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五角大樓:伊朗特工已進伊拉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五角大樓20日說,伊朗已經派遣「少數」特工進入伊拉克,協助什葉派領導的伊政府對付遜尼派極端武裝。與此同時,受伊拉克什葉派宗教領袖大阿亞圖拉阿里·西斯塔尼的號召,數以千計伊拉克志願民眾開始自我武裝,準備投入對抗極端武裝攻勢的行動中。

美確認伊朗軍事人員助陣

據《京華時報》報道,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說,美方情報顯示,伊朗「至少有一些特工已經在伊拉克」,但拒絕透露這些人員活動的更多細節。

「伊拉克有一些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特工,但我認為這不屬於地面部隊或者大型軍事團隊,」柯比說,「他們干預伊拉克已經不是新鮮事了……我想應該由伊朗方面來自行解釋他們的活動。」

這是伊拉克局勢近期惡化以來,美國首次公開確認伊朗軍事人員進入伊拉克境內助陣。

法新社報道,柯比所稱伊朗特工顯然指的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中從事海外行動的精銳部隊「聖城軍」人員。伊拉克戰爭2003年爆發後,美國多次指責伊朗動用「聖城軍」支持伊拉克什葉派武裝,聯手對抗美軍。

不過,這對宿敵眼下因極端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威脅而找到了「共同利益」。

本月16日,美國和伊朗官員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的伊朗核問題第五輪對話期間「簡要」磋商了伊拉克局勢;同日,伊安全消息人士透露,「聖城軍」指揮官卡西姆·蘇萊馬尼現身伊拉克,幫助政府軍和什葉派武裝應對極端武裝的攻勢。

伊什葉派領袖促建新政府

伊拉克什葉派宗教領袖大阿亞圖拉阿里·西斯塔尼20日呼籲伊拉克盡快組建包容性政府,必須把遜尼派極端武裝逐出伊拉克。

西斯塔尼的發言人艾哈邁德·薩菲在什葉派聖城卡爾巴拉宣讀西斯塔尼的聲明,呼籲新選出的議會依照憲法履行職責,選舉總統、總理和議長,繼而組成新政府。

薩菲還說,西斯塔尼主張各政治派別開始對話,選出「有效、獲得廣泛支持」的政府,「避免過去的錯誤,為全體伊拉克人開啟更美好未來」。

西斯塔尼在伊拉克什葉派中聲望崇高。他居住在什葉派聖地納傑夫,很少公開露面。美聯社認為,西斯塔尼的聲明隱含了他對總理努裡·馬利基的不滿。

西斯塔尼還呼籲,必須把遜尼派極端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逐出伊拉克,否則「大家明天就會後悔,那時為時已晚」。

這名什葉派宗教領袖上周呼籲伊拉克人拿起武器,與「伊黎」作戰,獲得許多什葉派民眾響應。他的發言人薩菲20日說,西斯塔尼的號召面向全體伊拉克人,不分教派。

東西部兩省發生激烈交火

伊拉克軍方消息人士21日說,伊安全部隊和反政府武裝當天繼續在西部安巴爾省和東部迪亞拉省激烈交火。

安巴爾省警方消息人士說,當天早些時候,該省與敘利亞邊境地帶的加伊姆市發生激烈交火,包括「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組織在內的反政府武裝控制了加伊姆市的大片地區。

這名消息人士還說,過去兩天,雙方圍繞加伊姆附近的邊境地帶展開激烈爭奪,武裝分子控制了距該市僅5公里的一個邊境檢查站,同時拿下附近的幾個邊境哨所。

迪亞拉省警方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在該省首府巴古拜東北50公里地區,政府軍、警察和什葉派武裝組成的聯合部隊擊退了武裝分子對安全部隊軍事基地的一次進攻。經過數小時激烈交火,政府軍方面打死了15名武裝分子,並繳獲大量武器彈藥。

