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玉林常委批市委書記辦公室有衛生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月12日至13日,廣西玉林市召開市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會上展開批評和自我批評。玉林市常委批評市委書記辦公室有衛生間、會客室等,存在享樂主義傾向。

「我研究謀劃工作存在急於求成、急於求變的現象,一些想法和決策可操作性不強,跟玉林『水土不服』。」

「你聽取下屬匯報工作時,有時還未聽完,就立即打斷,不作解釋,這是官僚主義的表現。」

……

一句句不遮不掩的自我揭短,一句句體現關愛的相互批評,劍指「四風」,心繫未來發展的大局。

據玉林日報報道,6月12日至13日上午,廣西玉林市召開市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紀委書記鄧衛平全程參加,並不時點撥指導。常委們打消顧慮、放下包袱,開展了一場真刀真槍、充滿「辣味」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真正體現了整風精神。

深度畫像,做足做好「會前」功課

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之前,為把「毛病」找得更准更實,玉林市委常委班子對照「三嚴三實」要求,聚焦「四風」「五化」「六病」,深化學習、開門納諫、三省其身、對照檢查,從日常工作生活細節到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進行一次全方位的畫像剖析。

市委精心制定了專題民主生活會方案,開展學習教育「回頭看」活動,常委班子成員通過個人自學和中心組專題學習等方式,認真學習《黨章》、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和百色市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典型做法。同時,以中央、自治區和我市最近查處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和違反八項規定案例為反面典型,開展警示教育,認真對照檢查,打牢思想基礎。

幹部作風好不好,存在什麼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常委們堅持開門搞活動,廣開言路,求諫於民。

常委們用兩個月分別深入市縣鄉村、聯繫點、分管聯繫部門,一頭紮下去,通過群眾提、自己找、集體議、上級點、督導組幫等方式,共徵集到意見和建議上萬條。同時,先後5次召開專題會,集體查擺班子問題,共同會診個人問題,對各方面徵求到的意見建議梳理匯總形成105條。截至目前,已經梳理出22項重點整改事項,分兩批在《玉林日報》公佈,接受社會評議和監督。

在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4月中旬以來,市委書記王凱與市長蘇海棠帶頭開展一對一談心談話。自治區第七督導組同常委班子成員分別進行了談心談話,常委班子成員進行了談心交心。同時,一些常委們還主動接受了黨員、幹部和群眾的約談。會前,常委之間已開展了兩輪「一對一」談心談話,14名常委基本都在每一「風」中找準了3至5個具體事例,共查擺出「四風」突出問題68條,真正戳到了「麻骨」、「痛處」。

5月22日和6月6日,玉林市先後2次召開市委常委會剖析典型事例專題會議,對59個安置區改造項目推進不力等典型事例進行深入剖析產生的根源,舉一反三,透過事例查擺「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為撰寫對照檢查材料、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預好熱、暖好場。

與此同時,從4月底開始,市委常委就著手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反覆修改,數易其稿。根據中央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自治區教育實踐領導小組辦公室、第七督導組的反饋意見,常委們白天忙工作,晚上「閉門自省」,追根溯源,由表及裡,一寫就是五六個小時。到最後定稿時,個人普遍修改10稿以上,最多的修改了20多稿。常委同志紛紛表示,一段時間大家都睡不好,開展思想交鋒睡不著,修改完善材料不得睡。正因為如此,大家的認識不斷提高,問題找得更準,原因剖析得更深,整改措施也定得更實。

至此,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時機成熟了。

揭短亮醜,自我批評見筋見骨

6月12日上午8時30分,專題民主生活會召開。

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紀委書記鄧衛平親自主持專題民主生活會。一開始就鼓勵大家,打消怕傷和氣、怕穿小鞋、怕失選票、怕漏真相的顧慮,發言要直奔主題、拋開面子、揭短亮醜,「紅臉」不「翻臉」。

沒有客套的寒暄,市委書記王凱直奔主題,首先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從4個方面、15個問題剖析「四風」問題:執行落實存在浮於面上;工作急功近利、忽視長遠;脫離群眾,對基層實情掌握不準、不全;責任擔當欠缺;存在重經濟輕黨建的傾向;開拓創新意識不強……

