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西衛視:孤兒楊六斤部分報道失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父早亡,母改嫁,隨後爺爺奶奶去世,孤兒楊六斤獨自居住數年,吃野菜撈魚維持生計」,5月23日以來,隨著廣西衛視一檔公益節目播出,楊六斤的故事打動了無數國人,愛心人士為他捐款達500萬元。6月6日,深圳康橋書院兩位義工把楊六斤接到深圳讀書。6月20日,其堂哥楊取林、當地鎮政府幹部、廣西衛視記者等人來到深圳要求將楊六斤帶回廣西,6月23日,哭喊著不願離開的楊六斤被帶走。

據南都28日報道,此後,南都記者深入楊六斤的家鄉德峨鎮新街村上馬排屯、新街完小實地走訪,發現楊六斤雖然身世堪憐,但生活其實並非節目所展示的那般艱苦,兩年多來他一直同堂哥一家同住,獨居生活從今年3月才開始。此外,他每週五天住校,週末才回堂哥家,到電視節目播出時獨居時間加起來不超過25天,只是偶爾才吃野菜,而且野菜也是當地居民的家常菜。

昨天下午,廣西衛視衛星頻道總監李曉接受南都採訪時表示,因為前方記者瞭解挖掘不夠深入,所以導致節目一些細節與事實不符,他還呼籲不要再給楊六斤捐款,因為捐款已經足夠多。

楊六斤返校後有老師為他做輔導

昨天上午11點許,記者趕到廣西隆林各族自治縣德峨鎮上馬排屯的時候,楊六斤的堂哥楊取林正騎著摩托車外出,其表示,他要到新街完小去接楊六斤回家,很快就回來,家裡還有個親戚在,讓記者在他家裡等,接了人就回來,不過,當記者來到他家的時候,其家裡空無一人,等了3個小時,仍未見他回家。

下午3點許,記者來到新街完小,政府工作人員明確表示,考慮到楊六斤的情緒等情況,不允許記者再採訪他,下午放學後,堂哥楊取林依然沒有出現,而學校安排老師給他輔導功課,校長楊佳勇表示,因為楊六斤去深圳20多天,沒有正常上課,落下了很多功課,馬上就要期末考試了,所以安排老師給他做輔導。

廣西衛視衛星頻道總監李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事後他們找了當初負責採訪的前方記者瞭解,因為記者瞭解挖掘不夠深入,所以導致節目中一些細節與事實不符,比如說「楊六斤獨居5年」,是因為記者在採訪時,想幫助他,想讓大家更多地同情他,故而造成失實。負責採訪此節目的記者陳女士表示,當時採訪未溝通清楚,造成部分錯誤。

昨天,南都採訪了隆林各族自治縣的多位公務員,對方都表示此前已經知道該節目有部分與事實不符。一位知情者告訴南都記者,在去深圳接人前,縣教育局就曾經派人到學校去調查,發現報道部分事實失實。新街完小校長楊佳勇則表示,教育局確實派人下來,到學校瞭解兩免一補等政策的落實情況。

廣西衛視:擔心捐款被濫用才查詢捐款金額

6月26日晚上,廣西衛視記者陳女士在央視的節目中表示,對楊六斤的捐款已達到500多萬,然而,楊六斤堂哥楊取林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楊六斤的銀行卡一直在他那兒保管著,他只是在做節目時聽說捐款有4萬多元,他去查過一次,後面就沒再查過了,但是銀行卡一直在他手上,他也不清楚為何電視台記者知道卡裡有多少錢。

李曉表示,楊六斤的視頻在網上傳開後,他們得知捐款不斷增加,而且金額比較大,而銀行卡被帶到外地,他們擔心捐款被濫用,所以才查詢捐款的金額。

李曉表示,電視台做這檔節目的初衷並無私心,只是為了幫助這些貧困孩子。為什麼要公佈孩子個人的銀行賬號用以接受捐款?李曉說,做節目時他們覺得這種直接到受助人手中的捐助方式,可能更讓公眾放心。

李曉說,節目報道的小孩,到演播室現場,一般會獲得1萬到4萬不等的捐款。而楊六斤引起高度關注和大量捐款,是各種各樣不可預料的因素造成的結果,現在給楊六斤的捐款已經達到500多萬,他們也在呼籲,不要再給楊六斤捐款了,還有更多孩子需要大家去幫助。