□反應

伊朗批美國幫助講條件

伊朗政府高級官員20日批評美國政府就幫助伊拉克政府抵禦遜尼派極端武裝進攻意志不堅定、討價還價。

美國總統奧巴馬19日就伊拉克危機發表講話,宣佈將派遣300名軍事顧問進入伊拉克,但是排除美軍大規模重返伊拉克的可能。而且,就伊拉克政府提出的空襲支援請求,奧巴馬也模稜兩可,說等等看。

伊朗外交部副部長侯賽因·阿米爾·阿卜杜拉希安20日批評奧巴馬的言論,說:「拖延打擊恐怖主義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並且講條件,只能進一步讓人懷疑美國對伊拉克的意圖。奧巴馬的講話顯示,就與伊拉克及這一地區存在的恐怖主義作鬥爭而言,白宮方面缺乏認真意願。」

奧巴馬在講話中還敦促伊拉克推進民族和解,建立包容性政府。他同時呼籲伊朗不要僅支持伊拉克什葉派。「如果伊朗像我們一樣,也向伊拉克政府傳遞這樣的信息,那麼伊朗就能發揮建設性作用,」奧巴馬說,「如果伊朗僅代表什葉派進軍伊拉克,可能使局勢惡化。」

針對這一言論,伊朗副外長阿布杜拉希安指責奧巴馬煽動教派矛盾。「美國並非關注打擊恐怖主義和(伊拉克的)國家團結,而是在散佈宗派主義(言論)。」他說。

奧巴馬為伊拉克政策辯護

美國總統奧巴馬20日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採訪,為自己的伊拉克政策辯護。他說,伊拉克眼下危機是任由教派矛盾激化釀成的惡果,只有彌合分歧才能化解危機,而美國提供的支持將「有限」且「有條件」。

針對國內有關他過早從伊拉克撤軍的決定,奧巴馬辯解:「兩年前或4年前形勢相對穩定,並不一定意味著現在也穩定。」

「那些始終可能分裂伊拉克的勢力現在更加強大,而可能團結這個國家的勢力正變得更弱小。」奧巴馬說,能否挽回局勢「最終取決於伊拉克領導層……他們是否準備好擱置教派分歧,團結一致,作出妥協……如果他們不能,那這個問題也沒有軍事解決方案,美國的炮火也不能夠將這個國家團結起來」。

□觀察

美官員中有幸災樂禍情緒

美國媒體認為,奧巴馬暫時基本上讓伊拉克政府依靠自己力量對付遜尼派武裝攻勢。按照《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的說法,美國國內甚至有一種「幸災樂禍」的態度。

前駐伊拉克美軍司令戴維·彼得雷烏斯18日說,美軍「不能成為什葉派民兵的空軍」。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丁·登普西在國會聽證會上說,只能為國家利益而動用軍事力量。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說,美國為訓練和裝備伊拉克安全部隊砸進數百億美元,但是伊拉克政府拒絕美軍繼續留在伊拉克。因而,面對伊拉克政府遭遇的困境,美國官員中有一股幸災樂禍的情緒。

專欄作家湯姆·弗裡德曼在《紐約時報》上調侃伊朗,稱伊朗向伊拉克什葉派反美武裝提供路邊炸彈;要求伊拉克總理努裡·馬利基拒絕給予美軍司法豁免權,從而迫使美軍撤出伊拉克。「現在,你們(伊朗)的兵力在敘利亞、黎巴嫩、伊拉克捉襟見肘,而我們的部隊已經回家了。祝你們愉快。」

奧巴馬不會完全撒手不管

美聯社分析,白宮不會立即向伊拉克政府提供空中打擊支援,也很不願意這樣做。但是,鑒於美國在伊戰的巨大投入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對地區安全威脅日益嚴重,奧巴馬不會對伊拉克政府的求援坐視不理。

前駐伊美軍司令彼得雷烏斯20日告訴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伊黎」構成的威脅越來越大,不僅對伊拉克,而且對英國和其他國家。它似乎已經從「恐怖組織」演變為「恐怖軍團」。

