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去年內地社保冒領1.27億追回1.22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佈的《2013年全國社會保險情況》顯示,去年一年全國總共查出了3.5萬人冒領社保1.27億元,已追回1.22億元。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中國之聲記者車麗介紹,3.5萬人的龐大數字說明了一些地方的社保辦理和監管確實還是存在漏洞。事實上,打擊冒領社保也是有法可依,比如我國的社會保險法規定,對於騙取社會保險的行為,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退回,社會保險金並且處以金額兩倍以上5倍以下的罰款。不久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又發佈了我國刑法第266條的解釋公告,明確提出騙取養老、醫療、工商、失業、生育等社會保險金,或者是其他社會保險待遇的,屬於刑法第266條的詐騙公共財務的行為,一般會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數額巨大就會是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數額特別巨大會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因此打擊冒領的社保行為需要法律的震懾,也需要社保部門嚴格的執行。

據瞭解,從2010年到2012年,我國冒領社保的人數和冒領的錢數逐年增加,但是到了2013年就出現了一個顯著的變化,冒領的金額跟往年基本持平,但冒領人數卻少了一半。這一方面說明目前我們對於社保冒領情況的監管正在加強,而冒領的社保金額持平實際上是因為近幾年我國社保的待遇在穩步提高。

長春市南關區曙光街道一位工作人員介紹,最近這兩年,轄區內退休人員通過修改檔案提前享受養老金,一些退休人員去世後,其家屬隱瞞不報,冒領養老金的情況時有發生。

工作人員:我所瞭解的就是用身份的方式騙取社保。比如沒有到退休年齡或者是已經死亡了還繼續領著養老金,或者是偽造相應的身份,繳納一個不存在的人的身份進行投保社保,以這個人進行相應的領取。

這位工作人員介紹,去年3月,轄區內一名建築公司職工陳某辦理了特殊工種退休,第二個月陳某就領取了養老金1249.59元。但在6月份,南關區人社局接到群眾舉報,稱陳某是通過修改檔案,才提前享受到退休待遇的。

工作人員:修改檔案一般在辦理養老保險的情況下修改檔案,之後在領取的過程中,使繳費年限減少,騙取養老保險金。

經過調查,陳某在辦理提前退休過程中,主要存在修改工種的問題。在陳某的原始檔案上,工種一欄填的是「生產工人或施工員」,而在報送人社局的檔案中卻是「泥工」。按照相關規定,泥工屬於特殊工種,可享受提前退休待遇。此外,陳某在報送人社局的檔案中沒有主管單位加蓋的公章,這都構成了違法行為。

而騙取醫療保險的情況同樣比較突出。

南陽市鎮平縣的老李因患偏癱後遺症,去年以來,已先後在南陽多家私立醫院住院十幾次,每次住院基本上不花錢,醫院車接車送,還管吃管住。老李回家後,還積極動員其他病號到私立醫院住院,每介紹一個病號,能得到50元的勞務費。一位知情人說,老李不是低保戶,但他弟弟是,醫院就用老李弟弟的身份信息登記入院,目的是多套取新農合資金。

知情人:他弟弟是個低保,醫生把他弟弟的低保挪到他名上。這個情況嚴重的很,從去年到現在,有的是先後去了多次,那都是胡住,都是解決不了問題,有些沒有啥毛病,有的是慢性病了。

除了讓老病號介紹病源,一些私立醫院還打著免費體檢的幌子開著救護車前往南陽各縣的農村拉病號,拉來後動員病號住院治療。南陽市一位曾經參加過新農合檢查的李醫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私立醫院拉病號騙取醫保金的現象幾乎是公開的秘密。

李醫生:我只能說很亂,我去年檢查過,知道這個問題,套用作假幹啥,只要哪掙錢都可以,反正比較亂,最主要是把不報銷的變成報銷的,冒名頂替等。

通過冒名頂替把不能報銷的轉成能報銷的,醫保資金就這樣被成功騙取了,而在調查中記者發現這樣的情況其實不僅僅只發生在民營醫院。秦皇島市醫保中心稽查科科長劉愛傑介紹說,在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定點藥店的各種不規範行為中,套取醫保資金的手段也是五花八門。

劉愛傑:一是不合理用藥,二是診斷升級住院。比如應該門診治療的,他們就挪到住院,主要是住院報銷比例大,門診報銷的費用少。掛床住院也是一方面,我們要求病人24小時在醫院的,如果輸完液就走了,我們就定義為掛床住院。要是輸完液就能回家,那說明完全沒必要住院,應該門診就能治療。藥店主要是不允許賣生活用品,現在還是有這個現象。

醫院、藥店,各個環節似乎都有騙領醫保的漏洞。其實,不僅是醫保領域,無論哪一種社保,都需要先交費建立賬戶,符合領取條件才能合理合法領取賬戶裡的錢。而一開始的交費,建立資質的環節似乎就有漏洞可鑽,材料不全可以無中生有,冒領社保可以一次搞定。

記者在福建永安市採訪發現,當地有三家社保代辦機構,記者致電其中一家代辦機構,咨詢能不能「代繳」社保,其負責人明確表示可以辦理,只需要把錢繳齊,剩餘問題都由他們解決。

負責人:我們公司辦證,繳費一個月四百塊左右吧,其它都不用了,社保局是可以查得到的,你自己打電話問也可以,那個款打過來就行了,其它不用。

而他們口中所說的代為繳費實際就是冒領社保,其中一家社保代辦公司的業務員說出了實話。

業務員:補社保這是很嚴重的事情,幫人造假。

刑事訴訟法專家、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這個公告告訴我們,騙取社保數額達到較大幅度就會按照詐騙罪進行處理。根據2011年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公安部他們聯合發的通知,詐騙罪的起點是3千元到1萬元之間,根據當地的生活水準由當地的高級法院確定數額點。所以數額一旦達到三千以上,就是一種犯罪行為。

而這些代辦公司和騙取社保資金犯罪人之間構成了共同犯罪,甚至在某種程度上,代辦公司或者代辦人既是教唆犯又是實施犯,有可能在刑法上的處罰更重。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教授楊立雄:我國養老、醫療保險基金佔整個社會保險基金的90%以上,尤其是養老保險基金,去年一年的支出就將近兩萬億,所以騙保現象主要發生在養老和醫療領域。

醫保領域的問題確實存在,包括監管不利、人數不夠、難以認定等,但是根本原因還是制度不完善,處罰力度不夠,另外我們的社會誠信制度沒有完全建立起來,如果我們的制度完善了,誠信建立起來了,人手不需要有那麼多。

      責任編輯:Joshua
李克強:將努力解決住房社保問題      [2014-01-29]
長春追回冒領養老金15萬元      [2014-01-24]
南昌社保增設繳費基數最低檔:月繳284元      [2014-01-03]
安徽1社保局長墜樓身亡 留有遺書      [2014-01-02]
全國首家「1拖N」社保聯網審計系統入戶內蒙古      [2014-01-03]
萬慶良落馬疑涉廣東揭陽窩案      [2014-06-28]
廣州市長團隊「一正六副」配備      [2014-06-28]
萬慶良落馬前1小時取消考察      [2014-06-28]
廣西衛視:孤兒楊六斤部分報道失實      [2014-06-28]
習近平:周密組織海上維權 屈辱歷史永不忘      [201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