愛心發聲

接人義工楊老師:「如果有需要 我會繼續幫助他」

「對我來說這件事已經過去了,暫時不會再去關注,畢竟個人能力有限。」談到楊六斤,深圳康橋書院的義工郭老師不願講太多。6月6日,正是他和另一位義工楊老師把楊六斤從廣西接到深圳讀書。

義工楊老師則告訴南都記者,「看完楊六斤的視頻我哭得稀里嘩啦,當時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迫切地想將楊六斤接到深圳來讀書,至於視頻內容的可信度,我沒有去考究。」楊老師表示,看完視頻她第一時間給電視台打電話,要到楊六斤堂哥楊取林的電話,隨後就趕往楊六斤家。

「因為當地人說話我聽不懂,加上為了盡快往回趕,在楊六斤家裡我們呆了不到4個小時。」楊老師說,而在和楊六斤的交流中,她特別小心,生怕楊六斤內心受傷,所以也從未詢問過他在老家的生活狀況。

南都關於楊六斤的最新後續報道昨日已刊登,楊老師表示,她也在關注事情最新進展。當問及目前感想時,楊老師說,「不管怎麼樣,楊六斤都還只是個孩子,孩子是無辜的,如果他有需要我還是會繼續幫助他。」

深圳康橋書院校長韓冀:不管怎麼說,楊六斤都值得同情和關注

「南都今天的報道我看了,不管怎麼說,楊六斤都是值得同情和關注的,因為他父親已經去世,母親又改嫁了,他比同齡小孩更需要關愛。」康橋書院校長韓冀說,廣西當地已經有很多愛心人士在幫助楊六斤,這一點值得充分肯定。韓冀強調,不管是哪家媒體,都應該實事求是地報道這件事,否則容易讓讀者和愛心人士失去信心,最終,媒體宣傳的可信度也會大打折扣。

「如果楊六斤願意回到我們學校,我們非常歡迎,但我們不會刻意強求,完全尊重他個人意願。」韓冀表示,無論是生活水平還是師資力量,楊六斤在老家就讀的學校都無法和深圳比。韓冀為此與當地學校校長有過溝通,如果對方有需要,可與康橋書院結成姐妹學校,雙方可以互幫互助。

對於楊六斤目前的心理狀態,韓冀表示,「在我們學校這段時間,通過他的言行舉止我發現他其實是一個比較陽光、比較堅強的孩子,所以心理問題應該不會太嚴重,不過,後續我們應該給予他恰當的關注。」在韓冀看來,楊六斤還不懂得辨別真假,媒體的報道如果互相矛盾,楊六斤會覺得不知所措。

「並不是有了錢就能代表一切,楊六斤是一個親情缺失的孩子,需要有人在身邊陪伴他,並進行思想和情感上的交流,引導他積極陽光的一面,這樣他才不會迷失方向。」韓冀說,如果有心理老師跟他交流,應該會有積極價值,但目前暫時還不適合讓心理輔導和心理治療介入,否則對楊六斤是一種傷害。

隆林各族自治縣:

全縣孤兒329名科級以上幹部一人掛領一個

隆林各族自治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楊明治表示,全縣人口40多萬,其中貧困人口11.57萬,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有留守兒童14661人,其中小學留守兒童11303人,初中3358人,貧困留守兒童有3998人,孤兒329人。

媒體報道出來後,隆林在全縣範圍內再次對留守兒童、孤兒等進行排查,查缺補漏,建立健全檔案材料,並且對教育、民政、扶貧等部門貫徹落實惠民政策情況進行一次大排查;開展關愛留守兒童和孤寡老人大行動,科級以上幹部,每人掛領一位孤兒,確保他們在9年義務教育階段期間的生活保障。

      責任編輯:書亞
廣西衛視:孤兒楊六斤部分報道失實      [2014-06-28]
習近平:周密組織海上維權 屈辱歷史永不忘      [2014-06-28]
江蘇沛縣聲援玉林增辦「狗肉節」      [2014-06-28]
國務院:公民將擁統一社會信用代碼      [2014-06-28]
菲批中國新地圖 稱國際社會不承認      [2014-06-28]
薄熙來案主審法官任最高院副庭長      [2014-06-28]
北京市紀委一副主任被雙開      [2014-06-28]
去年內地社保冒領1.27億追回1.22億      [2014-06-27]
江蘇沛縣增辦「狗肉節」 稱聲援玉林      [2014-06-27]
貴州福泉市交通事故致4人死亡      [201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