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共「打虎滅蠅」呈常態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國媒體稱,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中紀委調查,消息27日毫無預兆地出現在中紀委網站上。

據參考消息援引英國廣播公司網站6月27日援引中國媒體的報道,近年廣東反腐力度較大,其中茂名市原市委書記羅蔭國因貪污受賄被判死緩,廣東省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周鎮宏亦因茂名窩案獲罪被判死緩。

廣東省紀委5月25日宣佈,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海防與打私辦主任羅歐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聲明中稱他為「同志」,且未提是否違法。

報道稱,近來,隨著一些地方高官陸續被調查、落馬,有觀點認為,歷時一年半的反貪反腐運動正在進入一個新階段;第二波打虎滅蠅與前一階段最明顯的差別或許是反腐的「常態化」。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6月27日稱,南方經濟命脈都市——廣州的黨內高官因違規接受調查,這是大規模反腐行動正在如火如荼進行的最新跡象。

報道稱,現年50歲的萬慶良兩年前成為廣州市委書記,之前曾短暫擔任廣州市長。中紀委在其網站上發佈簡短聲明,稱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在中國,這樣的措辭通常意味著涉嫌貪污腐敗。

報道說,不少中國問題觀察家都認為萬慶良是個值得關注的人物。他曾是廣州改革開放以來最年輕的市長。香港中文大學專家林和立說:「在此之前,他就像一顆冉冉升起的政壇新星。」

擁有1300萬人口的廣州是中國最大且最富饒的都市之一。林和立說,對廣州市所在的經濟大省廣東來說,萬慶良的落馬可能會對該省的政治結構產生較大影響。

報道還說,27日萬慶良被調查的消息似乎來的有些突然。廣東媒體報道,就在前一天,萬慶良還到天河區就推進「穩增長、調結構」開展專題調研。

另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6月27日報道,廣州的黨內最高官員日前被中紀委帶走,中國國家媒體27日公佈了這一消息。就在這位高官被帶走的前一天,他還在告誡廣州官員要擁護習近平主席發起的整治紀律鬆懈的運動。

報道認為,萬慶良的突然落馬,與近來其他著名的反腐調查案不同。萬慶良在被帶走時仍官居高職,且處於事業的輝煌時期。

據報道,萬慶良出生於廣東,從廣東省黨內基層起步,曾在多個小城市任職,後出任廣州市長、廣州市委書記。2011年,因工作多年沒買房的言論受到媒體關注。

報道說,去年以來,廣東多個官員被立案調查,其中包括廣州市原副市長曹鑒燎。

報道還說,就在萬慶良落馬的前一天,他還在主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會議。

      責任編輯:賀頓
外媒:韓國熱切期待習近平來訪      [2014-06-29]
外媒:張志軍訪台實現「三大突破」      [2014-06-27]
外媒稱中國極端分子在巴基斯坦受訓      [2014-06-26]
外媒稱中國豎版地圖強化南海訴求      [2014-06-26]
徐鳴任中共江蘇省委常委      [2014-06-24]
外媒:中國在南海島嶼大興土木      [2014-06-22]
外媒:審計署成中國反腐敗利器      [2014-06-21]
97歲中共元老宋平在京參加慈善活動      [2014-06-12]
中共要求全軍黨員幹部禁出入私人會所      [2014-06-04]
外媒再曝卡塔爾世界盃賄選醜聞      [2014-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