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國16條」穩外貿政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今年首4月,中國外貿進出口與出口罕見地出現了雙降現象,為防穩增長的「三輪車」變「自行車」,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出台了《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出手穩定外貿。中國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張驥昨日在北京表示,商務部將集中在兩個月內,落實相關政策。但他同時坦言,今年中國外貿形勢嚴峻,完成全年外貿增長7.5%的既定目標任務艱巨。

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首四個月,全國累計進出口總值8.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1%,其中出口下降4.8%,累計貿易順差2154億元,同比減少42.9%。

面對前4個月外貿下滑,張驥坦言,今年中國外貿形勢嚴峻,下行壓力較大,要實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7.5%左右的全年外貿增長目標,任務十分艱巨。「如果要達到這個目標,意味著從5月份開始,每個月進出口平均增長速度要達到11.3%。」

出口、投資、消費一直被視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面對不容樂觀的外貿形勢,國務院近日公佈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共16條。這是近兩年來國務院層面印發的第二份旨在穩定外貿政策,被稱為新「國16條」。

商務部將新「國16條」政策細化為35項工作任務,將完善出口退稅分擔機制、推進貿易便利化、擴大出口信保規模、整頓和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支持中小外貿企業發展、改善融資服務等6項列為重點。張驥昨日在北京報道,商務部將集中在兩個月內落實這一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

與此前更注重短期提振相比,此次新「國16條」更注重長期結構調整。同時,突破了以往穩外貿政策偏重於貨物貿易的局限,首次提出「支持服務貿易發展」,指出要加大對服務貿易發展的支持,逐步擴大服務進口,對服務出口實行零稅率或免稅,鼓勵服務出口。

在改善貿易環境方面,新「國16條」提出,要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減少出口商檢商品種類,全面推進「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整頓和規範進出口環節經營性服務和收費,減輕企業負擔。規範進出口秩序,堅決防止惡性競爭,加強貿易摩擦應對。

在強化政策保障方面,新「國16條」指出,要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推進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改善融資服務,拓寬進出口企業融資渠道。加強出口信用保險支持,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規模和覆蓋面,加大對小微企業等的支持力度。鼓勵保險公司擴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進一步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險經營主體。進一步加快出口退稅進度,保證及時足額退稅。適時擴大融資租賃貨物出口退稅試點範圍。

在增強外貿企業競爭力方面,新「國16條」提出,要支持包括民營、中小等各類外貿企業發展,引導外貿企業結構調整、兼併重組、提質增效等措施。

      責任編輯:小滿
高虎城:有信心實現外貿7.5%增長      [2014-03-07]
陝西對外貿易突破200億美元      [2014-01-24]
商務部:一季度中國外貿雙降      [2014-04-17]
外貿增長日漸微 跨境電商或破局      [2014-02-21]
1月外貿開門紅 進出口強勁增長遠超預期      [2014-02-12]
中俄貿易額或趕超俄對歐貿易額      [2014-05-20]
袁濤談互聯網金融:金融本質未變      [2014-05-20]
搶購黃金的「中國大媽」被套牢      [2014-05-20]
2013年139家房企淨利不及工行1/3      [2014-05-20]
傳三精製藥董事長被查期間跳樓自殺      [2014-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