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長安街大修 現1米厚防爆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被稱為「神州第一街」,途徑天安門廣場的長安街於26日晚11點,啟動南禮士路口至五棵松橋段的大修工程。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工程主要對路面加鋪瀝青混凝土結構,同時拓寬萬壽路口、三里河東路附近等7處人行道。工程預計9月30日完工。

12年來首次大修部分人行步道拓寬

據京華時報報道,26日晚9點多,長安街公主墳路段,工作人員已經準備就緒,等待11點長安街西段大修工程的正式啟動。長安街東起通州運河廣場,西至首鋼東門,全長約46公里,它的寬度、長度是世界之最,被譽為「神州第一街」。

2009年,長安街(四惠東至南禮士路段)進行了大修,拓寬為雙向10車道。今年的大修針對南禮士路至五棵松橋段。該段全長6.88公里,已經12年未大修,部分路段出現龜裂、車轍,工程要修復道路病害,加鋪瀝青混凝土結構,對柏油路面重新換裝。

7處人行道將拓寬

據瞭解,此次工程還要更新路緣石及人行步道;加固維修木樨地南側跨河橋;加固沿線管線檢查井,更換「五防」井蓋等。此外,7處人行道進行拓寬處理,并對無障礙設施不滿足要求的位置進行完善和調整。

揭秘

道路暗藏1米厚防爆層

長安街是北京最重要的城市主幹路,它的設計與普通道路有所不同。由於1號線位於長安街正下方,出於安全、防空的考慮,長安街底部修建了一層80厘米—100厘米厚的防爆層。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受制於資金限制,防爆層的上方僅鋪了一層12厘米厚的混凝土,直到八九十年代才鋪上瀝青路面。

據公聯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工程將把之前的瀝青路面全部刨掉,重新鋪瀝青路面。為保障行車舒適性,一改往常使用的從石油中提取的瀝青,而是採用湖瀝青,即直接從瀝青湖中提煉而來的,此種瀝青較普通瀝青貴50%。

使用「雙面膠」減少裂縫

據瞭解,普通道路分為路基和路面兩部分,總厚度約50厘米,但長安街分為防爆層、混凝土層以及兩層瀝青層,總厚度約120厘米。為讓瀝青層與混凝土結構更好地黏合,此次工程特地加了一層「雙面膠」,即一種高黏高彈的改性瀝青,這層瀝青由市政路橋建材集團生產。「之前在西二環上曾用過美國產的,這次首次大規模使用國產產品。」

此材料可使兩層更加黏合,減少路面裂縫,防止「兩層皮」,也起到防水作用。

長安街大修總是成為新型路面材料推廣應用的重要時機。1997年,長安街東段大修集中應用了瑪蹄脂碎石混合料,提高路面耐久性;2009年長安街東段大修又重點應用了抗車轍技術。國產高黏高彈改性瀝青路面材料這是此次大修的一大亮點。

      責任編輯:馬辰
北京居民平均每天110人確診患癌      [2014-06-27]
北京七環將延至河北天津      [2014-06-27]
北京長安街西段大修 暗藏1米厚防爆層      [2014-06-27]
台北市市長郝龍斌赴北京      [2014-06-26]
北京將建新七環 經天津河北多地      [2014-06-26]
日朝將於7月1日在北京舉行會談      [2014-06-25]
張志軍:從北京到台灣這一步足足用了65年      [2014-06-25]
2014北京高考分數線 北京高考分數線查詢      [2014-06-25]
北京舉報重大貪腐案最高獎10萬元      [2014-06-25]
滬自貿區條例草案大修改 有望8月1日實施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