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萬慶良落馬前1小時取消考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八大後廣東首只「大老虎」、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應聲落馬。

據東方早報旗下的澎湃新聞網報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6月27日下午3時55分發佈重磅消息: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僅僅35個字,卻足以給廣東官場帶來一場強震。萬慶良是十八大之後,廣東首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

出事前一小時,臨時取消考察行程

據廣州大學官方確認,6月27日下午5時,萬慶良原本應出現在廣州大學,就藝術學校等項目考察調研。就在校方忙著準備接待工作時,下午3時,校方接到考察取消的通知。一個小時後,中央紀委網站公佈其被查。

6月27日晚間,廣州媒體圈內流傳,當天下午1時,萬慶良被通知到省委開常委會,近4時左右在省委1號樓被帶走。但澎湃記者未能從官方渠道確認這一消息,但據接近萬慶良的人士證實,萬慶良在27日上午還參加了省委常委會。

6月27日出街的《羊城晚報》上,仍然刊登著前一日萬慶良出席政務活動的新聞。

該報道稱,6月26日上午,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主持召開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會議,強調自我批評要「怕不辣」,相互批評要「不怕辣」。當天下午,他還到天河區就推進「穩增長、調結構」開展專題調研,要求成立專責小組加強招商選資,重點引進總部科技金融項目。

有消息稱,今年春節期間萬慶良已被中央紀委約談。據廣州當地媒體人士稱,廣東「兩會」期間,有省級媒體策劃全省市委書記專訪,萬慶良婉言謝絕。年後,他也變得十分低調,不允許本地媒體刊發他的大幅照片,有時開會都顯得無精打采。

頭頂兩「最」光環,或涉揭陽腐敗窩案

萬慶良在44歲時當選為廣東省副省長,是當時廣東副省長中唯一的「60後」。兩年後,46歲的萬慶良又被當地媒體稱為「廣州改革開放以來最年輕的市長」。

此前,萬慶良主政揭陽近5年時間,歷任揭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書記。

消息人士稱,萬慶良落馬或與揭陽腐敗窩案有關。自2012年底以來,已有4位揭陽原市級領導陸續被查,分別是原市委書記陳弘平、原市委副書記羅歐、原常務副市長劉盛發、原副市長鄭松標。

陳弘平是倒下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他是萬慶良擔任揭陽市委書記時的副手,也是該職位的繼承者。案發後,坊間即有猜測,萬慶良或捲入其中。

陳弘平接任揭陽市委書記以來,一年時間內,包括潮汕機場、中石油世界級石油煉化項目、投資100億美元的烏嶼核電項目、中海油LNG接收站、華潤電力、中電投粵東儲煤配送中心在內的重大項目紛紛落戶揭陽。

據財新網此前報道,鄭松標被視為陳弘平的左膀右臂,案情涉及在揭陽潮汕機場建設中謀取巨額私利。

據《南方都市報》2010年報道,一位熟悉揭陽當年招商情況的人士稱,一些大項目就是「無中生有」。比如揭陽潮汕機場,原來都快要被「槍斃」了,大家都覺得希望不大,但萬慶良親自帶隊爭取了下來。

報道稱,2009年底才最終獲得「路條」、首期投資達585億元人民幣的「中石油廣東石化煉油項目」,也與萬慶良有關係。「這個項目儘管是其離任後才最後確定,但他做了很重要的前期工作,制定了汕潮揭石化產業規劃,奠定了基礎,」知情者稱。

去年6月25日,陳弘平因涉嫌受賄罪被廣東省檢察院依法逮捕。4個半月後,揭陽創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鴻明因涉嫌行賄陳弘平被廣東省檢察院依法刑事拘留。