作為「班長」,王凱率先帶頭自我批評:「總想如何盡快把玉林發展搞上去,沒充分考慮到各縣(市、區)的承受能力」、「很多打基礎、謀長遠的大事要事,還停留在搞規劃、定目標、繪藍圖的階段,缺乏持續深入的系統研究和配套措施。」王凱直陳己過,一口氣就查擺出自己在「四風」方面存在的12個問題。

市長蘇海棠大膽揭短亮醜:「許多積累的矛盾和歷史遺留問題還沒有解決,作為市政府的主官是有責任的。」「推進工作中還存在思維定勢和慣性做法依賴,不敢放開手腳干,一些工作沒有取得突破性進展。」

會上,常委們拋開面子,開門見山談問題。不僅說明自己的家庭、住房、收入等情況,更從具體事例入手,結合工作崗位及個人經歷,一個個查擺自身存在的「四風」問題,對照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深挖根源。

針對形式主義,大家談得較多的是政績觀存在偏差、調查研究不深不透、決策脫離實際等問題——

「在推進農村綜合改革工作時,一些試點村、試點項目往往放在公路沿線的多,搞『盆景』、搞『形象』,這實際上是形式主義思想在作祟。」市委副書記李常官不迴避。

「有時把注意力放在搞大項目大活動上,追求大規模高規格,追求轟動效應,存在搞『花架子』現象。」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副市長滿昌學不避諱。

針對官僚主義,大家談得較多的是不敢擔當、決策主觀、對基層理解體諒不夠等問題——

「沒能隨時掌握官兵的思想動態,每年下縣(市、區)人武部檢查民兵訓練,接觸領導多,深入訓練場與民兵談心交心少。」市委常委、玉林軍分區司令員王志強不遮掩。

「對政法隊伍建設缺乏系統、深入的調查研究,導致開展工作時憑經驗辦事,是官僚主義的表現。」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周彬坦陳自己的不足。

針對享樂主義,大家談得較多的是艱苦奮鬥精神淡化、求穩怕錯、攀比享受等問題——

「存在求穩為上,怕冒險的思想。沒能很好研究本土非公企業如何做大做強、健康發展等深層次問題,理不出更多推動全市非公經濟發展的對策措施。」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楊紅坦言。

針對奢靡之風,大家談得較多的是講究排場、鋪張浪費、迎來送往等問題——

「基層黨建工作過於強調造勢,要求基層把黨建工作事項做成板報上牆,存在浪費現象。」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覃天衛從基層群眾的反饋中自我批評

一些與會人員表示,常委班子對問題的剖析,不放「空炮」、「禮炮」、「啞炮」,表達得刺眼刺耳,讓人臉紅心跳,如坐針氈,體現了常委們揭短亮醜、動真碰硬、自查自糾的態度和決心。

忠言利行,相互批評「辣味」十足

「請大家提出批評意見!」對照檢查講完後,王凱誠懇請求大家批評。

「你在八項規定出台前,坐超排車、超標車,使用的辦公室有衛生間、會客室,存在享樂主義傾向。」

接下來,其他常委們也先後開腔:「有些事情急於求成,只注重強力推進九洲江流域整治,沒有充分考慮加大投入,沒有針對沿岸設立養殖禁養區、限養區和遷移企業給群眾帶來的利益損失進行合理補償,給基層工作帶來巨大壓力。」王凱仔細聆聽,並認真記錄著。

俗話說:「苦口良藥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不繞彎子,不兜圈子,不講面子,每個常委也都聽到了來自其他班子成員的直言批評。

「作為市長,你對征地拆遷、安置區建設等歷史遺留問題重視不夠,『新官不認舊賬』,儘管開會佈置,卻沒有親自研究解決措施。」

「沒有多到基層瞭解情況,沒有多協調市直有關部門為各縣(市、區)在項目用地指標使用、工業能耗指標調控、環保容量等方面切實給予支持,致使縣級項目推進十分困難。」

有同志批評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朱朝霞:「作為分管經濟工作的領導,工作中缺乏吃苦耐勞精神,特別是影響重大項目落地的一些關鍵性的困難和問題,不去調研、不去研究,這是官僚主義、享樂主義的表現。」