他同時告誡,如果美軍動武,不能「選邊站」。

白宮和五角大樓沒有直接要求馬利基下台,但是一些美國國會議員非常直白。

美國智庫機構布魯金斯學會中東問題專家、中央情報局前分析師肯·波拉克告訴美聯社記者,美國現在雖然不打算提供空中支援,但是沒有排除這種可能,從而作為一種籌碼,迫使馬利基遵照美國的要求合作。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學者安東尼·科德斯曼認為,向伊拉克派遣美軍顧問,可以確保美國而不是伊朗在伊拉克危機中保持軍事存在,使美國與伊拉克軍隊保持某種直接接觸,找到他們的優勢和弱點,同時還能制約教派主義。「這對馬利基及任何繼任者都形成鉗制力。」

□相關

極端武裝西方成員煽動聖戰

極端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5名西方成員,20日呼籲伊斯蘭教徒加入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聖戰」。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新近在互聯網上發佈的一段視頻顯示,這一武裝的5名成員坐在鄉間,手持來復槍,身後飄揚一面「基地」組織黑色旗幟。

「我們已經參加在敘利亞的戰役,我們幾天後就要去伊拉克,在那裡作戰,然後回來,我們甚至會去約旦和黎巴嫩,沒有問題。」其中一名武裝人員用英語說。

視頻字幕顯示,這名武裝人員名叫阿布·穆薩納·葉梅尼,來自英國。另外4名武裝人員分別來自英國和澳大利亞。

西方情報機構說,除伊拉克,「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成員同時參與敘利亞內戰。這一組織如同「磁鐵」,吸引數以千計來自歐洲和北非的志願者加入。

本月早些時候,9個歐洲國家宣佈加強情報共享,打擊極端武裝網站,以阻止歐洲公民前往敘利亞等地參戰,繼而增加本國不安定因素。

□對話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

美國撤軍後善後方案不完善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以下簡稱ISIS)近一周來從伊拉克北部迅速攻城掠地,直逼首都巴格達,令世界震驚。800名武裝分子竟讓受美國訓練過的伊拉克政府軍3萬人落荒而逃,而這個極端組織的成員手段極其殘忍,經常會當眾處決被俘的士兵,並將血腥過程拍照錄像後上網發佈。此次伊拉克內戰面臨的危局引起外界極大關注,ISIS也隨之進入公眾視野,這究竟是個什麼樣的組織?為何能迅速崛起?從當前局勢來看,當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是否存在錯誤決斷?是小布什的問題,還是奧巴馬的問題?』

ISIS試圖改寫中東版圖

京華時報:「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是個什麼樣的組織?如何迅速崛起?

金燦榮:這個組織是伊拉克戰爭中處於領導地位的遜尼派極端組織,它曾在戰爭中控制大量的伊拉克領土,直到2006年被美軍和遜尼派民兵盟軍擊敗,但它們並未被完全消滅。

它最初的發源地是伊拉克西北角,並不引人注目,為了生存發展,曾投靠過基地組織,成為基地組織的伊拉克分支,後來隨著拉登被抓獲、自身力量的獨立壯大,它從基地組織脫離出來,開始走自己的道路。

ISIS的目標是建立一個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地帶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從而改寫中東版圖,近年來,該組織有一個特點,它參加過多次國外反政府武裝,積極參戰,包括利比亞戰爭、敘利亞內戰,這支部隊的軍事實戰經驗豐富,是一支不可小覷的隊伍。

傳播殺人視頻震懾對方

京華時報:日前ISIS連續在互聯網上發佈槍殺俘虜的照片和視頻。伊拉克官方已經承認照片和視頻的真實性。您對反政府軍此行為如何看待?

