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公民將擁統一社會信用代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後,每一位公民、每一個機構都將有各自統一的社會信用代碼,它將集納公民個人的金融、工商登記、稅收繳納、社保繳費、交通違章等信用信息。公民只要查一個碼,就能獲知自己各類信用記錄信息。

據南都報道,近日,國務院印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明確提出,建立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建立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完善相關制度標準,推動在經濟社會活動中廣泛使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

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建立,有望將分散在各個部門的信用信息整合,進行共享,形成一個覆蓋中國社會的誠信體系平台。

網上個人行為納入信用檔案

有關這一信用代碼制度具體的實施操作方案目前還未公佈。南都記者瞭解到,中國當前信用體系建設還主要集中在金融領域,但從《綱要》的內容看,信用體系建設將包括更多與公民和企業誠信相關的信息。

如交通違法違章就將被記錄在誠信系統中。上述規劃綱要中提出,「將公民交通安全違法情況納入誠信檔案,促進全社會成員提高交通安全意識。」

此前,不少地方已經試點將公民的交通違法行為納入信用系統。如2010年,江蘇睢寧縣開始推行大眾信用信息分值系統,該縣公民可以在這一系統中查到自己「闖紅燈」的記錄,而且會因此被扣信用分。

另外,《綱要》還提出,要對互聯網企業的服務經營行為、上網人員的網上行為進行信用評估,記錄信用等級,建立涵蓋互聯網企業、上網個人的網絡信用檔案。

對於實施網絡欺詐、造謠傳謠、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等嚴重網絡失信行為的企業、個人,《綱要》提出要建立網絡信用的黑名單制度。對列入黑名單的企業或個人,將採取網上行為限制、行業禁入等措施,並通報相關部門進行曝光。

公務員誠信記錄納入考核

為加強公務員誠信管理和教育,《綱要》提出要建立公務員誠信檔案。

在公務員的誠信檔案中,將涵括公務員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廉政記錄、年度考核結果、相關違法違紀違約行為等信用信息。《綱要》還提出,公務員的誠信記錄將作為幹部考核、任用和獎懲的重要依據。

為加大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力度,《綱要》提出完善行賄犯罪檔案查詢制度,規範和加強查詢工作管理,建立健全行賄犯罪檔案查詢與應用的社會聯動機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信用建設上,「政府說話算不算數」也將納入考核。

根據《綱要》,政府應把政務履約和守諾服務納入政府績效評價體系,把發展規劃和政府工作報告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落實情況以及為百姓辦實事的踐諾情況作為評價政府誠信水平的重要內容,推動逐步建立健全政務和行政承諾考核制度。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毛壽龍表示,信用代碼制度建設將有助於誠信社會的建設,但另一方面在實際操作中也要注意把握好尺度,信用記錄的濫用將可能導致社會分裂。他表示,為了避免信用記錄成為良民證,在制度設計上應考慮到社會寬容。

      責任編輯:Joshua
國務院督查第二階段:追責更嚴厲      [2014-06-26]
國務院發展中心張立群:中國房地產不會崩盤      [2014-06-25]
莊榮文任國務院僑務辦副主任      [2014-06-20]
陳錫文:國務院很快推出戶籍改革      [2014-06-15]
國務院:發展物流業 打造長江經濟帶      [2014-06-11]
國務院將派員督察政令落實      [2014-06-08]
李克強:國務院決不發空頭文件      [2014-06-01]
國務院「國16條」穩外貿政策      [2014-05-20]
國務院批准收入分配改革部際聯席會制      [2014-05-14]
中國擬建核應急隊 由國務院領導      [20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