陳弘平另被指在揭陽當政期間買官賣官。

澎湃記者日前從廣東省檢察院獲悉,陳弘平涉嫌受賄罪案已偵查終結,日前已移送佛山起訴。有消息稱,涉案金額十分驚人,該案或許也將揭開萬慶良案的冰山一角。

曾分管外貿,力克金融危機

2003年,萬慶良從干了三年的團省委書記調任揭陽任市長時,媒體多形容為「空降」。其實,萬慶良擁有豐富的地方工作經驗。

自1984年嘉應師範專科學校畢業後,他在家鄉梅州深耕近16年。他從梅縣地委講師團教員起步,隨後進入宣傳系統,並從梅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調任梅州蕉嶺縣委副書記,開始了主政一方的人生歷程。

蕉嶺縣,堪比萬慶良仕途最重要的一站,在那裡,他留下了頗佳的口碑。

根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自小就在河邊長大的萬慶良深知防洪工程的重要,上任蕉嶺縣委書記不到一年時間,他就著手規劃建設50年一遇洪水標準的蕉城防洪大堤。與此同時,「一河兩岸」新城規劃圖也在悄然描繪。

報道稱,2000年年初,萬慶良離開蕉嶺,前往廣州就任團省委書記時,「一河兩岸」的建設已初見輪廓。一位離休在家的老領導告訴記者,「蕉城能有今天的模樣,是當年萬書記打下的基礎。」

其工作能力在揭陽也有直觀體現。5年間,揭陽GDP一路攀升,增長率分別為:7.3%、7.4%、9.0%、14.1%、22.1%。

2008年1月,在廣東省人大會議上,萬慶良高票當選為廣東省副省長。恰逢國際金融危機,分管外經貿工作的萬慶良迎來不小挑戰。

《新快報》援引一位前人大代表的話稱,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廣東省外貿進出口一度下降超過三成,面臨改革開放以來最嚴峻的形勢。當時,萬慶良力推外貿轉內銷。

文章總結了2009年廣東外貿情況:「2009年第一季度,廣東外貿情況開始好轉,至2009年11月,廣東外貿情況就開始扭轉了持續下跌的勢頭,重新走上正增長的軌道。至2009年12月,廣東貿易進出口總值更是實現大幅增長32.3%,走出一條『V』字形道路。」

不少人評價萬慶良在金融危機中的表現,「大局意識不錯、能力強」。

履新廣州,省委曾評價「廉潔自律」

2010年4月9日,廣州市召開領導幹部大會,時任廣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胡澤君宣佈萬慶良任廣州市委副書記。

當時,胡澤君介紹萬慶良時不吝讚揚之辭:原則性強,公道正派,團結同志,作風務實,謙虛實幹,廉潔自律。

萬慶良當選市長後,當地媒體的人物報道,也展現了萬慶良不徇私的形象。

在採訪中,《南方都市報》記者問萬慶良的堂兄萬標雲,為何他不順著這個關係給自己謀個好差事?萬標雲笑著說,「我就這個文化程度,去找弟弟不是為難他?我也出去打過工,知道在外做事業不容易!」

另據萬慶良的一位堂弟媳婦說,她曾經向萬慶良提過,如果自己的小孩畢業了,希望能夠幫忙找個好工作。萬慶良給他們的忠告是,先要好好讀書,讀不好書,沒有文化,什麼工作也幹不好。

萬慶良當選市長時發表的競選感言稱,「『德為重、民為天』,人民政府為人民。」「『公生明、廉生威』。我深知,市長就必須乾淨幹事,堂堂正正做人。」

在隨後的媒體見面會上,萬慶良向廣州做出三大承諾,其中一個就是「要帶頭遵守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帶頭嚴格要求自己,帶頭艱苦奮鬥,帶頭自覺接受人民群眾、新聞媒體和社會各界的監督」。

萬慶良表示,要把手中的權力真正用來為廣州的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積極打造責任政府、實幹政府、陽光政府。「作為市長,一定要做到堂堂正正做人,乾乾淨淨做事。」

