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艦波斯灣待命打擊伊拉克叛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布什號目前正在波斯灣水域待命。

【文匯網訊】伊拉克內亂愈演愈烈,五角大樓16日再將一艘兩棲船塢登陸艦調入波斯灣,至此已有4艘美軍軍艦在波斯灣待命,只等總統奧巴馬下令對伊拉克叛軍發起軍事打擊。

據中新社報道,五角大樓通報,遵照美國防長哈格爾發佈的命令,兩棲船塢登陸艦「梅薩維德」號(Mesa Verde)16日途徑霍爾木茲海峽駛入波斯灣。

根據美軍配置,「梅薩維德」號載有550名海軍陸戰隊員及MV-22「魚鷹」傾轉旋翼機。進入戰時狀態,MV-22「魚鷹」機一次可運送20多名海軍陸戰隊員長途奔襲執行任務。

五角大樓稱,在波斯灣游弋期間,「梅薩維德」號可以實施一系列突擊行動或緊急行動,從而為奧巴馬在伊拉克排兵佈陣提供更多選擇。

「梅薩維德」號駛入波斯灣,令美軍在伊拉克周邊待命的軍艦增至4艘。14日,美軍「喬治·布什」號航母、導彈驅逐艦「特魯斯頓」號以及導彈巡洋艦「菲律賓海」號先後駛入波斯灣。

如果奧巴馬下令用兵,「喬治·布什」號航母搭載的戰機可以輕易飛進伊拉克領空,「特魯斯頓」號和「菲律賓海」號裝備的「戰斧」巡航導彈則可以打擊伊拉克境內目標。

迄今五角大樓頻頻調兵遣將,奧巴馬卻暫時「按兵不動」。13日他明確表示,美國既不會向伊拉克派遣作戰部隊,也不會在「一夜之間」輕易發起軍事行動。

對於行動時間表,奧巴馬稱為了全面評估伊拉克局勢,實施有針對性的精準打擊,美國可能發起的軍事行動需要時間,「這種事情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

6月12日奧巴馬曾召集白宮國安團隊開會,指示下屬準備一系列方案。他透露會在「今後幾天」權衡這些方案,暗示至少要過數天才會就軍事行動做出決定。

此前美國媒體報道,五角大樓與情報機構聯手制定的方案涵蓋短期和長期戰略,其中短期方案包括發動空襲、提供情報、援助武裝等,長期方案包括加大培訓伊拉克安全部隊的力度等。

      責任編輯:書亞
美或駐軍菲基地 輻射南沙牽制中國      [2014-06-18]
伊朗精銳軍司令親赴伊 助伊軍平叛      [2014-06-18]
美向伊派數百軍人 或再派特種部隊      [2014-06-18]
伊拉克52名在押囚犯在交火中死亡      [2014-06-17]
伊國防部請求美軍空襲反政府武裝      [2014-06-17]
中石油一員工在伊拉克被綁架      [2014-06-17]
美媒鼓吹:轟炸伊拉克得中國來      [2014-06-17]
英:美國比英更有能力干預伊拉克      [2014-06-17]
美軍邀4名解放軍參觀訪港航母      [2014-06-17]
伊拉克叛軍資產超20億美元      [20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