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將派員督察政令落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6日發出通知,部署對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全面督察。這是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國務院對所作決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的第一次全面督察。

兌現新一屆政府「不放空炮」承諾

據新京報報道,通知強調,這次督察要達到四個目的,使之成為回應群眾關切、推動政策落實、提高行政效能、打造法治政府的重要行動。

一是要打通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貫徹落實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力破「中梗阻」,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推動各項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盡快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二是要樹立言必信、行必果的施政新風,做到守土有責、奮發有為,杜絕鬆鬆垮垮、大而化之的工作狀態,糾正推諉扯皮、拖延應付等庸政懶政行為,兌現新一屆政府向人民作出的「說到做到,不放空炮」的莊嚴承諾。

三是要對政策措施落實不力的,實施責任追究,嚴肅問責,依法依規進行誡勉約談、通報批評甚至給予行政處分。這次督察要動真格,做到不盡責就問責,力戒「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的為官不為和「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的敷衍了事。

四要努力破除政策措施落實中的體制機制障礙,完善和強化抓落實的制度保障。

7月10日前各督察組將報告上報國務院

通知明確,這次督察的主要內容是:《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2014年重點工作和去年下半年以來國務院出台的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各項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包括19個方面的重點內容。這次督察將創新方式,採取自查與實地檢查相結合、督察與第三方評估相結合、督察與社會評價相結合、督察與輿論引導相結合。

按照通知要求,6月25日前,各地區各部門開展自查並向國務院上報自查報告;6月25日至7月5日,國務院派出8個督察組分赴有關部門、單位和部分省(區、市)進行實地督察;7月10日前,各督查組將督察報告上報國務院。

新聞背景

李克強:督察要避免雨過地皮濕

5月3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國務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全面督察。會上,李克強總理使用的高頻詞是「抓落實」。就在此前一周前的常務會上,李克強總理也嚴詞「抓落實」。

連續兩次常務會,李克強都強調,要通過督察、第三方評估和社會評價等方式,既督地方,也督部門。「國務院決不發空頭文件,所有政策措施必須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李克強態度堅定地說。

「我在基層調研時注意到,有些地方確實出現了"為官不為"的現象,一些政府官員抱著"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甚至"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的態度,敷衍了事。」在討論對國務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全面督察時,李克強加重語氣說,「說得難聽點兒,這不就是尸位素餐嗎?這樣的庸政、懶政同樣是腐敗,是對國家和人民的極大不負責!」

李克強說,去年以來國務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場反應是好的,但確實存在落實不到位等現象,使得一些好政策沒能取得預期效果。國務院開會「議」了事,「決」了策,但如果沒有「行」,就沒有「效」。他強調,下一步國務院開展全面督察時,既要解決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也要解決政策落實的「最先一公里」。各部門、各級政府要盡職盡責,奮發有為,切實使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

「督察要堅決避免"雨過地皮濕",決不能走過場!」李克強最後說,「要讓督察真正見效,確保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責任編輯:智愚
李克強:國務院決不發空頭文件      [2014-06-01]
國務院「國16條」穩外貿政策      [2014-05-20]
國務院批准收入分配改革部際聯席會制      [2014-05-14]
中國擬建核應急隊 由國務院領導      [2014-05-13]
國務院發佈資本市場新「國九條」      [2014-05-09]
國務院確定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      [2014-04-23]
國務院大人物爭車位涉事雙方和解      [2014-04-18]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視察少林寺      [2014-04-12]
國務院聯合多部門見馬航家屬      [2014-03-25]
美國務院:不能獨立證實馬方結論      [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