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反恐停休民警的工作生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期,全國多地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反恐形勢嚴峻。5月22日,市公安局啟動社會面一級防控工作,要求多警種聯勤聯動、快速反應,以首都中心區、繁華商業區、火車站、學校、醫院等人員密集場所為重點。同時,要求全體民警停止休息投入反恐安保工作。

據京華時報報道,近日,記者採訪了警航飛行員、刑警等警種,揭秘這些民警在反恐特殊時期的工作及生活狀態。

崔國棟北京警航總隊飛行大隊副大隊長、一級飛行員

>>工作

保障飛行時間高溫不開空調

說起每週一、週五早晚高峰時北京上空出現的警用直升機,就不能不提崔國棟,因為這架飛機的大半監控工作,都是由崔國棟完成的。

5月19日起,市公安局警航總隊現有5架警用直升機全部進入準備階段,啟動加強級備勤等級,崔國棟停休了。

崔國棟告訴記者,與每週一、週五監控早晚高峰不同,現在多半飛的都是維穩航線。根據市局總體部署,主要圍繞北京城區大型交通樞紐、火車站等人員密集場所及周邊道路開展警務飛行空中巡邏警戒。

同時,針對不同任務航線,對遠郊區縣各外圍檢查站和進出京主要道路重點進行空中監控,在空中通過電台與外圍檢查站設卡點進行聯勤互動,如遇有突發事件能夠實施應急起降,執行空中支援、轉運和圖像傳輸任務。

「按照目前工作模式,每天至少飛5個小時,每週空中巡邏不少於30小時,較以前工作量增加1.5倍。」崔國棟說。

採訪當天上午,崔國棟剛飛了一次,時長2小時39分鐘。記者見到他時,崔國棟穿著長袖連體飛行服剛剛邁下飛機,摘下頭盔時,已滿頭大汗。

「崔隊,這麼熱的天,難不成今天直升機上的空調壞了?」記者打趣道。

「一般訓練可以開,但有任務時不敢開,就像開汽車一樣,開空調也費油。」崔國棟說,任務有它的特殊性,返場時間不能掌握,需要時間最大化利用,如果開空調,飛行時間就會縮短。因此通常情況下,飛行員都不會開空調。

>>家庭

答應陪女兒過節因停休計劃泡湯

崔國棟家是雙警家庭,有個6歲的女兒。崔國棟說,女兒平時上幼兒園由妻子接送,有時趕上妻子加班,女兒成了小可憐,無人照顧,有時會來隊裡等他下班,其間,沒有任務的同事幫忙照看。

說到這兒,崔國棟拿出一篇女兒不久前寫的作文,記者看到,作文題目為「我眼中的爸爸」。

文中寫道:「我的爸爸是飛行員,特別厲害。爸爸經常飛,不回家,就我和媽媽在家,非常沒意思、非常害怕。我想讓爸爸別老飛,多陪我玩會兒吧!」

崔國棟說,前段時間,他參加了女兒幼兒園畢業典禮。當天,他答應女兒六一兒童節帶她上街買禮物。「現在停休,承諾又將無法兌現,我欠女兒太多了。」

李會強豐台公安分局技術隊隊長

>>工作

技術偵查民警沒日沒夜加班

在公安隊伍中,技術隊一直是一支神秘的隊伍,提起這支隊伍,人們最先想到的是「指紋」,與從前的工作不同,這支隊伍已經從幕後走到前線,反恐、重大案件偵破已成為技術隊日常一個重要任務。

當記者來到豐台公安分局技術隊時,隊長李會強正和民警在電腦前進行視頻偵查,滿臉疲憊的他告訴記者,最近兩天他只睡了4個小時。

「在全民反恐的階段,技術隊更早地介入突發事件的處理將對破案產生非常大的作用。」提起自己的技術隊,李會強非常自豪,除了指紋識別外,這支隊伍還包辦了視頻偵查、法醫傷檢、法醫屍檢、現場勘查等內容。

從4月到現在,李會強只回過家兩次,李會強說,反恐形勢下,全體民警停休,其實對他們影響並不大,因為技術隊的民警平時也鮮有休息時間,有一次趕上多起案件發生,他和同事們連續3天沒合眼,一直在做技術偵查,而一個月只回一兩次家更是常事。

>>家庭

參加工作14年不敢要小孩

提起自己的家庭,雖然言語不多,但是李會強的臉上寫滿了內疚。2000年7月份畢業後,他分配到技術隊從事刑事技術工作,這一晃就是14年。如今,已經35歲的他沒有小孩,他說這種狀態下他不敢要孩子,如果要了,就是對家庭的不負責任。

作為技術隊隊長,李會強沒有休息的概念,只要接報命案等重大敏感案件,每起必到現場;重大案件一天不破,就一天不休息,傳承了「不破不休」的刑偵精神。

「技術員多一分辛苦,偵查員就少跑幾里彎路;技術員多一份責任,犯罪嫌疑人就早一天落網。」李會強說,這就是他的隊伍宗旨。

張志剛公交總隊天安門站派出所東單警區警長

>>工作

抽檢乘客身份每天一兩百次

「同志,請您出示一下身份證。」此時,民警老張正在東單地鐵站內巡邏,同時對過往乘客進行身份證「抽檢」。老張說,這樣的核錄,每天他得做一兩百次。

老張告訴記者,以前每天工作重點是在早晚高峰期間,對人流進行控制,以防止站內因人流量飽和發生踩踏等群死群傷事故。

自反恐形勢發生變化後,重點向安檢點傾斜,督促安檢人員對可疑物和人進行檢查。尤其對乘客攜帶物品「逢包必檢、逢液必查、逢疑必問」。

老張介紹,目前處於社會面一級防控,地鐵站內安保等級之高,即便是站內的一個垃圾桶,都會由專人定期檢查。老張說,他從警20餘載,以往配槍巡邏地鐵站的都是特警,現在為了加強地鐵的保衛力量,他在工作中也配了槍,此外還配發了鋼盔、防刺背心、防割手套、防暴警棍、鋼叉等。

>>家庭

10多天沒回家家人已經習慣

老張的家離工作單位僅幾公里。自停休以來,老張10多天沒回過家了。

老張稱,平時他的工作也很忙,和地鐵開關門基本一個時間,外加一些勤務,加班是常事。「即使下班回家,我也不怎麼幹活兒,家的事兒基本都是妻子管,只有她不舒服時,我才會伸把手。」

老張說,為避免用手機影響工作,單位明文規定,上班時間一律不許帶手機,「每人都有手台、呼號,有事回電。」

老張告訴記者,停休後,他沒怎麼給家裡打過電話,「對於此次停休,家人早已習以為常了。」

      責任編輯:智愚
新疆獎兩勇鬥暴徒群體30萬和20萬      [2014-06-18]
川「准空乘」練「反恐十八招」      [2014-06-17]
北京85萬反恐志願者獲贈意外險      [2014-06-11]
廣東部署加強反恐工作      [2014-06-10]
媒體稱中國遇最嚴重恐怖威脅      [2014-06-10]
深圳首支反恐特別行動隊昨巡邏執勤      [2014-06-09]
揭秘飛虎隊員:起薪2萬 必戴頭套      [2014-06-06]
揭秘新疆一線反恐警察的酸甜苦辣      [2014-06-03]
民警曠工街邊觀棋被行政記過處分      [2014-06-03]
各國反恐對策:俄恐怖分子親友遭連坐      [2014-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