金燦榮:極端分子將這種殘酷的殺人行為公佈到網上主要為了震懾對方,告訴外界抵抗是沒有意義的,他們當中的一些極端意識形態分子使用愚蠢的方式來主張自己的存在。

這裡有一個問題,為何這種視頻能夠在網上傳播贍芤彩敲攔Li椎奈鞣矯教逵姓庵中棖蟆C攔瑎茖a髁髏教逵姓瓶厝ㄍ猓t醞馰穜倜蝐m僑鞝耍垓F煌計x褪悠凳荌SIS拍攝和錄製的,但是圖片視頻的傳播應該跟美國的默許有關。

通過大規模槍殺戰俘的殘酷事件,可以形成ISIS輿論上的自我孤立,從而激怒什葉派,使得內戰規模擴大,兩個派別的內鬥對美國來說都是有利的。

小布什奧巴馬決斷都有問題

京華時報:當前局勢來看,您覺得當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是否存在錯誤決斷?是小布什的問題,還是奧巴馬的問題?

金燦榮:當年伊拉克這場戰爭打得莫名其妙。2003年3月20日,美英等國以伊拉克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暗中支持恐怖分子為由,繞開聯合國安理會,悍然發動伊拉克戰爭。最終,薩達姆被推翻,伊拉克陷入長期動盪,聯軍和抵抗組織都造成了大量平民傷亡。而作為戰爭最主要借口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被證明子虛烏有。

由此證明,小布什當年決定攻打伊拉克肯定是錯誤的。

奧巴馬雖然宣佈撤軍,但是他的善後方案不完善,扶植的政府並不能完全支撐這個國家,兩個人的決斷都有問題。

此外,也有媒體表示,伊拉克現在的局面是美國造成亂局的延續。

中東地區原來有一個平衡,伊拉克由強人統治,強人獨裁從西方標準來看是不被允許的,但從伊拉克的國家現實來看,獨裁能保證這個國家內部的基本穩定,還有地區戰略力量的基本平衡。

因此美國使用外力把他拿下,獨裁者不存在了,但是取代他的不是大家期待的成熟民主的國家,而是軍隊混戰、地區力量失衡。

原來伊拉克和伊朗力量均衡,現在伊朗力量強大,從政策效力來講,這個決策也是錯誤的。

「中國在伊利益超美」說法有誤

京華時報:有一種說法稱中國在伊拉克的利益遠遠大於美國,您如何看待?

金燦榮:這是美國一部分人的言論,利益判斷和思路都是錯誤的。石油問題上,中國對中東的依賴是在上升,美國的頁岩氣革命使其對外依賴下降,對外石油更多是從拉美國家解決。

從需求角度講,中國確實是超過美國,同時,中國在中東其他的投資也在增長。整體來說,中國的經濟利益在上升,美國在下降,但是美國過去在伊拉克投資巨大,從量的角度來講,美國的經濟利益是超過中國的。因此,聲稱中國利益超過美國利益,這句話是不準確的,需要仔細評估。

進一步講,美國在中東的戰略利益遠遠高於中國,由於美國是以色列最大的盟友,他需要保護以色列,中國卻沒有這方面的義務。

此外,美國仍想要維持全球霸主地位,這需要它通過控制中東石油來進一步控制東亞和西歐兩個工業地帶,但中國沒有這種戰略需求,我們只需要確保人員安全。

同時,美國霸權有一個基礎是美元霸權,它為了確保美元霸權就需要讓美元定價,從這一點來看,也不會放棄中東。

      責任編輯:賀頓
美國民眾示威 反對再對伊拉克開戰      [2014-06-22]
伊拉克宗教領袖呼籲總理馬利基下台      [2014-06-21]
伊拉克叛軍發招聘廣告:有薪包餐      [2014-06-20]
伊拉克正式請求美國空襲武裝分子      [2014-06-19]
美軍艦波斯灣待命打擊伊拉克叛軍      [2014-06-18]
伊朗精銳軍司令親赴伊 助伊軍平叛      [2014-06-18]
美向伊派數百軍人 或再派特種部隊      [2014-06-18]
伊拉克52名在押囚犯在交火中死亡      [2014-06-17]
伊國防部請求美軍空襲反政府武裝      [2014-06-17]
中石油一員工在伊拉克被綁架      [20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