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倡全民反恐 深圳懸紅不設上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公安部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地「重獎」、「快獎」,以鼓勵群眾舉報暴恐犯罪活動。內地各省市均依照通知要求,發佈獎勵辦法,對舉報恐暴活動的市民予以獎勵。其中深圳市的獎勵金額不設上限。

公安部:要「重獎」加「快獎」

據新京報報道,近日一則名為《公安部關於公安機關建立完善暴力恐怖犯罪活動舉報獎勵機制的通知》的紅頭文件,已下發各地公安機關。

《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機關要結合本地實際,抓緊研究制定舉報獎勵辦法並予以公佈。

公安部反恐怖局副巡視員李克明表示,公安部下發的《通知》要求是原則性的,各地要結合實際情況出台具體的獎勵辦法。

他說,目前群眾舉報犯罪行為機制非常成熟,但當前暴恐形勢比較嚴峻,需要在獎勵機制上出台更有利的舉措,公安部的總體原則是:「重獎」、「快獎」,以便捷的機制「方便舉報」,以及保護舉報人以「消除顧慮」。

李克明表示,出台《通知》旨在強化全社會反恐的意識,而鼓勵「重金獎勵」則是在百姓舉報犯罪的公民義務之外的利益驅動,「有的人可能看到反恐挨不著自己什麼事,看到就趕緊跑了,但一想到有50萬元獎金,就打了個電話,這可能就避免了一起重大恐怖事件的發生。」

特殊情況可異地舉報

《通知》明確了六種鼓勵群眾重點舉報的情形,其中包括「組織、策劃、實施暴力恐怖活動」等。特殊情況下,也可以進行異地舉報。

公安部反恐怖局局長安衛星表示,公安機關對於暴恐活動的判斷有著原則和標準,對於老百姓來說,只要發現自己認為的可疑行為就可以向公安機關舉報,「這些信息對公安機關來說可能是大量的,但到底是不是,由公安機關來研判就行」。

獎勵涉恐舉報 最高「上不封頂」

《通知》下達后,新疆、北京、深圳、武漢、成都等多地公安機關出台獎勵措施,鼓勵群眾舉報涉恐線索,最高獎50萬元,甚至上不封頂。其中,北京最高獎勵不低於4萬元。

深圳 最高獎勵金額不設上限

根據《深圳市公安局關於對舉報涉恐線索實施重獎的通告》,舉報涉恐線索,獎勵2千元至50萬元,對於舉報人提供的涉恐線索發揮特別重大作用、貢獻特別突出的,獎勵金額不設上限。

各地獎勵規則

內蒙古 近日出台《群眾舉報涉恐涉暴線索獎勵辦法》,最高可獲50萬元獎勵。舉報途徑包括「平安內蒙古」微博私信等。

遼寧 一級線索獎5萬-50萬元;二級線索獎2萬-4萬元;三級線索獎1千-1萬元。遼寧省公安廳開通24小時涉恐涉暴案件舉報電話:96110。

武漢 三類線索最高獎2萬,二類線索最高獎4萬,一類線索屬於防範或偵破特別重大暴力恐怖案件發揮關鍵作用、貢獻特別突出的線索,最高獎勵可達50萬元。

成都 對於涉恐涉暴舉報線索,獎勵1千元-50萬元。

貴州 舉報涉恐涉暴線索,最高獎50萬元。一級線索獎4萬-50萬元,二級線索獎2萬-4萬元,三級線索獎1萬-2萬元,四級線索:獎100元至1萬元。貴州省公安廳指揮中心、貴州省公安廳反恐總隊等各地反恐舉報電話公佈。

雲南 根據《雲南省公安廳關於施行群眾舉報暴力恐怖犯罪線索獎勵辦法的通告》,群眾舉報暴力恐怖犯罪線索,給予5千元至20萬元人民幣不等的獎勵。

南寧 舉報暴力恐怖犯罪活動線索,南寧市獎勵1千元到10萬元不等。

新疆 公安廳:最高獎3萬

今年5月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發佈獎勵辦法,最低獎500元,最高獎3萬元。烏魯木齊市公安局水磨溝區公安分局:最高獎勵現金50萬元、積分100分。積分達100分,獎5000元。

河南 知情不報將追責

舉報暴恐線索,給予2000元至5萬元不等獎勵。對知情不報、包庇、窩藏、幫助暴力恐怖分子,將依法追究責任。

蘇州 可用微博、微信舉報

舉報暴恐線索給予500元至3萬元不等的獎勵。市民可撥打「110」舉報,也可利用蘇州公安微博、微信平台舉報。

觀點:「應積極鼓勵民眾參與反恐」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軍控研究所所長李偉認為,公安部此舉是鼓勵民眾參與反恐的積極舉措。「鼓勵民眾參與反恐,不能只說一些空話,必須要有一些相應的措施。」

他表示,鼓勵民眾參與反恐的方式多種多樣,有的國家反恐情報部門會針對商場銷售人員等重點人群來發現線索,有的國家(如俄羅斯)公佈了相關單位的電話,鼓勵全民舉報。

他表示,「民眾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出發,認為可疑就可以舉報,不需要自己處理,民眾舉報信息的價值由專業部門來判斷。」

重點舉報 六種情形

公安部發佈的《通知》明確了鼓勵群眾重點舉報的六種情形:

1.組織、策劃、實施暴力恐怖活動的。

2.煽動實施暴力恐怖活動的。

3.為暴力恐怖活動提供資金、作案工具、場所等幫助和交通工具等便利條件的。

4.非法製造、經營、運輸、郵寄、私藏槍支彈藥、爆炸物品和管制刀具等的。

5.非法製造、經營、傳播、私藏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宣傳品(包括書刊、傳單、電子出版物、音視頻以及其他含有宣揚暴力恐怖、宗教極端內容的物品)的。

6.其他涉嫌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犯罪活動。

舉報辦法

公安部發佈的《通知》,提及的舉報方式包括:

●「110」報警

●向執勤民警舉報

●到公安機關舉報

●「12110」短信報警

●信件舉報

●電子郵件舉報

2014中國反恐
      責任編輯:馬辰
2010年至今禁毒警察傷亡超1100人      [2014-06-26]
香港大學招生內地面試啟動      [2014-06-25]
內地人有望年底在深圳前海買港貨      [2014-06-25]
內地男子在港用高科技爆竊被判6年      [2014-06-24]
反恐專家:國內沒有成型恐怖組織      [2014-06-22]
揭秘反恐停休民警的工作生活      [2014-06-22]
香港航空回應內地乘客通宵滯留      [2014-06-22]
70內地客滯留港機場16小時沒吃喝      [2014-06-21]
專家:內地新一輪開放港扮重要角色      [2014-06-20]
內地降瑞士表關稅 港業界受影響?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