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督查第二階段:追責更嚴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6月25日起至7月5日,國務院對「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督查進入第二階段,即8個督查組將分赴有關部門、單位和部分省(區、市)進行實地督查,其中4個分別負責督查國務院有關部門、單位,另外4個分別負責督查部分省(區、市)。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和以往的常態化督查不同,本次督查不僅督查內容全面,更採用了「四個結合」的創新督查方式。一名接近高層的研究人士昨日向《第一財經日報》證實,就高層目前狠抓政策落地的態勢來看,全面督查很可能常態化。另外他透露,督查通知提出的「責任追究」和「嚴肅問責」並非紙上談兵,對於相關「失職」和落實不到位的情況不僅會按過去的相關政策處理,對特殊情況或許會採取新的、更嚴厲的處理辦法。

全面督查或常態化

作為本屆政府對所作決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的首次全面督查,國務院對「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督查從公佈以來備受關注。

國務院的督查組與中央巡視組常被戲稱為「欽差制度」。不同的是,巡視組是中央對部門和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進行的督查,著重於監督黨紀國法的遵守情況,而督查則是行政機構內部上級對下級進行政務政策政令落實情況的事中督促檢查。

記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督查制度並非本屆政府的獨創,對不同政策的落實情況,各屆政府曾派出多支督查隊伍。而本次督查的特點在於不僅督查內容全面,更在督查方式上實現了創新,即「自查與實地檢查相結合、督查與第三方評估相結合、督查與社會評價相結合、督查與輿論引導相結合」。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燕繼榮說,國務院此次督查採取的「四個結合」的方式創新,也正是針對性地因應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要從群眾最期盼的領域改起,從制約經濟社會發展最突出的問題改起,從社會各界能夠達成共識的環節改起」的推進思路,可以有力保證督查改革舉措落實到位的實效。

「今後,國務院全面督查很可能常態化開展,以助各項改革舉措落實到位、各項改革任務目標按期完成。」新華社近日發文時提出這一觀點。前述接近高層的人士對這一觀點表示肯定,並認為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各個環節的落實情況將直接影響後續改革的推進。「從高層目前的表態來看,狠抓『政策不出中南海』將成為一段時間的工作重點,全面督查也許更加頻繁和常態化。」他稱。

此外,國務院在本月6日發出的督查通知中強調,要對政策措施落實不力的,實施責任追究,嚴肅問責。對於這一措辭,上述人士表示並非空喊口號。「據我所知,追責處理將更嚴格、更規範化,整治『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的風氣。」

地方集中自查備戰

不少專家認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政策措施」的督查議題較為寬廣。雖然國務院提出19個督查專題,但記者梳理國務院推出的相關措施和各地方部門的自查內容發現,重點督查措施集中在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推進簡政放權的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加快棚戶區改造、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力度的政策措施落實情況;深化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加快鐵路建設的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加快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等領域。

目前,各地方和部門已經完成自查階段。包括江西省、四川省在內的多個地方提出將國務院提出的19個專題60項具體內容進行細化分解,逐一對照梳理,對落實得好的要交流學習,落實不好的要整改,確保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

雲南省近日公佈的「雲南穩增長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督查綜述」稱,隨著各項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實,雲南省有效遏制了經濟下滑勢頭,從5月數據看,全省經濟運行總體呈現了回穩態勢。並表態要促進政策措施盡快落到實處、見到實效,確保完成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在山西,該省政府督查組從6月12日開始已經奔赴各市及有關部門進行全面督查。在陽泉市,督查組通過聽取匯報、查閱資料等方式進行督查;在呂梁市,督查組先後深入呂梁市人才開發交流服務中心、雲計算數據中心、無人機產業基地、市政務大廳等進行督查;在臨汾市,督查組聽取相關內容匯報後,深入到濱河公園、臨汾民航機場建設工地。

天津某區一名官員昨日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稱,目前來看,各地方部門自查落實的熱情都很高。這不僅是因為中央「動真格」,也是對自身發展的一次梳理。在他看來,簡政放權方面的自查進展最大,在查出問題後也較容易整改的一個領域,而涉及到基建、棚戶改造和鐵路等方面的落實情況,因為牽涉面廣,又涉及到資金等問題,只能是加快推進速度。

      責任編輯:朱畢業
國務院發展中心張立群:中國房地產不會崩盤      [2014-06-25]
莊榮文任國務院僑務辦副主任      [2014-06-20]
陳錫文:國務院很快推出戶籍改革      [2014-06-15]
國務院:發展物流業 打造長江經濟帶      [2014-06-11]
國務院將派員督察政令落實      [2014-06-08]
李克強:國務院決不發空頭文件      [2014-06-01]
國務院「國16條」穩外貿政策      [2014-05-20]
國務院批准收入分配改革部際聯席會制      [2014-05-14]
中國擬建核應急隊 由國務院領導      [2014-05-13]
國務院發佈資本市場新「國九條」      [2014-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