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萬慶良落馬疑涉廣東揭陽窩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月27日下午,中央紀委宣佈,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東方早報旗下的澎湃新聞網報道,有媒體記者引述多位消息人士的話稱,萬牽涉的主要問題應該與廣東揭陽窩案有關。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原市委副書記羅歐、原常務副市長劉盛發、原副市長鄭松標在內的多名市級領導陸續被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2003年3月至2008年1月,萬慶良曾歷任揭陽市委副書記、書記,陳弘平曾是其副手,也是其揭陽市委書記一職的繼任者。

自此,沉寂近一年的揭陽官場窩案,再起波瀾。

多位官員案發

5月25日下午,廣東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海防與打私辦主任羅歐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此前,他曾任揭陽市委副書記。

2012年底以來,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原副市長鄭松標、原常務副市長劉盛發相繼被查。

澎湃記者昨日從廣東省檢察院獲悉,陳弘平涉嫌受賄罪案已偵查終結,日前已移送佛山起訴。

接近廣東省政府的消息人士稱,羅歐被查事發突然,並無徵兆,此前一切工作正常。

4月18日下午,廣東省政府召開2014年第二季度全省突發事件隱患評估與防範對策會商會,省政府副秘書長羅歐出席會議並講話。

這是羅歐最後一次在公開報道上露面。

公開資料顯示,羅歐現年58歲,18歲入黨,曾是工農兵學員,擁有大普學歷。

其歷任廣東省司法廳副廳長,惠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揭陽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揭陽市委副書記。

據揭陽日報報道,2004年10月12日,省委組織部在揭陽全市幹部大會上傳達了關於萬慶良、陳弘平等同志職務任免的決定:萬慶良任揭陽市委書記,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候選人,不再擔任揭陽市長;陳弘平為揭陽市長候選人。

揭陽原市委副書記羅歐也出席了此次會議,並在講話中談了自己在揭陽的工作體會。此時他的頭銜已變為省政府副秘書長、打私辦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羅歐的家鄉是梅州興寧。一直以來,在廣東各地市中,梅州以盛產官員著稱,其中尤以縣級市興寧最為突出。據公開資料統計,截至今年2月,興寧縣是全省產生正廳級及以上官員的第一大縣,總數有6人。

這其中包括廣東省副省長劉志庚、湛江市委書記劉小華、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等。此外,廣東省原省長黃華華也是興寧人。

此前,羅歐的興寧老鄉,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局長李珠江,於去年落馬。

打私「保護傘」?

在省海防與打私辦主任的位置上,羅歐一呆就是10年。

在其任上,廣東出台了全國首部省級反走私法規《廣東省反走私綜合治理工作規定》,並在全國率先牽頭建立「9+2」、「4+2」反走私區域合作平台。

據南方日報報道,廣東去年共查獲各類走私案件14238宗,案值185.26億元,同比分別增加17.39%和4.64%,其中,查獲千萬元以上案件59宗,億元以上案件16宗,「有效遏制了各類走私活動的反彈和回潮。」

省海防與打私辦下屬內部刊物的一位編輯告訴澎湃記者,羅歐對於反走私工作十分負責,對於每期雜誌的所有稿件都按時審閱並批示。

一位廣東省邊防總隊人士稱,在與羅歐的多次會議接觸中,感到其非常和氣,「不是很強勢」,講話也比較風趣,時有脫稿引申,舉些例子。

該人士分析指出,打私辦主要負責組織、指導、協調海關、邊防等部門反走私聯合行動和綜合治理,「雖然是協調性部門,但也有一定權力,有什麼事和下面打個招呼,做保護傘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坊間普遍猜測,羅歐出事與其在揭陽任職有關,但也有消息人士否認了這一點,認為其在打私辦工作中出事的可能性更大。

揭陽窩案再起?

2012年11月30日,陳弘平涉嫌嚴重違紀問題被查。

此後,揭陽官場地震不斷。去年3月和7月,揭陽市政府副市長鄭松標、常務副市長劉盛發相繼被查。

3人均出生於潮汕地區,並在揭陽長期任職,成長於本地。鄭松標被視為陳弘平的左膀右臂,案情涉及在揭陽潮汕機場建設中謀取巨額私利。

去年6月25日,陳弘平因涉嫌受賄罪被省檢依法逮捕。4個半月後,揭陽創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鴻明因涉嫌行賄陳弘平被省檢依法刑事拘留。

陳弘平另被指在揭陽當政期間買官賣官。

澎湃記者昨日從廣東省檢察院獲悉,陳弘平涉嫌受賄罪案已偵查終結,日前已移送佛山起訴。

而今年1月7日,經廣東省檢察院指定管轄,深圳市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對揭陽市原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劉盛發立案偵查。

在今年的廣東省「兩會」上,揭陽腐敗窩案成為揭陽團的熱議焦點。

廣東省人大代表、揭陽商會會長林榜昭對創鴻集團多有批評,「通過關係,這幾年拿了多少地,如果不懲處,還有誰去揭陽投資?」

會上,揭陽市委書記陳綠平亦提高聲調稱,「揭陽幹部腐敗問題是嚴重的,這是不爭的事實」,並表示,「對腐敗現象零容忍零遷就。」

他系統闡述上任兩年間反腐倡廉工作:去年查辦領導、村幹部等大案要案,光在「保護傘」方面,就撤掉了17個派出所所長;

匡正用人風氣,剎住四股歪風,營造好的選人用人環境,「幹部不用送禮了,幹好工作了,按照『德才兼備、五湖四海』的原則提拔」;

打擊收受紅包禮金,「目前無法拒收的紅包禮金在廉政賬號已經超過400萬元」。

陳綠平還說,「前年查吃空餉,揭西一個貧困縣查出吃空餉幹部340多人」,此後以揭西為突破口,在全市查處整治吃空餉現象,又發現「很多領導幹部就在吃空餉」。

      責任編輯:晨彥
萬慶良落馬前1小時取消考察      [2014-06-28]
萬慶良落馬疑涉廣東揭陽窩案      [2014-06-28]
廣州市長團隊「一正六副」配備      [2014-06-28]
萬慶良落馬前1小時取消考察      [2014-06-28]
廣西衛視:孤兒楊六斤部分報道失實      [2014-06-28]
習近平:周密組織海上維權 屈辱歷史永不忘      [2014-06-28]
江蘇沛縣聲援玉林增辦「狗肉節」      [2014-06-28]
國務院:公民將擁統一社會信用代碼      [2014-06-28]
菲批中國新地圖 稱國際社會不承認      [2014-06-28]
薄熙來案主審法官任最高院副庭長      [201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