對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秦邦元,有的同志批評他:「對基層違紀違法行為查處不力,涉農專項資金監管缺乏有效措施。」

市委常委、博白縣委書記禤甲軍批評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覃天衛,要和基層幹部多交流,全面把握基層領導幹部的思想狀態和心聲訴求。

對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覃天衛,有的同志批評他:「你只是在考察幹部時才去瞭解幹部,短時間很難準確瞭解幹部的情況,這樣很難提高選人用人的準確性和針對性。」

市委常委、秘書長李玉振提醒市委常委、副市長馮祥英,你熟悉金融工作,卻拿不出有效的方案幫助企業化解融資難問題,有「等靠要」的思想。作為掛職幹部,應該多到基層一線調研,把才華釋放出來,運用現代金融手段促進玉林經濟發展。

……

批評者出於公心,嚴詞背後是真切的愛護;被批評者認真傾聽,虛心接受他人的忠言。會後統計,對王凱的意見23條,對蘇海棠的意見23條……提出意見總計299條。

這場專題民主生活會得到了鄧衛平的充分肯定:開得坦誠深入、團結務實,切實達到了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很好地體現了整風的精神。

自治區教育實踐活動第七督導組組長蔣濟雄指出,整個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有廣度、剖析原因有深度、整改措施有力度、相互批評有強度,充滿了團結、緊張、嚴肅、和諧的氛圍。

立行立改,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民主生活會開得如何,最終要落實到「改」字上,體現在實際效果上。

會上,常委班子提出7項整改措施: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堅定理想信念;堅持發揚民主,提高科學決策水平;堅持求真務實,以優良作風謀劃和推進工作;主動回應群眾訴求,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強化擔當精神,攻堅破難解決突出問題;從嚴選拔管理幹部,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帶頭勤儉節約,狠剎鋪張浪費之風。

班子如此,個人亦然。

王凱對自己的整改措施進行了概括: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把群眾觀根植於心;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係;堅持真抓實幹,切實抓好當前重點工作;自覺遵守黨紀國法,始終做到清正廉潔。

蘇海棠表示,要堅定理想信念;嚴格黨內生活,加強黨性修養;著力解決群眾關注、事關長遠的重大問題;增強創新意識和擔當精神;堅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加強廉潔自律,廉潔從政。

……

鄧衛平勉勵玉林市委常委班子,玉林市要以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新起點,進一步抓好存在問題的整改落實。要繼續深查深究問題,切實鞏固擴大民主生活會的成果,持之以恆地糾正「四風」。

王凱表示,常委班子將繼續抓好學習教育,把學習教育貫穿於教育實踐活動的始終,構築牢不可破的思想政治防線。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四風」問題整改,讓群眾持續看到改進作風帶來的新氣象。堅持立行立改抓整改,堅持扭住重點抓整改,堅持面向群眾抓整改,堅持突出長效抓整改,以實實在在的整改行動和成效取信於民。

      責任編輯:新道
媒體稱李亞鵬嫣然醫院董事李東被拘      [2014-06-24]
《李鵬回憶錄(1928-1983)》出版發行      [2014-06-24]
安徽銅陵有色金屬集團董事長墜樓身亡      [2014-06-24]
內蒙赤峰現距今兩億年三眼恐龍蝦      [2014-06-24]
消息稱能源局電力司副司長梁波被查      [2014-06-24]
徐鳴任中共江蘇省委常委      [2014-06-24]
川男子賭球輸百萬 偷糖果被拘      [2014-06-24]
蓉雙流縣委書記被查 疑涉李春城案      [2014-06-24]
玉林常委批市委書記辦公室有衛生間      [2014-06-24]
湖南國安局原官員私放在押人員獲刑      [2014-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