 加6360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看上去很美的「英國簽證24小時可取」,實際上要多花6000多元人民幣才能「買」到。

據東方早報報道,英國內政大臣文翠珊正式宣佈,將從今年8月起,向前往英國的中國公民提供全新的簡化簽證服務,簽證申請時間最快只需24小時;同時,中國公民如果持有愛爾蘭簽證,即可前往英國。

記者昨日從英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瞭解到,要想24小時拿到英國簽證,除支付常規的83英鎊(913元人民幣)簽證費,還需額外再支付600英鎊(6360元人民幣),兩項相加高達約7273元人民幣,讓一些知情市民連呼「簽不起」。

英領館稱多收費「合理」

昨日,英國內政部簽證與移民中心中國區域經理賀梅瑞告訴記者,英國政府在每個財政年度都會對簽證費用進行評估,並制訂全球統一的新收費標準。

從今年4月6日起,英國普通訪問簽證、商務簽證、ADS旅遊簽證的簽證費從80英鎊微調到83英鎊,漲幅約4%,約折合成從人民幣840元上調到913元。學生簽證費上調到3255元。

另一方面,申請的英國簽證期限越長,簽證費也越高,如83英鎊只能申請6個月多次往返簽證;要申請2年多次往返簽證,簽證費則增加到300英鎊。

對此,賀梅瑞仍強調,英國簽證費並非像外界說的那麼貴。因為,中國公民用83英鎊即可申請有效期6個月的英國多次往返長期簽證,而且英國簽證申請中心只收取簽證費、不收服務費;而中國公民目前申請法國、德國等申根簽證的費用大約為70英鎊,但只是有效期3個月的單次入境簽證。

目前,英國在中國已經推出3-5天優先簽證服務,又稱簽證加急服務,收費100英鎊。僅去年7月,就有超過1.1萬名中國公民使用了這項服務。而據英國駐上海總領事館有關人士昨日介紹,目前選擇3-5天優先簽證服務的中國公民還是以商務人士居多,這一人群也是24小時簽證的潛在客戶。

英國對24小時簽證徵收6000多元人民幣的高額加急費,已經引發熱議,有網友認為是正常市場行為,也有網友認為有「嫌貧愛富」之嫌。

對此,上海英領館昨日回應稱,24小時簽證和3-5天優先簽證一樣,屬於增值服務,額外付費是合理的,而且這一收費標準針對全球所有國家,並非只針對中國。

英國領事館強調,目前在中國簽證的正常時間標準是15個工作日,但在簽證大幅增長的情況下,去年中國98%非移民類簽證申請平均在7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2013年,英國向中國公民發放了超過29萬份簽證,較2012年增長40%,較2008年更是增長了近3倍,其中96%成功獲簽。

24小時簽並非只要24小時

除了高額的簽證費引發外界爭議,其實24小時簽證也並非從申請到出簽的時間。

英國駐上海總領事館昨日稱,24小時簽證的具體流程還未公佈,但按照3-5天優先簽證的流程,所謂的24小時概念,應該是指英領館簽證處從收到簽證中心轉來的申請人材料到簽發籤證所用的時間,並不包括簽證申請人網上預約、向簽證中心遞交材料以及中間的周轉時間,所以並非人們想像的「24小時可取」。

此前由於英國簽證手續繁瑣、相比歐洲申根簽證「性價比不高」等原因,導致大批中國遊客訪問歐洲時首選法國、德國等申根國家,令英國流失了大量的中國遊客和旅遊收入。

為爭搶中國遊客,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英國允許包括中國在內的旅遊者,可以用單一表格進行英國和申根國家簽證的申請,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申請流程。英領館表示,促使訪英人數創歷史新高,在去年增長了約40%。從今年8月起,該計劃將會推廣至所有申請前往英國的中國公民。

同時,英國也在持續與歐洲夥伴商討,將進一步簡化包含申根國家訪問計劃的簽證申請流程,以便中國公民能更便利地前往英國。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變化,就是從今年秋天起,中國公民只需持有愛爾蘭簽證,就可以同時訪問英國;持有英國簽證也可同時訪問愛爾蘭。

      責任編輯:張斐
英國宣佈放寬對中國遊客簽證限制      [2014-06-17]
英國宣佈簡化中國遊客簽證程序      [2014-06-17]
香港已拘34名濫用簽證游港內地旅客      [2014-05-17]
內地客濫用簽證來港 入境處嚴打      [2014-05-14]
中國赴日簽證去年降12%      [2014-05-14]
內地居民赴台探親可多次簽注      [2014-02-26]
近29萬中國人持學生簽證在美      [2014-02-16]
法將向中國遊客開辦48小時內簽證      [2014-01-15]
英將簡化中國人申請簽證手續      [2014-06-17]
越南賠反華騷亂受害企業700萬美元      [2014-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