在此之後,萬慶良也曾多次就官員的反腐敗問題發表過講話。

例如,2012年1月,在廣州市紀委十屆二次會議上,已經是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的萬慶良發言說,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要把握兩個關鍵:「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一個地區或單位的「一把手」反腐倡廉做得好,就是一面旗幟;「一把手」做得不好,就會帶壞風氣,甚至出現窩案。

「我這個市委書記要帶頭接受班子成員、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的監督,各級各部門的『一把手』也要帶頭抓好反腐倡廉,真正發揮好『總開關』作用。」萬慶良說。

再如,2013年2月,在廣州市紀委十屆三次會議上,萬慶良說,「請大家從監督我開始,絕不插手任何土地、工程、項目、國有資產、招投標,絕不利用自己的權力為親友、為他人謀取私利,絕不追求特權、追求享受。」

萬慶良說,對於腐敗分子應當露頭就打,否則「蒼蠅」可能變「老虎」。

今年1月,在廣州市紀委十屆四次會議上,萬慶良再次表示,「市委書記要首先帶好頭,要把市委書記和市委常委擺進去,大家監督我作為市委書記是怎麼做的」,「有沒有插手工程、土地、項目,包括城市容積率?有沒有在選人用人上,買官賣官、跑官要官?有沒有運用書記的權力謀私利?這三個方面請大家監督我,發現問題及時檢舉。」

現在重讀這些「擲地有聲」的反腐表態,頗具諷刺意味。

拆除違建,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

拆除二沙島別墅違章建築,是萬慶良初到廣州燒的第一把火。

2010年6月,上任不足兩個月的萬慶良,向廣州二沙島宏城花園的違建別墅發出了「零容忍」的最強音。

「老百姓的違建可以拆,非富即貴的違建卻拆不了,這不合理。」「連二沙島都搞違章建築,那廣州還用管嗎?」「我做這個市長,就該管這些事。」這是媒體報道中萬慶良撂下的狠話。

根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號稱「城市心臟頂級別墅」的二沙島宏城花園的63棟別墅中,有61棟存在不同程度的加建、改建、擴建行為。

萬慶良曾兩次痛斥二沙島宏城花園的違建。

2010年5月29日召開的「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專題研討班」上,萬慶良特意提到了二沙島別墅的違建問題。

之後,在6月9日下午召開的迎亞運環境整治工程工作會議上,萬慶良插話問道:「我上次開大會的時候說了,二沙島別墅都有違章建築,說過以後,城管部門去查了沒有?」現場城管部門的負責人一時接不上話。

萬慶良隨即怒斥:「如果有錢人都管不住,那窮人還怕什麼啊!一定要好好查一下,二沙島都搞違章建築,那廣州還用管嗎?」

他在會議上要求,政府各級部門要加大違章建築的清拆力度,對違法行為一定要堅決,不然像廣州這麼大的城市就會亂成一鍋粥。「一定要依法依規,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要理直氣壯!」

之後,二沙島大部分違法建設開始自拆,《信息時報》的報道用「有效遏制了違法建設蔓延的勢頭」評價萬慶良兩次痛斥的效果。

慣用排比句,下屬專門準備唐詩宋詞選

除了二沙島違建外,萬慶良剛到廣州時,面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籌備7個月後即將開幕的廣州亞運會。

他在接受《南方日報》專訪時稱,當時,包括他在內的廣州幹部,都是「5+2」,「白加黑」、「夜總會」(夜晚總有會)、「開舞會」(中午也開會)。

曾經長期跟蹤報道萬慶良的資深媒體人莫本(化名)稱,萬慶良歷來工作勤奮,精力充沛。在廣州市市長任上,曾經有一天,萬慶良一口氣跑了6個地方,電視台的記者不得已派出3班人馬,輪換著進行報道。「他調任市委書記後,市委的人都說,這下苦了我們了。」

這一特點在媒體報道中也展露無遺。

《新快報》報文章援引一位接近萬慶良人士的話說,「他經常工作到深夜兩三點鐘,第二天一早八點多鐘的會,又看見他出席。」這位人士評價道,如此高強度的工作狀態,一般年輕人都難做到,萬慶良卻絲毫不顯疲態。

