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石油關鍵人物被除牽連神秘人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涉及煤炭、石油、電力等多個能源領域的反腐調查仍在持續發酵。中紀委昨日宣佈,對去年以來中石油腐敗窩案中的關鍵人物——蔣潔敏、王永春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據東方早報報道,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6月30日披露,對第十八屆中央委員,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以及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原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王永春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監察部網站消息顯示,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蔣潔敏和王永春二人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值得注意的是,兩人的違紀事項均被界定為,「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

公告稱,兩人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其中受賄問題涉嫌違法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二人開除黨籍處分,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由監察部報請國務院批准給予其行政開除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自去年8月原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落馬之後,中國能源反腐不斷提速。其中,中石油系統成為重災區,落馬官員職位之高、涉事人數之廣,令人觸目驚心。

中石油集團人事地震始於去年8月26日。監察部網站當日發佈消息稱,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僅僅一天後,國務院國資委紀委監察局宣佈,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00857.HK,中國石油)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國石油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等3人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外界普遍相信,上述四人的轟然落馬是因蔣潔敏的離任審計所牽發,蔣本人也在去年8月31日被帶走調查。而這距離蔣潔敏從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任上晉陞至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還不到半年時間。

被查之前,王永春執掌中國最大的油田——大慶油田已有四年。在蔣潔敏調離中石油後,王永春成為中石油高管中唯一一名候補中央委員,被視為蔣潔敏的「接班人」之一。

中石油反腐大網一經撒開,便籠罩了整個石油系統及海外油田設備採購領域,正式拉開了能源反腐大幕。2014年以來,反腐風暴愈加聲勢浩大,據澎湃記者簡單估算,已有25名能源領域的官員和國企高管落馬。

隨著中石油腐敗窩案不斷推進,一個名叫「周濱」的神秘人物,也因與中石油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進入大眾視野。

周濱本科畢業於西南石油大學,此前落馬的中石油高管李華林、王道富、冉新權,亦畢業於這所大學。

由周濱擔任大股東及前董事長的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後便接下中石油旗下8000多個加油站零售終端的信息化單子,僅此一項就已覆蓋中石油的黑龍江公司、吉林公司、遼寧公司、大連公司,還有中石油的北京公司、河北公司、天津公司、山東公司、浙江公司、上海公司、陝西公司、四川公司。此外,周濱及其親屬涉嫌以不名譽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的兩個高產區塊,並轉手獲得高額收益。

據專業財經媒體報道,周濱已於去年12月初從自己在首都機場附近的別墅中被警察帶走。同時被帶走的還包括他43歲的妻子、持美國護照的黃婉。該報道稱,周濱的岳父黃渝生也同期失去聯繫,周濱的三叔周元青、三嬸周玲英和堂弟周峰去年12月被帶往北京。

      責任編輯:賀頓
中石油第一時間呼應國資委成立董事會      [2014-06-23]
中石油原副總被撤陝政協委員資格      [2014-06-21]
中國煙草日賺4.5億元 遠超中石油      [2014-06-20]
中石油所屬9單位違規招標260億      [2014-06-20]
中石油中石化疑涉巴黎銀行洗錢案      [2014-06-19]
中石油聘王立華呂功訓任副總裁      [2014-06-19]
中石油一員工在伊拉克被綁架      [2014-06-17]
不滿中石油施工 村民堵路被碾死      [2014-06-06]
中石油董事會換屆 3位前高官獨董退休      [2014-05-22]
薄啟亮被查 曾任職石油系統31年      [2014-05-17]