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越境空襲 伊表示歡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月2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北250公里的基爾庫克市,人們圍聚在爆炸現場。當天伊拉克多地發生襲擊,造成百餘人死亡。

【文匯網訊】伊拉克總理努裡·馬利基證實,敘利亞本周早些時候對伊拉克境內的極端武裝據點發動越境空襲。

據北京晨報報道,伊拉克方面沒有主動請求敘方實施這類空襲,但「歡迎」任何針對遜尼派極端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的打擊行動。

謀空中外援

馬利基政府先前向美國請求動用空中力量打擊境內極端武裝,但美方始終沒有答覆,理由是美軍有必要對地面形勢以及打擊目標有更清晰的瞭解。

在本次伊拉克危機爆發以來接受的首次對外專訪中,馬利基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記者,伊拉克已經從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購買多架舊式蘇霍伊戰機,預計「幾天內」能夠在伊拉克境內執行空中任務。

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本月20日與馬利基通電話,強調俄羅斯「全面支持」伊拉克政府旨在清剿境內恐怖組織的努力,但當時沒有詳細說明俄方的支持舉措。

馬利基強調,美國一直有意拖延向伊拉克出售F—16戰機。

顯複雜局勢

英國廣播公司評論,敘利亞發動越境空襲反映出敘伊兩國各自的衝突正因極端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存在而逐漸「融合」。而極端武裝威脅的逐漸擴大正為這一地區曾經的政治宿敵創造出合作機會。

一方面,「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救國陣線」25日宣誓效忠於「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曾效忠「基地」,但過去一段時間和「救國陣線」等敘反政府武裝陷入內鬥。兩者的「聯合」將結束先前在敘伊邊境的內鬥局面,形成「合力」。

推政治進程

伊拉克國家電視台報道,總統賈拉勒·塔拉巴尼26日簽署法令,確定7月1日召開國民議會會議。外界預期,這是伊拉克權力層為組建伊拉克新政府而邁出的第一步。

根據議程,議會在召開後30天內將選出新總統,而後15天內確定組建內閣的新總理人選。針對外界呼籲,馬利基聲稱正致力於組建新政府,但以「違反憲法」為由拒絕組建納入所有教派和族群代表的新政府。

■各方反應

美國 招安遜尼派 避免起內戰

美聯社25日報道,美國政府正醞釀「招安」伊拉克遜尼派民兵武裝「覺醒委員會」,以打擊近日佔領伊大片地區的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

美國官員相信,有相當數量的伊遜尼派民兵武裝與ISIL並肩作戰,包括「覺醒委員會」成員和約1000名伊拉克前阿拉伯復興社會黨成員和前總統薩達姆·侯賽因的餘黨。

但美國官員同時指出,還有許多伊拉克遜尼派民兵並沒有與ISIL聯手。美國可以「招安」部分遜尼派武裝,一是防止他們加入ISIL,導致伊拉克陷入內戰,二是也可借助他們打擊極端組織。

曾經幫助組建「覺醒委員會」的美軍退役上校彼得·曼蘇爾說,如果伊拉克政府重新與遜尼派部落結盟,建立遜尼派阿拉伯人支持的政府,就有可能在短期內擊敗極端武裝。

伊朗 重兵陳邊境 待援伊拉克

據《紐約時報》網站25日報道,伊朗正向伊拉克政府提供軍事援助,包括派遣無人偵察機和提供軍事裝備。

報道援引美國政府官員的話說,伊朗已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拉希德機場建立特別控制中心,用於名為「燕子」的伊朗產無人機執行偵察任務。此外,伊朗還出動運輸機每天兩次向伊拉克安全部隊運送軍事裝備和補給,並在巴格達部署了情報監聽小組,同時派遣十幾名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的軍官充當伊軍顧問。

報道還稱,伊朗還在靠近伊拉克的邊境集結了10個師,準備在巴格達陷於危險或伊拉克的什葉派聖地受到「嚴重威脅」時出手救援。

對此報道,伊朗方面予以否認。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芙哈姆25日表示,「有關伊朗軍事人員出現在伊拉克戰場的報道不真實」,伊朗未向伊拉克派出任何軍事人員。

自6月初以來,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與伊拉克安全部隊爆發激烈衝突,攻佔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的一些城鎮。

中國 同胞處危境 可考慮撤離

針對當前的伊拉克形勢,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介紹說,外交部和使館正在進行安全評估,對處於安全形勢較為嚴峻地區的中方企業和人員做撤離的準備。

華春瑩說,外交部和中國駐伊使館等有關部門已啟動應急機制,對中國在伊拉克企業和人員面臨的安全形勢進行評估。連日來,中國駐伊使館與伊有關部門保持密集溝通,要求伊方為中方人員撤離創造條件並提供可靠保護,確保中方人員安全。中國駐伊使館正繼續與伊政府和軍方密切配合,準確評估安全形勢,確保中方有關人員的撤離工作迅速、安全、有序進行。

華春瑩說,為確保安全,目前不便透露撤離安排的更多細節。

      責任編輯:馬辰
外交部:中方要求伊方為中方人員撤離提供保護      [2014-06-26]
上千中國人伊拉克被困 伊軍拒放行      [2014-06-26]
伊拉克總理拒絕辭職組建新政府      [2014-06-25]
伊拉克本月上千人死於襲擊和暴力      [2014-06-25]
伊拉克遭不明身份飛機轟炸致69死      [2014-06-25]
伊政府軍潰敗 叛軍稱將進攻巴格達      [2014-06-23]
伊拉克法官遭斃 曾判薩達姆死刑      [2014-06-23]
五角大樓:伊朗特工已進伊拉克      [2014-06-22]
美國民眾示威 反對再對伊拉克開戰      [2014-06-22]
伊拉克宗教領袖呼籲總理馬利基下台      [201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