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黨慶前再示反腐決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建黨93週年前夕,官方集中通報了多名違紀違法官員被開除黨籍的消息。在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啟程之年,執政黨正通過不斷升級加碼的反腐力度,彰顯從嚴治黨的決心。

據中新網報道,6月30日下午,官方媒體通報了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被開除黨籍並移送軍事檢察機關的消息。徐才厚成為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首位原中央政治局委員,他也是繼蘇榮之後,十八大後落馬的第二名副國級官員。

除了徐才厚,30日下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集中通報了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中石油原副總經理王永春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的消息。

此前,李東生和蔣潔敏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王永春是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三人均於2013年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此後被免去領導職務。

在中共建黨93週年前夕,中共中央密集開除上述違紀違法官員的黨籍,宣誓反腐決心不言而喻。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30日由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也強調指出,「對徐才厚嚴重違紀問題的查處,進一步體現了黨中央從嚴治黨、從嚴治軍的鮮明態度,表明了我們黨堅決反對腐敗、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

這次會議還特別強調,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加強黨性修養,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自覺經受住各種誘惑和考驗。

「任何人不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肅查處,決不姑息、決不手軟。」這是中共一直以來反覆強調的反腐態度。

「打鐵還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後蟲生」、「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新領導層屢屢通過形象化的反腐表達,宣誓從嚴治黨的決心。

為了兌現承諾,十八大後,從中央到地方,中國持續掀起反腐風暴。從十八大之後不久即落馬的李春城,到履新國資委主任半年即被查的蔣潔敏,再到此後的蘇榮、徐才厚,中共反腐不斷用更快的查案速度、更廣的反貪範圍、越來越多的涉腐官員落馬來警示全黨,回應民意。

如今,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大幕已經拉開。面對繁重的改革任務和複雜的國際局勢,走過93年歷史的執政黨,如何時刻銘記居安思危,如何再度凝聚改革共識?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無疑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前提

      責任編輯:賀頓
中共黨慶前再示反腐決心      [2014-07-01]
新華社:從薄到徐反腐不避虎成常態      [2014-07-01]
徐才厚從被查到開除黨籍僅3個半月      [2014-07-01]
軍報:堅決擁護黨中央正確決定      [2014-06-30]
山東煙台市原副市長王國群被雙開      [2014-06-30]
人民日報:級別不是腐敗護身符      [2014-06-30]
習近平:辦好中國先要辦好共產黨      [2014-06-30]
十八大以來30餘「老虎」被打      [2014-06-30]
政治局表態:軍中不許腐敗分子藏身      [2014-06-30]
大連輸油管線爆裂全市消防車增援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