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向伊派數百軍人 或再派特種部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16日在寫給國會的一封信中說,275名軍事人員將部署至伊拉克,幫助保護在伊美方人員和美國大使館的安全。

據現代金報報道,另據3名美國政府官員透露,奧巴馬政府正在考慮向伊拉克派駐一支特種部隊,專門培訓伊拉克政府軍。

保使館,護轉移

奧巴馬在寫給國會的信中說,從15日開始,美軍開始向伊拉克派駐軍事人員,「目的是保護美國公民和財產」。這一決定得到伊拉克政府許可。

美國駐伊拉克使館在美國駐外外交機構中規模最龐大,人員大約為5000。

白宮16日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支部隊將協助把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的一些人員轉移至位於埃爾比勒、巴士拉的領事館。

奧巴馬在信中說,總共275名美軍軍事人員將部署至伊拉克,其中大約170人已經抵達伊拉克,另外大約100人將在一個鄰國待命。

美聯社猜測,這個國家可能是科威特。

奧巴馬寫道,「如有必要」,部隊士兵「具備作戰能力」。「這支部隊將留在伊拉克,直至安全局勢(好轉)不再需要他們。」

只培訓,不作戰

連日來,極端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接連攻佔伊拉克北部大片地區,逼近首都巴格達。面對反政府武裝的攻勢,伊拉克軍隊可謂節節敗退。

3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官員16日向美聯社記者透露,白宮還打算向伊拉克派駐一支特種部隊,專門訓練伊拉克部隊並為後者提供咨詢。這幾名官員說,相關方案仍在考慮中,未獲得正式批准。

其中一人說,即便最終做出派兵決定,小分隊的人數也不會超過100人,且只獲准執行咨詢和訓練任務。換句話說,這批美軍士兵只能與伊拉克政府軍緊密合作,而不算作戰部隊。

另一名官員說,這支部隊一旦派出,將受美駐伊大使管理。雖然不能參與作戰,特種部隊士兵在受到攻擊時「有權自衛」。美國2011年曾提出一項幫助訓練伊拉克安全部隊方案,試圖留駐伊拉克,但遭伊拉克政府回絕。

掂選項,難抽身

奧巴馬16日召集國家安全顧問,討論美方幫助伊拉克政府打擊反政府武裝的「可行方案」。

路透社報道,與會者包括國務卿約翰·克裡、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司法部長埃裡克·霍爾德、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中情局局長約翰·布倫南等。

法新社評價,如今伊拉克局勢令美政府如此揪心,就好比奧巴馬再次捲入一場本已逃離的噩夢。

奧巴馬2008年上台時便對2003年打響的伊拉克戰爭持批評態度,在他的推動下,美軍2011年年底從伊拉克戰場撤離。

面對伊拉克近期亂局,奧巴馬已經表態不打算派遣地面部隊支援伊拉克政府,但可能考慮其他選項。

法新社分析,在這一前提下,美軍最有可能採用的方案或許是實施空中打擊。但無論空襲由無人機還是轟炸機執行,抑或採取發射巡航導彈的形式,都將與奧巴馬所追求的避免更多軍事介入中東局勢的本意相違背。

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希望伊拉克盡快恢復秩序

據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表示,中方十分關注伊拉克近期安全局勢,希望伊拉克盡快恢復安全、穩定和正常秩序。

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伊拉克局勢近日持續動盪,反政府組織正從北部向巴格達推進。中方的石油企業在伊拉克南部和東南部都有重要利益,中方是否打算派遣代表團或官員赴巴格達瞭解當地局勢?

華春瑩說,中方十分關注伊拉克近期安全局勢。中伊保持良好合作與友好關係。我們支持伊拉克政府為維護國內安全和穩定所做的努力。希望伊盡快恢復安全、穩定和正常秩序。中方高度重視中國公民和企業在伊拉克的安全與合法權益。針對近期伊拉克安全緊張局勢,中國外交部和駐伊拉克使館已經發佈了安全提醒,建議中國公民暫時不要前往,在伊中國公民密切關注安全局勢,加強防範,遠離交戰區域。關於近期中方是否將派代表團前往巴格達,我目前沒有這方面消息。中國駐伊拉克使館人員正恪盡職守,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局勢發展,已經要求伊方加強對中國使館、機構、企業和人員的保護,同時加強必要自身安全防範措施。我們將根據形勢發展採取必要措施,確保中國在伊人員的安全。

      責任編輯:賀頓
伊拉克52名在押囚犯在交火中死亡      [2014-06-17]
伊國防部請求美軍空襲反政府武裝      [2014-06-17]
港進一步放寬美國牛肉進口限制      [2014-06-17]
中石油一員工在伊拉克被綁架      [2014-06-17]
美媒鼓吹:轟炸伊拉克得中國來      [2014-06-17]
英:美國比英更有能力干預伊拉克      [2014-06-17]
伊拉克叛軍資產超20億美元      [2014-06-17]
陳光標將救濟千名美國窮人      [2014-06-17]
伊拉克叛軍處死1700名政府軍士兵      [2014-06-17]
中國4月份減持美國國債89億美元      [20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