萬慶良擔任副省長時,分管過外事工作。省政府外事辦公室一位處長說,萬慶良對工作的激情和朝氣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要求很高,但對人很隨和。」

《新快報》的這篇文章也提及2009年駐穗領事粵東行的路途上,曾播放過萬慶良參加2009年省外事辦新春聯歡晚會的碟片。

這位處長介紹說,那個新春聯歡活動既有省外事辦的職員,也有外國領事官員參加,「他在台上高歌一曲,還和同事們一起跳舞。」

「(晚會上)他有說過一段話,很排比,很精彩。」省外事辦一職員還記得,萬慶良在晚會上的致辭一點都不枯燥,「很多人鼓掌,人氣很旺。」

這位職員告訴《新快報》記者,跟萬慶良出訪過的同事都認為萬慶良能說會道,「比較有文采,說話經常是排比句,出口成章,還經常引用詩詞。」

對於這一點,莫本也印象深刻。據其瞭解,因為這個原因,當萬慶良調任廣州市長後,市政府的工作人員曾專門買了一本《唐詩宋詞選》,方便為其準備講話稿。

她記得,萬慶良尤其喜歡「寒流滾滾過,春江水已暖」一語,曾多次在會上引用。2009年,在省委全會上介紹廣東外貿形勢,就是其中一例。

此外,萬慶良的博學在省外事辦也頗有盛名。省外事辦有個職員鍾情哲學,平時很難找到有共同話題的「話友」。不料,竟在一次出訪途中,發現萬慶良對哲學也頗有研究。隨後的出訪中,一有空閒,兩人就會經常討論哲學話題。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在嘉應師範專科學校學習期間,萬慶良曾因在學報上發表的一篇論文而一夜成名。

當時的學報主編賴紹祥稱,這篇發表在學報創刊號上的論文,是他編過的唯一一篇學生論文,也是一篇至今讓他難以忘懷的習作。

這篇論文題為《略述伍舉的美學思想》,論述的是先秦啟蒙美學家伍舉的美學思想。論文旁徵博引,從伍舉到李澤厚,從朱光潛到馬克思,古今中外的美學大家思想,他信手拈來。文末列舉了一大堆參考資料,具體頁碼都一一詳盡標出,單引自《國語》就達18處之多。

「拿到手稿,我確實不太相信這是出自一名大三學生之手,懷疑是找人代筆。」翻著略略發黃的學報,賴紹祥受訪時講述了當年的一段「插曲」。

因為心中存疑,賴紹祥將萬慶良叫到了辦公室,仔細詢問論文出爐的過程。老師的「懷疑」讓年少氣盛的萬慶良很不服氣,跑回宿舍搬回了一大摞參考書籍,一段一段地解釋論文的出處。

住月租600元的豪宅,也曾是足球健將

萬慶良落馬後,有網友在微博上調侃道:「廣州又損失了一個游泳健將,龍舟賽不能再見他矯健的身影,600月租的房子,空虛的等待它的主人……」這些都是萬慶良主政時的軼事。

廣州市民人所共知,萬慶良住130平米豪宅,「每月交租600元」。

2011年,時任廣州市長萬慶良在談到高房價和幸福的話題時講到,「我認為,我們的觀念要轉變,從有住房變成有房住,我工作了20多年,還沒買房,現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當然,政府會補貼一部分房租。」

他的這次講話經媒體報道後,一時輿論嘩然。「珠江帝景」是位於廣州市中心的豪宅,早在2011年時,該樓盤的單價即在每平米4萬元以上,130平米的房子,每月租金則在4000元以上。

