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星雲大師和四任國家主席有交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在6月27日下午到訪佛光山,與星雲大師會談。此前據《旺報》消息,星雲法師說,張志軍來台「走親」,兩岸本來就是一家人,本來就要多走動。走的地方越多,見的人越廣,兩岸的感情一定越來越好。

星雲法師是誰?為何張志軍在台灣要專程會見宗教人士?《北京青年報》6月27日刊文對此進行瞭解讀。

北京青年報記者6月26日致電台灣高雄佛光山獲知,27日下午,張志軍將到訪佛光山,或將先參觀佛陀紀念館,再與星雲大師會談。

佛光山是台灣最大佛教傳道場

台灣佛教界有四大山頭,分別是台中的「中台禪寺」、台東的「慈濟精舍」、台北的「法鼓山」、台南的「佛光山」。

為什麼會去佛光山?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助理教授唐樺認為,很重要的原因是,佛光山的開山宗長是星雲大師。唐樺說,星雲主張「人間佛教」,在台灣民眾間的認同度非常高,是台灣宗教界重要地標。據公開資料,佛光山是目前台灣最大的佛教傳道場。

根據她此前在佛光山的親身經歷,佛光山在對人的關懷、對弱勢群體的關懷上確實做得非常好。唐樺還指出,星雲主張兩岸統一,對兩岸交流做了非常多的貢獻。

6月25日,張志軍訪台首日,星雲就曾在台灣《聯合報》發文表示:「張主任一行這次最重要的意義是走親,兩岸本來就是一家人,本來就要多走動,走的地方越多,見的人越廣,兩岸的感情就一定越來越好。」

宗教人士聲音是重要的台灣聲音

為什麼與星雲大師會談?唐樺認為,張志軍此行的目標很明確,即傾聽台灣各界認識的聲音,而宗教人士的聲音是台灣很重要的聲音。

唐樺介紹說,宗教在台灣的地位很高,台灣人非常重視宗教。以在福建的台商為例,據他們調查,80%的人有宗教信仰。而在台灣的宗教中,佛教的信眾面又最廣。

「張志軍與星雲大師會面,將向台灣人展示一個非常正面的形象,表明他願意跟宗教界人士打交道,他來台灣傾聽各界人士的聲音,不僅是政界人士、企業界人士、青年學者、基層民眾的聲音,還有宗教界人士的聲音。」

唐樺說,要瞭解台灣,對台灣宗教的瞭解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她還表示,由於兩岸文化同宗,宗教信仰、民間信仰有很多天然的血脈聯繫,而這些也更容易獲得兩岸認同。「信仰是目前凝聚兩岸認同的最好橋樑,很容易跨越其他障礙,談信仰能獲得普遍認同」。

星雲大師:與四任國家主席均有交情

「張主任是我的好朋友,他為人謙和,能力很強。」25日在台灣《聯合報》撰文歡迎張志軍訪台時,星雲大師透露說兩人相熟。實際上,星雲大師在大陸政界人緣頗好,與四任國家主席均有過交情。

今年2月,星雲大師隨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同訪問大陸。習近平在見到星雲大師時特別表示:「大師送我的書,我全都讀完了。」據媒體報道,星雲大師送給習近平的是其著作《百年佛緣》。

2013年2月,星雲大師隨連戰的台灣代表團與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身份與星雲大師握手相見,當時星雲大師的《百年佛緣》剛剛出版不久。

在《百年佛緣》中,星雲大師還曾回憶與楊尚昆、江澤民的緣分。早在1989年,星雲大師見楊尚昆時就提出,可否宣佈兩岸成為和平區?楊尚昆要他轉告,台灣應先宣佈金馬為和平區,和平從金馬做起。上世紀90年代,星雲大師初次返鄉探親,瞻仰西安法門寺佛指舍利,並希望恭迎佛指舍利赴台,經江澤民16字批示後遂願。此後,星雲大師與江澤民曾兩次會晤。他回憶起第二次見江澤民時說:「他也很高興,跟我談起佛學,他甚至能把《瑜伽焰口》裡的《召請文》從頭到尾背出來。」

星雲大師見過的省部級官員更多。據媒體統計,僅2013年一年,星雲大師以86歲高齡與24位大陸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見過面,其中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

不少省部級官員到訪台灣後專程拜訪星雲大師。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佛光山官網信息發現,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是第一位造訪佛光山的大陸省委書記。據鳳凰衛視報道,李鴻忠剛見到星雲大師時連呼三聲「久仰!」

上周率團訪問台灣的河南省長謝伏瞻,訪台最後一站就是前往佛光山拜會星雲大師。從6月8日到6月16日,不到10天時間裡,星雲大師在佛光山會見了謝伏瞻、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屠光紹這3名省部級官員。

      責任編輯:張斐
星雲大師:敞開山門歡迎張志軍來台「走親」      [2014-06-25]
兩岸高僧合誦經促交流融合      [2014-05-29]
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大陸巡展      [2014-04-09]
星雲大師送習近平《百年佛緣》      [2014-02-21]
外媒:張志軍首訪台實現「三大突破」      [2014-06-27]
內蒙向基層發放1840萬禁毒裝備      [2014-06-27]
張志軍:尊重台灣的社會制度      [2014-06-27]
張志軍:歡迎台各界參與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      [2014-06-27]
海軍今年首次招收艦載機飛行員      [2014-06-27]
北京長安街大修 現1米厚防爆層      [201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