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江蘇沛縣聲援玉林增辦「狗肉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7年,沛縣舉辦首屆狗肉節。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在蘇北及蘇魯豫皖接合部等周邊地區頗有影響的徐州沛縣狗肉節,原本每兩年才舉辦一屆(逢單數年舉辦),但今年將臨時「加演」一屆。樊噲的後人、沛縣肉狗養殖協會會長樊憲濤對記者稱,此舉是為了關注、支持廣西玉林狗肉節。

據大河報報道,在中國,熱衷吃狗肉的地方並非只有廣西玉林一地,廣東、貴州、江蘇等省部分地區同樣有吃狗肉的習俗。在江蘇沛縣,吃狗肉的歷史甚至要追溯到兩千多年前,當時沛縣的兩位名人—劉邦和樊噲都是狗肉的忠實「擁躉」。

針對日前廣西玉林狗肉節引發的諸多爭議,樊憲濤對記者表示,沛縣狗肉節是由企業和民間主辦,當地政府不會參與,也並不會主動邀請外地客人。

每天宰殺2000多條狗

在樊憲濤看來,狗主要分為三類,一類是寵物犬,比如吉娃娃之類的小型犬;一類是工作犬,比如警犬、軍犬、緝毒犬、搜救犬、導盲犬等;還有一類就是肉用犬,比如農村養的土狗以及肉狗場飼養的狗。「我的態度是:保護寵物犬,不殺工作犬,只殺肉用犬。」

樊憲濤告訴記者,目前沛縣養狗存欄100萬條左右,每年要宰殺60多萬條,以保持生態平衡,不然就「狗滿為患」了。

據其介紹,沛縣吃狗肉有兩千多年的歷史,當年漢高祖劉邦吃狗肉,樊噲賣狗肉。吃狗肉的習俗早已流傳下來,老百姓早上起來就用燒餅夾著狗肉吃,幾千年都是如此。樊憲濤說,「沛縣狗肉」已成為沛縣、徐州乃至江蘇的著名菜餚。

「我是樊噲的後代,祖輩吃狗肉,現在不能不讓我們吃,這麼多年我們都相安無事,你養你的寵物犬,我吃我的狗肉。如果不讓殺,那消費者的需求怎麼辦?」樊憲濤反問道。

樊憲濤還曾對沛縣大大小小加工廠、狗肉攤點進行過統計,結果顯示狗肉製品加工廠有20多家,狗肉館100多家,狗肉攤點300多家。沛縣每天宰殺的肉狗就超過2000多只,而狗肉的食用人群大多集中在徐州以及周邊蘇魯豫皖接合部。

據瞭解,2009年,「沛縣黿汁狗肉」入選了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沛縣肉狗養殖協會會長樊憲濤就是「非遺」的傳承人。2010年,沛縣狗肉還被國家農業部批准納入了農產品地理標誌。

「狗肉節」低調舉辦

對於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玉林狗肉節」,樊憲濤表示,狗肉節與當地的民俗民風有關,沒有必要去干涉辦節或吃狗肉。

「我們沛縣也辦狗肉節,2007年是第一屆,每兩年一屆,原本2015年舉辦第五屆,為了關注、支持玉林狗肉節,今年10月18日將增辦一屆,以後每年一屆。」樊憲濤說。

樊憲濤介紹,沛縣狗肉節全名「沛縣樊噲狗肉節」,「我們的狗肉節比較低調,每年花錢不多,並不邀請外地客人,基本也不做宣傳。都是面向本地人以及經銷商,主要讓大家吃狗肉,同時開放工廠,讓他們看,「瞭解屠宰過程後一般就會放心了」。

沛縣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沛縣狗肉的製作與食用,多年來,基本上保持著民間傳承的狀態,直到今天,政府部門也沒有把狗肉當作產業來發展,也沒有特別「關注」和刻意宣傳打造。「在我們看來,狗肉跟沛縣的麻鴨、燒雞一樣,從食材的角度,並沒有特別之處。」該負責人稱,沛縣政府不會去主導狗肉節。樊憲濤也告訴記者,沛縣狗肉節完全是企業和民間舉辦,政府不會參與。

曾因宣傳狗肉被投訴和威脅

江蘇沛縣狗肉節之所以變得如此低調,其實也另有隱情。2013年,徐州市旅遊部門曾在上海地鐵投放了一批具有濃郁徐州地方特色和文化符號的形象宣傳廣告,如楚王陵兵馬俑、徐州地鍋等,其中一幅宣傳海報是和沛縣狗肉有關的。

令徐州官方料想不到的是,這批出現在上海地鐵2號線和4號線的徐州旅遊形象海報竟因為「沛縣狗肉」而引發了軒然大波,不少上海市民和網友提出了質疑,甚至還有人投書徐州當地媒體,要求徐州方面立即扯下這幅海報。後來,徐州方面也將該幅反映沛縣狗肉的爭議海報撤下。

樊憲濤告訴記者,他每年也都會接到很多愛狗人士打來的恐嚇電話,「有的人打來電話直接開罵,有的則威脅要黑我們的網站,還有人說要砸我們廠子。」

      責任編輯:新道
江蘇沛縣增辦「狗肉節」 稱聲援玉林      [2014-06-27]
64歲老太赴玉林買回137隻貓狗      [2014-06-25]
玉林常委批市委書記辦公室有衛生間      [2014-06-24]
玉林狗肉價格創新高 越反對越火      [2014-06-23]
愛狗女子玉林7萬元買200多隻狗      [2014-06-22]
愛狗人士在玉林與食客發生衝突      [2014-06-21]
玉林17餐館停售狗肉另4家被取締      [2014-06-21]
媒體查玉林「狗肉之爭」因何而起      [2014-06-21]
動保人士與市民玉林政府門口爭執      [2014-06-21]
玉林狗肉店主家人安全遭威脅      [201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