萬慶良也由此在網絡上得到了「六百帝」和「六百萬」的稱號。一位網友當時在論壇上寫道,「如果老百姓都能600元住上這樣的房子就天下太平囉!」

而為了兌現承諾,萬慶良還曾苦練游泳。

廣州每年夏秋之交都要舉辦「橫渡珠江」活動,市領導親自下水,全市各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以及市民個人報名參與,每年參與人數達到數千人。這種活動既是檢驗治理珠江水質污染的成果,也是一項群眾運動,近兩年,一些廣東省領導和珠江上游城市的市長也帶隊參與。

萬慶良就是其中之一。

《信息時報》2011年7月報道稱,「萬市長去年練了3次,7月份以來連續練習了12天,總共用了15天便成功渡江。從一點也不懂,到5米、10米、50米、100米、200米,一直到800米,那麼快地掌握技術,這得益於萬市長的運動天賦,也歸因於萬市長的堅強意志」。

該報道還稱,「萬市長每天工作非常繁忙,為了這次橫渡珠江,他克服困難,騰出時間,從晚上8點到凌晨1點,連續12天不間斷地練習,讓人非常感動。」

萬慶良連續四年參加龍舟賽,僅今年無緣冠軍。

《南方都市報》記錄了萬慶良比賽的全過程。在今年的龍舟標準龍表演賽上,萬慶良領銜的「一哥隊」輸給了外國友人,這是他連續四年參賽後,首次落敗。當地媒體報道稱,雖然屈居亞軍,但「領導無緣冠軍是『有限進步』」,「無緣冠軍更接地氣」。

此外,萬慶良還對足球報以極大的熱情。莫本稱,萬慶良非常熱愛足球,「和恆大、富力(足球俱樂部)都走得很近。」

2013年8月,英國名帥埃裡克森來到廣州富力執教。萬慶良特地宴請他,並將其稱為偶像。據時任富力俱樂部副董事長陸毅表示,萬慶良說自己是一名狂熱的足球迷,感謝埃裡克森能到富力執教,並一步到位將富力調整回最佳競技狀態。

一位廣州足壇名宿稱,萬慶良就任副省長時,經常跟他們一塊踢球,「勁頭很足,颳風下雨也上場比賽,敢打敢拚」,作為「足球之鄉」梅州人,萬慶良「球癮」很大。

和許多領導一樣,萬慶良在場上也喜歡踢前鋒,身披「10號戰袍」。

據上述人士回憶,有一次和八一女足打比賽,萬慶良橫插到禁區拿球,對方球員一個飛鏟,將萬慶良鏟倒在地上,「看得場邊隊友都捏了一把冷汗」。教練趕忙跑過去喝止女足球員,那位姑娘不知所措,萬慶良卻沒有批評她,反而對她的認真表示讚許。

有一次對陣廣東女足,萬慶良攻入了3球,上演了帽子戲法。上述人士評價,萬慶良在足球場上有「拚命三郎」的架勢,用腦子踢球,速度、耐力都很不錯,善於把握時機,射門能力很強。

難得的是,「不管颳風下雨,都能堅持上場,磨練自己,非常看重集體精神和團隊合作。暴雨炎暑,從不叫苦叫累。考慮到天氣勸他不要出陣,往往被他拒絕。」上述人士說道。

然而,球迷萬慶良,注定無法安度這個「世界盃之夏」了。

      責任編輯:晨彥
萬慶良落馬疑涉廣東揭陽窩案      [2014-06-28]
消息稱萬慶良從會議室被帶走      [2014-06-27]
人民網評萬慶良: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2014-06-27]
萬慶良曾自曝住130平米房月租600      [2014-06-27]
萬慶良系今年第14位落馬省部級官員      [2014-06-27]
萬慶良曾是改革開放後廣州最年輕市長      [2014-06-27]
萬慶良昨仍參會強調「自我批評」      [2014-06-27]
萬慶良被查 前一天仍調研天河區      [2014-06-27]
萬慶良系十八大後第3個落馬中央候補委員      [2014-06-27]
萬慶良被查前一天調研天河區      [201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