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歐鐵路快線將實行常態化運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1日起,中國鐵路將實施新的運行圖。新圖致鐵路貨運服務更加完善;特別是按時速120公里的標準安排了3條中歐快線,並將實行常態化運行,以提高中歐鐵路國際通道能力。

據中新社報道,記者從上海鐵路局獲悉,作為打破吉尼斯世界紀錄的最長集裝箱鐵路運輸班線,蘇州開往歐洲的直達班列「蘇滿歐」7月起將實行新的運行圖,發運頻次從每月3列提高到每週1列。預計至2015年,班列發運頻次將提高至每週2列。

2012年,上海鐵路局開通了蘇州至波蘭華沙的「蘇滿歐」鐵路運輸專線。該專線以蘇州鐵路貨運西站為起點,北上經滿洲裡出境,途經俄羅斯、白俄羅斯全境到達波蘭,全程11200公里,是目前中國國內唯一一條以「蘇」字打頭,經內蒙古滿洲裡出境的「中歐快線」。

為進一步提升貨運效率,上海鐵路局於2013年9月30日成功開行「蘇滿歐」首趟「定點、定時、定線、定車次、定價格」的「五定班列」。班列將原26天左右的鐵路散貨運輸時間壓縮至14天,相較傳統海運模式,運輸時間縮短了26天左右,成為華東地區運輸時效僅次於空運的東歐方向國際物流通道。

自7月1日起,上海鐵路局將該班列納入「新圖」,並冠以80006/5次,運行時速由每小時80公里提高至120公里。同時,實施常態化發運,頻次每週1列。

統計顯示,目前鄭歐班列是國內開行班列當中,頻率較密、輻射省份較多、貨值量較高的一趟,也是國內唯一實現阿拉山口、二連浩特等出境口岸多元化的亞歐班列。今年五月份已實現每週兩班,累計承運貨物23020噸,貨值超過1.92億美元。鐵路新圖實施後,將實行常態化運輸,每週1列。

另據西安鐵路局消息,中歐班列「長安號」從西安鐵路局新築車站至阿拉山口(境)定點定線開行80001列車,全程運輸時間僅71小時,是通往中亞地區最具優勢的運力資源。

自6月1日起,中歐班列「長安號」實現每週一班,逢週六開行。

西安鐵路局表示,此次「長安號」列車的常態化開行將促進中國外貿出口,增強市場競爭力,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

      責任編輯:朱畢業
鐵路總公司原公安局長受賄被立案      [2014-06-24]
7月全國鐵路實行新運行圖 動車超50%      [2014-06-11]
百噸巨石砸斷渝黔鐵路      [2014-06-03]
國家鐵路局首次發佈事故數據      [2014-05-28]
中歐之間首個自貿協定7月1日生效      [2014-05-21]
在建5條鐵路將覆蓋香港70%人口      [2014-05-21]
滬鐵路副局長孔兆平落馬涉經濟問題      [2014-05-13]
滬鐵路局副局長孔兆平涉違法被帶走      [2014-05-12]
上海鐵路局副局長孔兆平被帶走      [2014-05-12]
泛亞鐵路醞釀20年國外段仍未開工      [2014-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